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安全牌?柯文哲双城论坛未提两岸一家亲(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12-02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市长柯文哲
台北上海双城论坛12月1日视讯登场,台北市长柯文哲呼吁两岸和平对话,上海市长龚正则大谈中国梦。(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北上海双城论坛12月1日下午登场,因疫情影响,今年改采视讯举行,台北市长柯文哲与上海市长龚正隔空对话,柯文哲致词时并未提及“两岸一家亲”,呼吁共同促成两岸有意义对话,龚正则喊话要两岸共圆“中国梦”。对此,陆委会呼吁北京正视两岸现实、尊重台湾民意,停止任何政治胁迫,理性推展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

中央社报导,台北上海双城论坛1日以视讯方式举行,台北市长柯文哲致词时表示,双城论坛是两岸最大城市之间的交流平台,也是维持两岸关系的重要管道,藉着双城论坛,两岸持续交流、累积善意、促进互信,这也是两岸应该走的方向。

柯文哲强调,中国大陆跟台湾面临相同挑战,两岸历史语言与文化相近,只因政治隔阂而产生不同理念与制度。他认为,“疫情不会一直存在,两岸也不可一直僵持下去。”柯文哲并重申他对两岸关系立场,认为交流比断流好,对话比对抗好,两岸交流应基于“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谅解”。

柯文哲表示,两岸城市应该务实解决人民遇到的实际问题,用和平对等方式解决争议。两岸交流的前提是双方都愿意聆听对方声音,以更开放态度来沟通,互相包容、促进融合、共享繁荣。他呼吁大家共同促成两岸有意义的对话,共同稳定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

上海市长龚正致词时则依然大谈统战意味浓厚的政治论调,宣称“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希望能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交流,“共圆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对此,陆委会1日晚间回应,呼吁北京当局正视两岸现实、尊重台湾民意,停止任何的政治胁迫与操作,理性推展和平稳定的互动关系。

陆委会也表示,两岸政策是中央职权,政府对于两岸交流的立场一贯支持合于规范、秉持对等尊严、不预设任何政治前提的交流,认为两岸城市交流应聚焦市政本质,以增进相互理解。

《自由时报》报导称,受邀出席双城论坛的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会后受访表示,从双方市长谈话中可见,中方立场一贯非常坚持“两岸一家亲”,而柯文哲今年罕见未提“两岸一家亲”,显然是以今年论坛得以续办为关键考量,不希望外界、尤其是台湾内部有太多不同解读,因此打出“安全牌”。

张五岳分析,柯文哲是基于市政角度看待双城论坛触及的市政问题,不希望让外界有过多想像,倘若谈话太过表达台湾方面立场,担心中方有意见,但若讲对方想听的话,台湾内部也会有不同看法,柯市长应是基于此二者考量下才选择自认为最适当的方式。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则表示,他对于非政治性的交流、民间交流、城市交流都非常赞成,台北与上海的城市论坛,所谈论的不管是新经济议题或是重要的城市与城市之间交流议题,都会正面以对。

朱立伦说,他也期待各个城市能恢复交流,他觉得两岸多一些对话、少一些冲突;多一些正向、少一些恶意,会好很多。

据了解,今次双城论坛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三项合作备忘录:一是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合作事项,双边针对区块链、物联网等科技方面进行交流;二是野生动物大熊猫保育照顾计划,三是民族乐团、国乐团交流事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