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越线遭揭底 中谍潜伏尼泊尔挑拨反美(图)

发表:2021-11-22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尼泊尔总理德巴(Sher Bahadur Deuba)
尼泊尔总理德巴(Sher Bahadur Deuba)(图片来源:Ian Forsyt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21日讯】由于美国积极推动“印太战略”,已让中(共)国坐立难安。近日尼泊尔媒体“Khabarhub”取得的国家安全单位报告中,揭露了中国国家安全部人员已长期潜伏在境内,并暗中离间尼国和美国等外国之关系,其中包括透过收买当地的菁英阶级,企图让美国于尼国所推动的“千年挑战”补助计划能够半途而废。有分析称出,北京担忧美国与中国邻国太过亲近,进而致使中国受到更大的牵制。

尼国国安单位对境内的中国情报行动进行调查数月之后,完成了50页报告,其详细记录着中国间谍如何运作、任务、目的、联系网与人员资料等,还罗列出假扮成外交官、记者及商人等的中国情报官员名单。其中有5页是介绍37岁的“宁林”,指称他在1984年出生于中国湖北省,隶属于专门搜集外国情报和进行反情报行动之中国国安部,并持有2本护照,另一本名称是“奥斯卡・宁”。

报告中称,以宁林为首的北京间谍,持续于背后挑拨尼国和外国之间的关系,尤以美国为头号目标。他们最重要任务,即是不计代价地收买尼国的政治人物、学者、媒体和商人等有力人士,并游说他们反对国会所通过美尼两国合作的“千年挑战”(Millennium Challenge Corporation,MCC)补助计划,还刻意散布不实的资讯,企图来破坏美国的形象。在总理德巴(Sher Bahadur Deuba)上任之后,宁林变得更为活跃。

据悉,“千年挑战”计划是在美国前总统布什时代确立的,其旨在促进美国和其他国家进行合作来推动基础建设。而尼国是在2017年9月和时任的美国副国务卿苏利文(John Sullivan)所达成的协议,该协议中由美国援助5亿美元、尼国自筹1.3亿美元,而在尼国建设供电和公路等,不过合约须先由2国国会各自批准,才让中国有了阻挠的机会。

尼国安全与情报官员指出,他们已经从商业、学术与媒体等各个层面,来监控中国情报机构一举一动,且已经掌握了中国情报网的证据,现今仅待政府下令瓦解。他们也提出警告,北京情报活动的增加及强化,将可能会影响尼国之政治主张,呼吁当局应确立反外国干预之策略或者制定反制程序。前尼国的驻丹麦大使卡尔纳(Vijay Kant Karna)批指,这无疑是中方公然干涉本国内政的例证,尼国近来夹于地缘政治对立的缝隙,而中国情报活动增加就是后果。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澳洲雪梨科技大学政治学的教授冯崇义分析称,虽然无法证实这份报告的真伪,但其描述内容已完全符合了北京的统战与扩张之手法,因为北京担忧地缘政治还有紧密联系的邻国,怕它们与西方国家愈走愈近。他亦认为,如果非北京的做法越线,还不至于被尼国揭底。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