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债务将连环爆雷 经济全面有难(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11-17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各行业的企业均背负高额债务
中国经济各行业的企业均背负高额债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经济各行业的企业均背负高额债务房地产开发商已经开始违约,地方政府债务也岌岌可危,违约事件料将持续增多。

债券违约将更多 很可能连环爆雷

11月17日,根据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的最新报告,中国企业债券违约预计将在2022年继续上升。很可能出现连环爆雷,因为高负债的房地产开发商,以及各行业企业和地方政府控制的企业在多年的借贷狂潮后难以获得新的资金。

穆迪写道:北京当局将鼓励陷入困境的中国企业通过法庭进行债务重组或清算。但如果债券违约激增并引发系统性风险,当局将介入,以确保稳定。

今年前3季度,中国非金融企业在岸违约增加19%至155亿美元,而今年离岸违约增加28%至78亿美元,反映出融资管道收紧,投资者的风险厌恶情绪也增加。今年前9个月离岸违约金额超过2020年全年。

北京当局努力控制房地产泡沫,去年发布了措施,使过度依靠债务扩张的开发商更难获得银行贷款,切断流动性的重要来源。近几个月,恒大集团和佳兆业集团等高负债的房地产开发商,面临债务危机爆发和离岸债务利息支付的问题。

北京当局在债务“拆弹”之际,更着重维持社会稳定,避免发生大规模群体事件。因此新楼地盘继续开工,已经预先售出的楼盘要做到交楼给业主,理财产品也要偿还。至于大量美元债持有人,排到最后才予以考虑。

再者,中国企业发行债券的利息率已飙升至10年高位,违约风险极高。跟以往不同,今年北京当局的改革方式不寻常,从教培行业到科技互联网的监管都是一步到位,非常严厉。

过去每次楼市放缓,开发商就爆出债务危机,最后都由政府出手拯救,间接吹大中国庞大的房地产泡沫。那些无视开发商放纵债务,不断帮助其发债的券商,还有贪图高利息的投资者,未来要受到惩罚。

债券违约会掀起真正的危机,多年来债券发行人主要靠发新债还旧债。

实际上,海外的债券条款对投资人的保护程度较高,例如,消极担保(negative pledge),这是指借款人向贷款人保证,在其偿清贷款前,不得在其财产上设定有利于其他债权人的法律形式。简单来说,消极担保就是保证企业不能拿名下资产再去做担保。

众多国际机构认为,目前中国境内的高收益债市场实际上在萎缩。如果未来能提高违约处置的透明度,更多加强投资者保护条款,将增强国际投资人进入中国信用债市场的信心,从而带动中国高收益债市场的规模做大和流动性提升,这也意味着更多企业能够发债融资,真正促进直接融资。

不过,现在中国面对出生人口、结婚人数下降、经济下滑等不利因素,加上当局处理房地产业处于两难,各界对危机如何化解不感乐观。

地方债更是一个巨雷

数据显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增长幅度明显加速,10月发行规模环比增加上千亿元人民币,并创年内第三高。中国财政部10月22日表示,2021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尽量在11月底前发行完毕。各地方政府都在加快发行进度,10月专项债发行规模超6,400亿元,创出年内月度发行规模新高。今年迄今为止,专项债的累计占比也进一步升至逾六成。

高盛在10月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地方债总额已由2013年的16万亿元增至2020年底的53万亿元。这个数字相当于中国GDP的52%,且高于官方公布的政府尚未清偿债务总额。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中国各地政府可让贷款不出现在资产负债表上的借贷渠道,但是,金融市场仍将其视为地方政府负债。

所谓地方融资平台,是指地方政府发起设立,通过划拨土地、股权、规费、国债等资产,迅速包装出一个资产和现金流均可达融资标准的公司,必要时再辅之以财政补贴作为还款承诺,以实现承接各路资金的目的。

现在中国经济增长面临更多阻力,包括消费低迷、内需不振、房地产开发商债务导致的土地需求下滑、拉闸限电和疫情导致供应链中断等,都是北京当局棘手的问题。

撰写报告的高盛经济学家魏静娴发现,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大多集中在基建、交通和工业集团等产业,合计占债务总额近40%。其中江苏省负债占全国之冠,去年达到约8万亿元。

对此,魏静娴在报告中写道,“可能需要更多的官方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增加地方政府融资的灵活性来支持整体经济增长。”

高盛的计算是基于对2000多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有息债务报表的分析,包括债券和银行贷款。此外,报告还提及,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债筹资金额,约6成用于偿还2020至2021年到期债务,而非用于新投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