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楼市保汇率 中国央行再调外汇存款准备金(图)

发表:2021-12-09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12月15日起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自12月15日起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2月9日,中国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房地产贷款已经有所宽松。中国央行为了干预人民币汇率,宣布自12月15日起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12月9日,中国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7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5,821亿元,为今年3月以来最大增幅;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3,417亿元,增幅较上月回升,不过依然低于年内其它各月规模。

据《路透社》报道,开源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陈曦认为,“居民中长期贷款创历史11月最高,表明对房地产贷款的支持力度确实在加大;而票据高增、企业中长期贷款低位,表明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仍待改善。”

分析人士称,房地产行业出清尚未结束,经济下行压力依然不减,宏观政策环境易松难紧;不过中国央行本月火速降准后,后续地产政策继续边际放松亦是大概率。

南京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杨浩说,“居民贷款恢复比较明显,政策也支持,积压需求也多,不过房地产开放贷款好像未见明显放开,所以总的来说在好转,但结构问题还没解决。”

从中国央行的动作来看,其政策重心似乎在人民币汇率上。

12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放量跳升,刷新逾三年半新高。

为避免人民币升值幅度扩大,中国央行宣布,自2021年12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9%。

这是中国央行今年第二次上调该利率。原本中国央行日前宣布降准释出1.2万亿元人民币,这可能对人民币走势造成压力,但人民币汇率似乎无动于衷,维持上涨态势。分析师认为,应是中国11月进出口贸易表现不差,加上年末,企业集中结汇,推升人民币汇率。

中国央行5月31日发布公告,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人民币不断升值对外贸出口的抑制逐渐显现,中国央行正在引导市场转变升值预期。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是缴存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其中,包括外汇存款准备金,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据官媒《中新社》报道,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王静文称,央行近期就人民币过度升值已多次表态,以淡化升值预期。考虑到升值对出口的抑制会逐渐显现,央行正引导市场升值预期逆转。

王静文表示,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之前央行应对人民币升值的手段之一,但近些年已经淡出。最近一次上调是2007年,由之前的4%上调至5%。此后一直保持不动。

王静文说,“央行之所以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是锁定银行持有的外汇规模,避免向央行结汇进而导致外汇占款的被动投放,今年以来,外汇占款规模持续上升,是压低债市收益率、推动资产价格上升的重要因素之一;另一方面,可以回收银行体系的外汇流动性,抑制外汇贷款的规模扩张,通过减少外币供应量进而抑制人民币升值。”

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也表示,人民币过快升值有可能已经出现超调,未来看不可持续,也不符合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

虽然人民币升值有利进口贸易,但是,中国经济更多的是依靠出口贸易并赚取外汇,因此经济学界经常称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是:出口、投资和消费。而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抑制会不断显现。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