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警组织大会将至 71位美议员挺台参与(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11-20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国旗
逾70位美议员挺台参与即将召开的国际刑警组织大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第89届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大会将于11月2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召开,71位美国跨党派议员共同呼吁,美国政府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与会,对此,台湾刑事局19日表达感谢。

据中央社报导,因中国打压,台湾无法参与国际刑警组织,无法与国际共享跨国罪犯资料。在今年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大会来临之际,美国共和党籍众议员匡希恒(John Curtis)率领70位跨党派议员,9日联名致函美司法部长贾兰德(Merrick Garland)、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美国Interpol代表休斯(Michael Hughes),呼吁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今年大会。

信函中表示,台湾缺席国际刑警组织,是全球打击犯罪空白的死角。由于台湾不是会员国,所有无法享有Interpol全球警察沟通系统权限,只能被迫从美国等友好国家获得二手资讯,也无法与国际社会分享罪犯及可疑活动讯息。

信中指出,近年来美国国会通过多项法案,清楚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Interpol。包括2016年3月,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签署法案,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Interpol;2020年3月生效的“台北法案”也要求美方代表透过“意见的表达、表决与自身影响力”,协助台湾取得国际组织会员或观察员身份。

议员们在信中指控,中国、白俄罗斯等“恶意行为者”利用Interpol“红色通缉令”系统,骚扰异议份子或反对他们政权的人士。台湾位于对抗中共的最前端,台湾人民恐因此遭不当对待的风险升高。

议员们呼吁美国行政部门,应与其他民主伙伴合作,支持Interpol与台湾刑事警察局达成“合作协议”,让台湾能观察、参与并取得Interpol会议及资讯系统权限。

台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表达感谢

据报导称,台湾警政署刑事警察局19日表示,台湾不能参与国际刑警组织,不仅无法即时分享“I-24/7全球警察通讯系统”及“遭窃及遗失旅行证件(SLTD)数据库”等重要犯罪情资外,更不能参加反恐及网络犯罪等各项训练与计划。

刑事局表示,因长期缺乏即时信息和协作,台湾在为国际治安的努力常常遭遇阻碍,无法参与国际刑警组织,就无法迅速与其他国际组织分享犯罪及可疑活动情资,还可能增加世界安全风险。

刑事局强调,台湾曾是国际刑警组织会员国,虽然因政治因素被拒之门外,但仍积极遏止犯罪流窜,近年来,台湾警方屡次破获多起重大跨国案件,台湾有意愿且能力为国际社会作出更多专业贡献与协助。

刑事局表示,将持续配合外交部共同推动参与国际刑警组织案,对美国国会力挺台湾参与国际刑警组织的行动,表达诚挚感谢。

公开资料显示,台湾于1961年成为Interpol会员,但在1984年因中国加入而被迫退出。台湾政府自2016年起持续推动以观察员身份出席Interpol大会,却因北京阻力屡屡被拒于门外。

韩媒《朝鲜日报》17日报导驻韩国代表唐殿文投书,呼吁国际支持台湾参加Interpol会议、机制与活动,唐殿文指出,台湾地理位置连接东北亚与东南亚要冲,为人流、物流及金流枢纽,将台湾排除在外,无助全球共同打击跨国犯罪,吁韩国各界支持台湾。

中国公安竞逐国际刑警执委

据雪梨晨驱报(Sydney Morning Herald)及墨尔本世纪报(The Age)上周报导指出,国际刑警组织11月23日至25日,将在土耳其召大会并选举新的执行委员会成员,包括2名亚洲区执委。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胡彬郴是亚洲区候选人之一。

此事已引起“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的严重关切,担心中国将会利用国际刑警组织对付世界各地的台湾人、维吾尔族人、藏人,香港抗争者,以及中国异议人士。

人权团体“保护卫士”组织表示,胡彬郴任职中共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是负责在海外追捕国人的“天网”及“猎狐”行动执行单位,自2000年至2020年,单是中共发布“红色通缉令”就增加10倍。

外界担忧,如果胡彬郴当选国际刑警执委,无异是引狼入室,到时候数以万计香港人、维吾尔族人、藏人、台湾人和流亡海外的中国异议人士,都会陷入更加严峻的风险当中。

在全球力促各国制定“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Magnitsky Act)的金融家、维权及反贪专家布劳德(Bill Browder)提醒,国际社会必须提防中共进一步渗透国际刑警组织,以免重演1938年纳粹控制国际刑警的历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