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你心中的“新生代”香港人权领袖?(组图)

发表:2021-12-08 0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香港(摄影: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2月8日讯】过去8年,香港爆发多场历史性民主运动,不少年轻民主社运领袖身陷囹圄。适逢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本台举行90后“新生代”人权领袖网上投票选举,并整理香港及离散港人地区的知名代表事迹,予公众投选心目中的人权领袖。

黄之锋

2011年,年仅14岁的黄之锋,创立学生组织“学民思潮”,发起“反国教运动”,抗议港府假借“德育及国民教育科”,向学生强推“中共洗脑教育”。2012年中,黄带领该组织,联同民间组织发起万人大游行,继而发起占领政府总部并绝食,最终成功逼使港府取消推行有关课程。

至2014年“雨伞运动”、2019年反修例运动,黄之锋以香港民主运动领军人物姿态,闻名国际,获多项荣誉,包括2014年,当选美国《时代杂志》全球25位最具影响力少年;2018年,获美国参议员提名竞逐诺贝尔和平奖;2019年获选《金融时报》过去十年“全球50大重要人物”。他的事迹亦被拍成纪录片。

黄之锋
黄之锋(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惟民主抗争路亦带来沉重代价。黄之峰屡次入狱,包括2019年因藐视法庭罪成,被判监2个月;2020年12月,因“煽惑他人参与非法集结”等罪,被判囚13.5月;2021年因“六四非法集结案”被判监10个月;同年初因“47人泛民初选案”被控违《港区国安法》,遭还押至今。

周庭

周庭
周庭(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周庭,1996年出生,前学民思潮前发言人,香港众志创党成员兼前常委、前副秘书长。经历2012年反国教运动、2014年“雨伞运动”、2019年反修例运动,她在香港被称为“学民女神”,更被日本传媒誉为“民主女神”。

周庭多次政治还押惹国际关注,包括2020年8月10日,周庭与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等多人,遭港警国安处以“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拘捕;2020年12月,周庭因“2019年包围警察总部案”,被判“参与及煽惑他人参与非法集会”罪成,入狱10个月。

2021年12月,周庭获选英国《金融时报》“年度25位全球最有影响力女性”。

罗冠聪

罗冠聪
罗冠聪(图片来源:TIZIANA FABI/AFP/Getty Images)

罗冠聪,1993年出生,前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众志创党主席。

2016年,年仅23岁的罗冠聪,成为香港当时史上最年轻的立法会议员,后来却因宣誓风波而丧失议员资格。

由2014年“雨伞运动”至2019年反修例运动,罗冠聪伙拍黄之锋成为香港民主运动领袖。2019年,他赴美国耶鲁大学攻读硕士期间,和黄之锋向美国政界游说支持香港人民主运动。

罗冠聪流亡英国期间,获政要官员、大学邀请会面和演说,包括2020年7月,在英国伦敦会见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用年12月,与英国内政大臣彭黛玲会面;2021年12月,获邀出席美国民主峰会。

罗冠聪屡获国际荣誉,包括2018年,获提名竞逐诺贝尔和平奖;2020年,获选美国《时代杂志》“全球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同年获颁《马格尼茨基人权奖》。

梁天琦

梁天琦,1991年出生,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他曾主张推动香港独立运动,并提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是香港本土派思潮的灵魂人物。

2015年,梁天琦加入本土民主前线,及后藉参与香港立法会新界东补选,推广本土运动理念,和鼓励年轻人参政。

2018年,梁天琦因“2016年旺角骚乱”被控袭警罪与参与暴动罪成,遭重判入狱6年。消息当时轰动香港以至国际社会。他将于2022年初出狱,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2019年11月,梁天琦被美国《时代杂志》选为“下世代百大代表人物”(100 NEXT),即全球改变未来的100位新星之一。《时代》指,虽梁被判入狱,但被参与反修例运动示威者视为精神领袖,其“光时”口号亦经常出现社运中。

不过,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后,“光时”口号成“禁语”,多人因涉过去的社运中喊叫或展示“光时”口号,而被控违国安法或“煽动文字罪”。而以梁天琦为主角的纪录片《地厚天高》亦成为“禁片”。

何桂蓝

何桂蓝
何桂蓝(摄影:李天正/看中国)

何桂蓝,1990年出生,前《立场新闻》记者,绰号“立场姐姐”。

何桂蓝因采访2019年“元朗白衣人袭击事件”,直播期限受袭而广为人知。后来,她由新闻界改为从政,惟2021年初,因“47人泛民初选案”被控违《港区国安法》,遭还押至今。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