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力恐胜Delta 新毒株入侵亚洲携大量可怕突变(图)

发表:2021-11-27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OVID-19病毒示意图
最早在非洲博茨瓦纳出现的新变种毒株“B.1.1.529”引发忧虑。COVID-19病毒示意图(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26日讯】在非洲南部的博茨瓦纳(Botswana)发现COVID-19病毒的新毒株“B.1.1.529”,而且已经传至南非和香港等3地。英国专家对该新变种发出警讯,因迄今为止是变异最多的变种病毒,其刺突蛋白携带有32种突变,甚至其中还有许多可怕的突变,而让其具有高传染性和疫苗抗性,威力恐怕将会胜过Delta病毒。由于其能携带“极高数量”之突变体,所以英国宣布,从25日凌晨0时开始,禁止飞往非洲6国之航班,同时WHO也在26日召集专家开会,可能会将其命名为“Nu”变异株。

根据《每日邮报》报导指出,该病毒最早于博茨瓦纳被发现,其学名为B.1.1.529,而最终可能会被命名为“Nu”变异株,截至目前为止,全球约只有10起个案,分布在3地。而在博茨瓦纳出现了3起病例,在南非亦发现了6例,最近有一名自南非返回香港的36岁男子确诊了。

此种病毒携带多种突变,与Beta变异株相似的K417N和E484A突变能够帮助躲避疫苗所产生的抗体;而在Delta病毒上发现的N440K与纽约变种病毒上的S477N,其同样与逃脱抗体之特性有关;非常少同时出现的P681H与N679K突变,可能使其更具有疫苗抗性;曾经在Alpha和Beta等病毒出现的N501Y,使其更加具有传染性;此外G446S、T478K、Q493K、Q498R和Y505H突变,截至目前为止,还不清楚其特性为何。

上述突变将致使疫苗难以抵御,因为现有疫苗仅能训练免疫系统识别旧版本之病毒。最先发现这个病毒开始传播的伦敦帝国学院病毒学家的皮科克(Tom Peacock)表示,这些突变十分“可怕”,此种病毒可能“比其他几乎任何的病毒都还要糟糕”,甚至包括目前于全世界占主导地位的Delta病毒。

伦敦大学学院遗传学家的巴卢(Francois Balloux)也认为,此种变异株可能将比Delta病毒更能够躲避抗体,应该被密切监控,不过没有必要过度担忧,除非病例开始上升了。

巴卢进一步表示,有许多突变表明,这株病毒可能于长期染疫的免疫系统遭受损害者的身上出现,例如爱滋病患者。当免疫系统较弱患者染疫之后,可能好几个月后还无法痊愈,因为身体无法抵御病毒,导致病毒有时间发生突变,而绕过人体免疫系统。科学家此前就说过,Alpha病毒就是以这种方式出现的。

不过,科学家亦称,病毒大量的突变,可能反而会对自身带来不利,让其变得不稳定,而阻止传播。他们表示,并没有必要过度的担忧,因为目前还没有病毒迅速蔓延之迹象。

华威医学院的病毒学家劳伦斯.杨(Lawrence Young)依据其突变的状况表示,此种病毒看起来可能比其他变异株更能够躲避疫苗所产生的抗体,但主要仍取决于免疫系统面对这些突变之时的反应,只有透过观察非常难下定论。

东英吉利大学的微生物学家利弗莫尔((David Livermore)说,在博茨瓦纳发现的突变已经引发关注,主要是因为其具有“非常广泛”的突变组合,来增加逃脱疫苗之风险,但并不能够证明这种情况会发生,传染性目前还不清楚。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