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Omicron变异株扩散 专家谈疫苗保护(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1-28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OVID-19
COVID-19出现新型的“Omicron”变异株,台湾专家对此进行分析。图为COVID-19示意图。(图片来源:Jernej Furman/CC BY 2.0)

【看中国2021年1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COVID-19在南非出现新型的“Omicron”变异株,因为现有疫苗都是照原始株设计,甚至连美国默沙东药厂口服药物最终临床试验结果仅余30%。台湾专家昨日说,看似变异株传播力强,可感染后不见得增加重症的风险,一切有待观察,呼吁没接种疫苗的人民应尽快打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的指挥官陈时中对此表示,因为已签约,采购计划不变;关于疫苗部分,专家预期可能保护力降低,但未有科学实证。

据《中央社》报导,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近期已发现新病毒株B.1.1.529是一种变异体,并将它命名成Omicron。可能需几周时间完成研究,以查明严重性、传染,以及对于疫苗、检测跟治疗是否带来改变。

林口长庚医院病毒室的主任施信如受访说,Omicron的扩散可看出病毒更适应了人群传播,但非洲流行病学近期增加观察据点,早期发现使可控性提高。需多加注意Omicron传播力、毒性免疫及逃脱,尤其值得继续观察重症及死亡。

但施信如强调,即使后续完整的资料证明Omicron免疫逃脱强,亦不一定取代现有的Delta,变成全球主流,如哥伦比亚Mu变异株,在今年11月终于有正式文献证实其免疫逃脱超过以前普遍认为免疫逃脱最强的最早在南非发现的Beta变异株,但由于全球即刻执行完善边境围堵政策,Mu变异株仅在哥伦比亚造成大规模疫情,没有成为新的全球主流病毒。

而中央研究院生医所兼任的研究员何美乡受访表示,11月才发现Omicron,资讯目前还不够完整,可通过国际间病例大致可看到几项特征。感染的对象多为25岁以下的年轻族群,且Omicron流行时,在南非其中一省确诊个案中高达75%都感染,但却无报导指重症个案遽增,显示变异株看似强传播力,但感染后并不见得会大增重症风险。

何美乡认为,即便民众接种疫苗,仍有可能感染Delta,显示保护效果减少,但重症率大降,大多是轻症,显示对重症保护效果显著。为迎战Omicron,何呼吁还未接种疫苗的人民应尽快。

据《自由时报》报导,陈时中出席“金鹰奖”颁奖典礼,于会前接受媒体的访问表示,Omicron多达32个变异节点,专家因而预期可能会使疫苗保护效力下降,但并无实证科学依据;关于BNT药厂也宣称,因应新变异株,可以调整疫苗,且预计能在百天内交货说法,陈对此表示,可能是实验室数据,但疫苗与药物用在人体以前至少必须获取紧急授权,因此他认为不只。

另外,默沙东的口服药物临床试验最终报告揭露成果,从原本50%效果减少为仅剩30%,外界对此评估可能影响各国采购意愿,陈时中说,因台湾已和默沙东签约,因此不会影响已签约的购买计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