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连锁反应?中国未与立陶宛完全断交(图)

发表:2021-11-22 0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陶宛国旗
立陶宛国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22日讯】(法广 RFI)中国今天宣布与立陶宛外交关系降级为代办级。中国学者崔洪建说,中方之所以没有断交,主要是考虑不要让此事对于中欧关系的整个局面过度冲击,但不排除其他欧洲国家“存在潜在问题”。据崔洪建认为,如果两国真的断交,立陶宛又作为欧盟成员国,就势必牵连对到中欧层面机制的影响,“立陶宛在欧盟内部涉华议题上的反对就会变得肆无忌惮”。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说,中国外交部今天发布声明,指立陶宛不顾中方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台湾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严正抗议,决定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澎湃新闻引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说,降为代办级是一种中间状态,再往下走就是断交,“但如果对方展现诚意,作出改善关系的动作,事情也有往回走的可能”。崔洪建认为,中方之所以这次没有采取更进一步的措施,主要还是考虑到不要让此事对于中欧关系的整个局面过度冲击。如果两国真的断交,立陶宛又作为欧盟成员国,就势必牵连对到中欧层面机制的影响,“立陶宛在欧盟内部涉华议题上的反对就会变得肆无忌惮”。

据崔洪建说,现在看来,立陶宛会继续在涉台问题上采取“切香肠”的做法,跟进一些大国在涉台问题上的操作,也会继续在欧盟内部“拉帮结派”。崔洪建认为,中国和立陶宛立关系出现当前局面,其实与中美关系、中欧关系的复杂局面都相关。立陶宛现在给其他欧洲国家做了一个示范,不排除其他国家存在潜在问题。中国要同时盯着3个层面,“盯着立陶宛,盯着欧盟其他国家,盯着欧盟,且这3个层面是相互联动的”。

该报道指,澎湃新闻梳理中国近来和立陶宛的关系,指出立陶宛和台湾发展关系不但有迹可循,也得到了欧盟的支持,“中欧关系中涉台议题的严峻程度正在上升,欧盟内部操弄台湾问题的态势逐渐上升。”

今年5月,立陶宛外长宣布退出中国-中东欧“17+1”合作机制。8月宣布允许台湾政府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中方8月10日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陶宛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

10月21日,欧洲议会通过挺台的“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10月28日,欧盟理事会主席和欧盟执委会主席联名覆信欧洲地区“福尔摩沙俱乐部”,支持立陶宛与台湾互设代表处,称此举没有违反欧盟的一个中国政策;此后,外交部长吴钊燮10月底出访斯洛伐克、捷克、比利时;欧洲议会官方代表团11月初访台。

该报道称,“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11月18日正式挂牌运作,中国11月21日宣布与立陶宛外交关系降级。

原标题:中国未与立陶宛断交 官方学者称不愿太冲击中欧关系

来源:法广 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