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降准放水 网友:工具箱只剩一个水笼头(图)

发表:2021-12-05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 降准 通胀 美联储 加息
12月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释放出再次降准的信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在眼下全球大通胀的形势下,美联储正在考虑准备加息之际,北京当局再次反其道而行之,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3日释放出降准信号。

据媒体报导,专业人士预测,如果12月财政支出不及预期,年底前就会降准。或者明年1月信贷投放超预期,降准的可能性更大。

12月3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视频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时,释放出再次降准的信号。

据《中国证券报》报导,李克强在会谈中称,面对复杂环境和新的下行压力,中国将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稳定的宏观政策,加强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运用多种货币工具,适时降准,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新一轮的降准何时会实施?财联社报导说,国泰君安研究所宏观首席分析师董琦表示,如果12月财政支出不及预期,年底前就会降准。在跨年和中国新年资金面紧张阶段,或者明年1月信贷投放超预期,降准的可能性更大。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央行本次降准的落地方式和时间,估计是年底前,实施全面降准定向使用,主要是支持小微;同时可能有部分降准资金用来置换MLF。国内货币政策已转入边际宽松周期,2022年降准会延续,降息也有可能。

《中国证券报》在报导中称,有分析人士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当前中国存在降准的必要和空间,但不应把降准简单地解读为货币政策取向转向宽松,主要是为了优化银行体系资金结构,支持其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

报道引述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的话说:“明年上半年我国经济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企业层面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仍相对较为困难。”

《21世纪经济报道》也称,推动降准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当前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需要宏观政策发力。二是缓解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

报导说,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若再次降准,则是在兼顾流动性管理的同时,释放温和稳增长信号,有助于推动信贷、社融增速较快回升,并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

通常情况下,降准这种比较货币宽松的政策,只在经济压力大、但通货膨胀并不严重的情况下实行,如果通胀非常严重,一般国家都会采取加息的政策。

今年7月份,央行央行宣布降准0.5%,释放1万亿元的长期资金刺激市场,但收效甚微。

《中国证券报》报导说,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7月降准后银行业存贷比运行态势依然没有明显改变。部分商业银行负债增长困难,信贷投放能力受限。为保持信贷平稳增长,支持经济稳健运行,当下仍有必要再次降准。

有网友表示,“大水漫灌又要来了!” “只会这个。” “工具箱里其实只有一个水笼头了。” “美联储加息,咱降准,不厉害敢这么操作?”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