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三国” 有一重点是人人都要知道的(图)

谈三国——天下第一大“义”鼎

作者:汉家 发表:2021-12-02 1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徐庶推荐诸葛亮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图片中的故事为:徐庶推荐诸葛亮。(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人们常念“三国鼎立”,可能并不知道他的高层含义。三国是东汉天朝为了中华民族能够立世、而用东汉版图、东汉精英、东汉文化铸定的天下第一大“”鼎。

想起汉朝,美丽、飘逸、舒适的汉服,宽袍、大袖、褒衣博带,尽显汉家儿女的广大、秀丽、儒雅、平和、天人合一的内涵。

而能够使人立足于天地之间的根本是“义”,“义”是人类的铁骨,只有肉,没有骨头是立不起来的。“义”与“仁”,都这是人类顺天生存的基础,是人类幸福美好的基础,一部《三国》巨鼎把“义”、“仁”鲜明地确立了。

东汉刘秀展示“” 一生忠于妻子阴丽华

汉献帝,东汉最后一位帝王,以弱势身份演义汉家文化的另一内涵。东汉开朝皇帝——光武帝刘秀展现的是至刚、至柔、倾尽最美、最好给予功臣、子民的明君范例。献帝的弱朝,是柔的另一种内涵。

忠贞的婚姻对于人类也至关重要,刘秀开创了人间最美的爱情婚姻之一—“娶妻当得阴丽华”,他一生忠爱阴丽华,从少年到结婚,心里只有阴丽华一人。刘秀二十八岁起兵,约三十岁才娶十九岁的阴丽华。

历朝都有来源,汉朝古称“天汉”,对应着天上汉家宇宙范围,地上皇朝的施为是受天上汉家体系的神掌握的,后人有的曲解了献帝,太小看他了,皇帝不是常人容易理解的——古代帝王都是天命,与上天有一定的沟通,执行的是上天或“福”、或“劫”的安排。

汉家献帝看着曹操、孙权、刘备的演义,演的不好他要管的。但是他管的方式,常人也难以认为是管,可能认为是被欺负、或挣扎,因为这种至柔的汉家文化,历史上的讲解好像失传了,这似乎是第一次这样讲。曹操一生坚称“汉臣”,孙权、刘备自认为是汉家臣子,因为他们懂得汉家文化,懂得汉皇的心,他们的这部分心性,历史没有记录下来。

汉朝铸就了中国人衣、食、住、行、礼仪、文化、社会等的存在形式,就像土地、水、空气、食物、适合生命的环境、礼乐等,是人类生存的基础、关键。

东汉文化铸定天下第一大“义”鼎

东汉天朝开朝强大:昆阳大战,光武皇帝率一万多士兵彻底消灭了王莽全国最精锐的百万军队(其中甲士四十二万人,其他士兵普通武装),接着削平天下反王、恶雄,建立东汉天朝。

退朝同样强大:王朝的末年一般都羸弱不堪,被入侵蹂躏,而东汉从开朝到最后时期的三国一直碾压任何邪恶外部势力,三国演义正如火如荼,却不影响各自派兵远征边疆平乱,诸葛亮更是远征南方,七擒七纵孟获。是“义”的金刚铁骨铸就了汉家由始至终的强悍。

“义”展现在《三国》,被汉家儿女鼎定在了人间。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