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为何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图)

发表:2021-11-30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0月26日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举行的东盟中国在线直播视频会议。
2021年10月26日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举行的东盟中国在线直播视频会议。(图片来源:HAKIM S. HAYA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30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一(11月22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主持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在此次峰会中,中国东盟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此举也引发了外界对于中国对东盟重燃兴趣的讨论。此外,习近平还期望共建和平家园,并称中方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但随着中国在南中国海加强军事存在,一些专家认为这番言论似乎并不具备说服力。

伙伴关系更加“全面” 关系为何进一步升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星期一的纪念峰会上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称这是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将为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还宣称:“中国愿同东盟把握大势、排除干扰、同享机遇、共创繁荣,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落到实处,朝着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迈出新的步伐。”

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1997年时,双方曾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在2003年时,中国又与东盟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

香港南华早报近日刊登了一篇由位于伦敦的全球政策研究所(Global Policy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萨维克(Bob Savic)撰写的评论文章,文章称这一举措将意味着中国和东盟在一系列领域加强合作,包括在外交、安全和防务以及经济决策方面获得更大的优先地位。中国与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无疑有经济方面的考量。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2020年东盟已超过欧盟,跃升为中国最大货物贸易伙伴,而中国更是连续12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中国官媒新华社今年9月在一篇报道中说,东盟继续稳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累计双向投资总额超过3100亿美元,合作建设了20余个经贸合作区。东盟在2020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破纪录,今年的双边贸易有望进一步扩大。今年前9个月,东盟对中国的出口同比增长33%,东盟从中国的进口则增长了29%。

除经济因素外,地缘战略挑战似乎也不可忽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刘卿曾撰文说亚太地区局势正在复杂深刻的演变,刘卿还说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和美英澳三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打破了地区原有的战略平衡,对“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架构带来直接冲击和严峻挑战。

萨维克也在文章表示,中国在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之际,“突然重新推动东盟的中心地位,这可能更多地与北京、甚至东盟对最近地区地缘战略发展的共同担忧有关”。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问题专家格里戈瑞·波林(Gregory Poling)在电子邮件中回复美国之音说,中国与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主要是象征性的,因为没有人真正知道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意味着什么,所以加入“全面”一词是否会有任何改变是值得怀疑的。

“但北京急于表明,它正在深化关系,这是一个比美国更亲密的伙伴。值得注意的是,东盟并没有完全投入与中国的关系,它希望保持某种平衡和自主性。”波林还表示,澳大利亚在一个月前便与东盟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比中国更早。

中国和东盟国家今年曾有过多次互动加强。中国外长王毅今年1月曾对东南亚四国进行正式访问。3月底到4月初,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四国外长一起访华。今年6月时,中国和东盟还在重庆举行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以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6次外长会”。

美国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of Peace)的东南亚问题专家布莱恩·哈丁( Brian Harding)对美国之音表示:“虽然与北京的关系对东南亚国家和东盟整体来说很重要,但日本、美国、印度和其他东盟对话伙伴的深入参与意味着,中国的影响力绝不是决定性的。”

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高级研究员、中国项目主任孙韵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表示,东盟在中国的地区战略中一直占有非常高的地位。她说,中国在2012年时曾和老挝、柬埔寨和缅甸等5个大陆东盟国家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比此次与东盟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进一步。此次与东盟达成的关系意味着中国与东盟一些国家的关系还是有一定问题的。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东南亚问题高级研究员约书亚·科兰兹克(Joshua Kurlantzick)则对美国之音表示,柬埔寨是东盟轮值主席国,这使得中国有很大的空间推动中国与东盟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因为柬埔寨会破坏东盟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团结。

不霸权不欺小 中国言论引人怀疑

习近平在此次会谈中还为中国与东盟的未来关系提出了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和友好家园五条建议。在谈到共建和平家园时,习近平宣称中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愿同周边邻国长期友好相处,共同维护地区持久和平,绝不寻求霸权,更不会以大欺小。

人权观察执行主任罗斯(Kenneth Roth)星期一在推特上表示:“习近平承诺不会‘欺负’东南亚国家,这与他对待其他任何敢于批评北京极端压制的人的态度不同。让东盟来决定这一承诺是否有一点点可信。”

“这就像狼告诉母鸡它是素食主义者一样。”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海洋安全研究员高瑞连(Collin Koh)在推特上写道。

波林则表示,中国不寻求霸权、不以大欺小的承诺没有任何一个南中国海主权声索国会相信。

中国与东盟部分国家在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中国称南海)等问题上的争议由来已久。南中国海蕴藏着丰富的渔业资源及海底燃料资源。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均是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国,而中国更是宣称对南中国海几乎所有海域拥有主权。

中国近年来在南中国海加紧造岛的同时,还不断在这片海域部署海警和渔船以加强巡逻力度,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与担忧。越南过去两年在其控制的南中国海岛屿上部署了军事装备,有专家称此举意在阻止来自中国的任何攻击。菲律宾近期更是屡屡抗议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存在和活动。

就在东盟峰会举行前的几天,菲律宾“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了上星期三艘中国海岸警卫队船只的行动。路透社说,这些船只阻拦了菲律宾两艘补给船前往南中国海仁爱礁(Second Thomas Shoal,菲律宾称Ayungin Shoal, 阿云锦礁),并发射了高压水枪。

报道还援引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Teodoro Locsin)的话说,在该礁发生的事件中没有人员伤亡,但为驻扎在那里的军事人员运送食物的菲律宾船只不得不放弃了他们的任务。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中国-东盟峰会上表示菲律宾痛恨(abhor)近期在仁爱礁附近发生的事件,并称“这不利于两国之间的关系和伙伴关系”。

杜特尔特还呼吁中国尊重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以及2016年的海牙仲裁裁决。2016年7月,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对菲律宾与中国的南中国海仲裁案作出裁决,称中国声称拥有南中国海主权的历史证据以及所划定的“九段线”地图没有法律依据。但中国方面拒绝承认这一裁决。

杜特尔特还表示,需要充分利用这些法律工具,“确保南中国海仍然是和平、稳定和繁荣的海洋”。

孙韵表示,东南亚是美国和中国都要争取的一个地区,在拜登政府时期,东南亚对美国的观感和期待有所提升,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争取东盟的力度是不会放松的。南中国海问题一直是横亘在中国和海洋东盟国家之间的问题,但大陆与海洋东盟国家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会有所不同,一些大陆东盟国家一般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对中国的谴责会相对少一些。

她还表示,中国想把南中国海问题搁置在一边,因为这个问题不是中国和东盟整个组织之间的问题。南中国海问题也不能作为定义中国与东盟关系的一个主要议题。

哈丁在电子邮件中回复美国之音说:“东南亚国家非常了解中国,每个国家都重视他们的自治和独立。没有哪个东南亚国家想生活在一个完全由中国主导的地区,也没有哪个国家支持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扩张主张和胁迫。然而,他们也明白,他们无法有效地击退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压力,而集体行动一直难以实现。”

原标题:中国东盟建立全面伙伴关系 不寻求霸权言论引外界质疑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