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语成谶 英特尔禁新疆产品 中国怎么抵制?(图)

发表:2021-12-23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芯片巨头英特尔(Intel)宣布禁止供应商使用来自新疆的产品。
全球芯片巨头英特尔(Intel)宣布禁止供应商使用来自新疆的产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2月22日,全球芯片巨头英特尔(Intel)宣布禁止供应商使用来自新疆的产品。此前服装零售商H&M、耐克因“新疆棉”事件受到北京当局抨击并号召抵制,现在怎么抵制英特尔?

今年3月,世界第二大服装零售商H&M因“新疆棉”事件被中国官方批判,官媒煽动百姓从而掀起民间抵制浪潮。后来事件不断发酵,耐克、阿迪达斯、彪马等国际知名服装品牌,因同样发布过类似的“严格禁止任何类型的强迫劳动出现在供应链中”的声明,而接连遭到北京当局的抨击,多位中国演艺明星宣布终止和相关品牌的合作。

当时,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上,有人曾提出,“H&M可以抵制,如果国外芯片企业辱华,我们该怎么办?”

设想一下,如果事件的主角从H&M、耐克等国际服装品牌换成是高通、英特尔、英伟达等国际芯片企业,中国怎么办?中国的手机、电脑里等都会有一颗来自高通、苹果、英特尔、AMD、英伟达的芯片。

没想到,一语成谶。

12月22日,全球芯片巨头英特尔因在其官网宣称“禁止供应商使用来自新疆的产品”,登上了热搜榜。

英特尔官网以简体中文、正体中文、英语、日语等语言向供应商写的一封信中,有一段话特别突出:“我们的投资者和客户已询问英特尔是否从中国新疆地区采购产品或服务。多个国家与地区的政府已对来自新疆地区的产品实行限制。因此,英特尔需要确保我们的供应链不使用任何来自新疆地区的劳工、采购产品或服务。”

这是英特尔对供应商的最新要求:禁止任何形式的贩卖人口或非自愿劳工行为,如强迫劳动、债务劳工、契约劳工或奴役。

有不少中国民众表达了对抵制英特尔的担心:“衣服替代品很多,芯片真没有”、“抵制H&M对我们影响不大,但抵制英特尔芯片可能也会伤到国内企业”、“失去了英特尔,就更缺芯了”.....

日前宣布退休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撰写了评论文章,其中有一句话道出实质:“它的CPU在中国当下仍是硬需求,它不太担心中方报复。”

12月22日,据凤凰网报道,财经评论员张雪峰表示,未来英特尔在中国可能会存在一定的政治风险和舆论风险,有可能会被政府谴责或制裁,必然会影响到其在中国市场的业务。

英特尔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成为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公司,在中央处理器(CPU)市场处于垄断地位,是当之无愧的行业巨头。

去年9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列举了工业、农业、能源等等几个受制于人的方面。工业当中最为典型的就是芯片,这是最依赖别人,也是最容易受制于人的。

美国对中共政府及军方的关联企业进行制裁,导致华为等官方重点扶持的公司和行业均遭重创,其短板正是没有高端芯片的技术。而以往为北京当局提供半导体芯片代工的台积电,不但受到美国制裁的约束,而且还赴美国投资先进芯片工厂,基本彻底断绝了中国高端芯片货源。

近40年来,尽管中共政府对半导体发展很重视,但国产芯片和发达国家比较,仍然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中国所需芯片80%左右还得依赖进口,尤其是高端芯片,在中国更是十分稀缺。在全球芯片产业链上,中国处在中下游的地位。上游的高端技术、关键设备和相关专利中国都不曾拥有。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