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马岳、蔡子强将淡出时事评论工作(图)

发表:2021-12-17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16日,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中)、高级讲师蔡子强(左)、毕业生陈隽文(右)为合着出版的新书《特区选举:制度与投票行为》举行发布会。(图片来源:香港大纪元)
12月16日,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中)、高级讲师蔡子强(左)、毕业生陈隽文(右)为合着出版的新书《特区选举:制度与投票行为》举行发布会。(图片来源:香港大纪元)

【看中国2021年12月17日讯】12月16日,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高级讲师蔡子强、毕业生陈隽文为合着出版的新书《特区选举:制度与投票行为》举行发布会。该书总结了香港选举制度由1991至2019年的变化。马岳和蔡子强表示,日后会逐步淡出研究香港选举时事评论工作。蔡子强直言:“我们的时代过去了。”

今年3月中共人大修改香港选举制度,蔡子强认为有需要必要为香港选举政治作一个阶段性的总结。他表示已经评论了七届立法会选举,六届区议会选举,20多年的比例代表制及背后带来的政党政治和议会生态。他续指,如今这些都成为历史,“过了二十多年,我和马岳都到了接近退休的年纪,做到此地步也是时候做个总结,留给后进。”

蔡子强说,以往擅长透过选举结果解读民情和不同社群的政治倾向,但在新选举制度下,一、选举限制增多,二、大部份的民主派都没有参加今届立法会选举,所以无法再从选举结果中解读民意。“这已经不是我们所长,由今届开始我会淡出选举研究,大家在投票日和开票后应该不会在电视上见到我,我已经推掉很多邀约。”

蔡子强强调,他不会马上消失在公众面前,基于知识分子的责任感,仍会解答一些媒体的问题。他说,有些年轻一代的学者在现今政治环境下不敢太多评论时事,担心失去工作甚至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他撰文或评论政治的次数亦会逐步减少,亦未必会再就选举结果作很系统化的研究。

马岳补充,过去20多年香港政制变化不大,最多是在2012年增加了超级区议会,及取消区议会委任制,但直选部份始终能在相当大程度上反映民意走向,透过分析政党动员的方式和政治生态变化等,对政府施政能起一定的制约作用。不过在新选举制度下,许多政治上的运作逻辑已经改变,旧的框架不再适用,还是交给后来者较好。

最近港府宣布12月19日立法会选举投票日当日,市民可免费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马岳笑指:“(香港政府)连不收交通费都想到,我完全分析不到,真应该收山。”

马岳还表示,今届选举大众普遍关注的是投票率,而非选举结果。他形容就好似一场球赛大家最关心的不是哪一队赢,而是有几多球迷入场。他预期无论最终投票率为何,各方都会各自表述,引导到合乎自身立场的结论,因此分析已经失去意义。

蔡子强在答问环节说,如果立法机关对政府“过度配合”,从而会令政府失去纠错机会。他担心,新立法会将以中央旨意为先,而中央所关心的事和香港市民关心的事,如新闻自由和人权,或不一样。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