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巴士充电时起火 却烧出陆制电池芯(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1-16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动巴士
民进党籍立委陈欧珀说,桃园客运的维修站一场火灾烧出“电动巴士国家队电池来自中国”议题,并要求运安会尽快研商跨部会的解决策略。示意图。(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昨天国家运输安全调查委员会的主委杨宏智至立法院的交通委员会报告预算案并受备询,而民进党籍立委陈欧珀说,桃园客运的维修站3月一场火灾烧出“电动巴士国家队电池来自中国”议题,并要求运安会尽快研商跨部会的解决策略,杨答询时说“没有问题”。另外,电动车免征收货物税优惠于年底届满,对此财政部表示,将延长实施4年,鼓励民众买电动车辆,以扶持相关产业发展,并助达“2050净零排放”的政策目标。

据《自由时报》报导,华德动能现为“电动巴士国家队”之一,其出厂电动巴士3月在桃园客运的维修站充电却突然起火,而起火点是电池,总计毁了7辆。当时华德动能声明指,此批电动巴士交付桃园客运,所使用的电池是不会自燃的磷酸铁锂类电池。而交通部回应,华德动能是通过“电动大客车示范计划车辆业者资格审查作业要点”的首批业者,分别用日本的TOSHIBA、AESC电池芯,未使用大陆制电池芯。

不过杨宏智表示,深入了解3月火警后,电池应该是跟大陆有关。全台目前有750辆的电动巴士跑在路上。交通部路政司的科长赵晋纬则解释,起火的电动巴士于2014年到2015年期间生产,确实采用“日本制电池、中国制电池芯”,可华德动能当时还非国家队。

赵晋纬说,依电动大客车示范计划的补助要点,“电动巴士国家队”业者须采用台制电池(2020年底以前),目前业者都依约采用,虽然2019年AESC被大陆远景集团收购了,但业者仍用日制电池

陈欧珀则认为,虽然业者及交通部当时极力撇清,但依审查作业要点看来,关于要求锂电池国产只限锂电池组,却未包含锂电池芯。可电动巴士火烧竟然是大陆电芯惹祸?推动产业竟让利大陆?陈欧珀办公室也表示,要求运安会尽快联系行政院科会办共同研商策略。

据《中央社》报导,财政部发布新闻稿指,依货物税条例的规定,民众于2017年1月28日到2021年底买完全以电能当动力的车辆,能免征货物税,电动小客车的免税金额仅限140万元新台币,原本优惠期间只到年底。

财政部表示,考量国内买电动车辆的占比仍偏低,且相关产业链也尚在起步阶段,另外,配合国际定下汽车电动化或者燃油新车禁售的时程,鼓励人民使用低污染且高效能电动车辆,并认为有必要延续电动车辆减征货物税的优惠。

因此,参考经济部日前建议,陈报政院建议延续,政院也正式核定。对此财政部乐观地看待,应有助推动“2050净零排放”与国家永续发展政策目标,并且达成节能减碳跟实现绿能创新科技产业愿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