无惧中国威胁 日本政要共推“台湾关系法”(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12-24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国旗
日台共荣首长联盟12月23日在东京举行成立大会,敦促日本政府制定类似美国的“台湾关系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日台共荣首长联盟”23日在东京举行成立大会,该联盟将敦促日本政府制订加强台日安全保障关系的法律。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24日)回应表示,欣见日方倡议,未来将密切关注相关进展,并持续推动强化台日全方位友好合作关系。

据中央社报导称,日本由台南市的友谊市石川县加贺市市长宫元陆,与其他友台地方首长共同发起的“日台共荣首长联盟”,23日在东京举行成立大会。在中国持续威胁台湾的背景下,该联盟要求日本政府和台湾在政治与安全保障领域进行对话,并制订类似美国的“台湾关系法”。

担任该联盟首任会长的宫元表示,日本与台湾的关系可说是“命运共同体”,就像前首相安倍晋三说的“台湾有事即日本有事”。台日关系密切但至今没有邦交,无法回应台湾呼吁的双边安保议题对话,若日本有如同美国的《台湾关系法》,台日官方就可直接针对安保议题对话。

宫元说,台湾默默地守护巴士海峡与台湾海峡的海上要冲,多亏了台湾,日本的生命线才能受到保护。没有台湾就没有日本的安全保障,为了与中国对抗,地方应该联手让国会议员动起来。

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致词时表示,今年10月底的众议院大选中,自民党政见中已将台湾列为共享自由、民主、法治等普世价值观的国家,并支持台湾参与国际,如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

高市呼吁,现在是极重要的时期,期盼日本全国1741个市区町村的首长都加入日台共荣首长联盟。

此次“日台共荣首长联盟”共有127名日本现任地方首长参与,42名首长出席大会,自由民主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日华议员恳谈会会长古屋圭司、事务局长木原稔、驻日代表处副代表李世丙等皆出席致贺。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也发贺电表达支持。

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当天以预录影片表示,日台共荣首长联盟的成立为台日地方交流立下新的里程碑,有助于双方地方交流关系的提升。谢长廷期盼,未来台日双方能在5大层面增进交流,包括市区町村的正式访问;扶轮社、狮子会、青年工商会等各市区町村的民间团体的交流;学校的教育旅行或毕业旅行;地方特色或庆典活动的交流;棒球或足球等体育交流。

三立新闻报导称,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回应表示,台湾与日本互为理念相近的重要伙伴,国民友好情感深厚。外交部欣见日本政要与地方首长等各界友人倡议及推动台日交流的法制化,未来将密切关注相关进展,并持续推动强化台日全方位实质友好合作关系。

ettoday新闻报导称,台南市黄伟哲对此表示,此次看到友谊市加贺市长不畏中国压力,号召这么多首长合力挺台,台南市民深表感谢,希望宫元陆市长与各位友台首长,疫情后再访台南,让台南能当面致谢。

此次“日台共荣首长联盟”是日本地方首长首次因推动国会制定法律而成立的联盟。未来除推动日本政府制定法律外,也会与国会和地方议员合作举办研讨会,并与台湾关系等各方进行交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