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地方大员明年料将再入政治局 陈敏尔去向最受关注(图)

发表:2021-12-23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市委书记是敏感职位,陈敏尔的去向最受关注
重庆市委书记是敏感职位,陈敏尔的去向最受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23日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中,有6名地方大员,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大直辖市以及广东省、新疆自治区的第一把手。明年中共召开二十大时,这6地的书记都未到达68岁的退休年龄,他们都很可能再一次进入中央政治局,各自的去向也备受关注。其中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的去向,最受外界关注。

重庆市委书记是敏感职位 陈敏尔的去向最受关注

毛泽东时代的文革之前,最早的中央政治局中并无地方代表的座位,文革之后,地方代表开始也只有京津沪三大直辖市的市委书记入局。历史上四川、山东、湖北的书记都曾经短暂入局。

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政治局内增加了广东书记,2002年增加了全国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新疆书记,2007年薄熙来首次代表重庆入局,六大员的现行格局才告形成。

然而,中共二十大人事的变数较多,可能会创造新纪录,重庆市委书记是其中之一。该职位首名入局者薄熙来,未到十八大就已落马,继任的孙政才也重蹈覆辙,十九大前落马,以致有人称这位置被上了魔咒。现任重庆书记陈敏尔,被视为习近平的亲信,明年无论是如传说般升任政治局常委,还是调任上海书记,都将成为首名打破这一魔咒的人。

1989年以来的历任北京书记,除贾庆林直接入常外,陈希同落马,尉健行属于查案过渡,刘淇做满10年,郭金龙做满5年,之后都直接退休。这反映一来北京书记多为资深年长官员,二来相对安全。现任北京书记蔡奇,已年满66岁,但明年应不会退休,很可能连任。

上海市委书记晋升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最大

江泽民、朱镕基开始,历任上海书记,除2006年的陈良宇落马受查外,其余各人进京后都能更上层楼入常,综观黄菊、习近平、俞正声、韩正,无不如此。但也并非铁律,如吴邦国进北京,1994年就进入书记处,当了几年副总理,2002年十六大上才入常。反而自1992年谢非入局后,历任广东书记离粤后,除李长春一人赶上十六大的特殊际遇,直接入常、谢非进北京是出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外,张德江、汪洋、胡春华都先任副总理。明年上海书记李强和广东书记李希会否打破惯例,值得留意。

新疆书记入局的历史不长,前两任王乐泉和张春贤结局都不佳,前者因为2009年乌鲁木齐“七五”骚乱而提前离任,翌年就进北京改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后者则因“柔性治疆”成效不彰,恐袭案不断,十九大前一年就被调返北京任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不过,新疆的书记任期都不短,王主政15年,张治疆也有6年,陈全国明年若继续留任,也不令人意外。

至于天津入局书记的情况则较参差,李瑞环、张高丽都直接入常,谭绍文、张立昌都健康出事,前者死在任上,后者退休即逝。孙春兰则是先当统战部长,是救令计划受查之急,后任副总理,成为抗疫挂帅人物。由此观之,李鸿忠如果二十大上不出局,最大可能职务还是副总理。

责任编辑:徐云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