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灵公因美食置气而惨遭杀身之祸(图)

----【劝忍百箴】不能忍耐的后果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1-11-12 0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灵公因美食置气而惨遭杀身之祸
《劝忍百箴》传达了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劝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许名奎,书成于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劝忍百箴》共计一百篇。其内容包括忠孝仁义、喜怒好恶、名誉权势等多个方面。全书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传达中国忍文化的深刻内涵。

古训嘉言可以作为今日之借鉴,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笔者为读者介绍《劝忍百箴》一书中《食之忍》篇中的部分内容。其中郑灵公因不能忍耐而终于惨遭杀身

【原文】人能无以口腹之害为心害,则可以立身而远辱。

[大意]人如果能做到不把口腹由饥饿而受的伤害当作对心灵的伤害,就可以立身行事而远离耻辱。

【原文】鼋羹染指,子公速;羊羹不遍,华元败衄。

[大意]郑国的公子宋用手指蘸点甲鱼汤,引发了一系列的祸端。宋国的华元因为战前未给车夫分食羊肉,以致战场上遭遇陷害被擒。

【原文】舍尔灵龟,观我朵颐。饮食之人,则人贱之。噫,可不忍欤!

[大意]舍弃自己灵龟一般的智慧,却观望别人大快朵颐的样子,只注重饮食的人会被人看不起。唉,怎么能不忍呢?

本篇笔者为读者介绍《食之忍》篇中的两个著名典故——“鼋羹染指,子公祸速”和“羊羹不遍,华元败衄”。其出处都源自《左传》和《史记》。这两个典故也衍生了两个成语——“染指于鼎”和“羊斟惭羹”。

根据《左传・宣公四年》和《史记・郑世家》的记载,郑灵公元年(公元前605)的春天,楚国人献给郑灵公一只大鼋(鼋是鳖类中最大的一种)。公子宋和子家将要觐见郑灵公,走在路上,公子宋的食指忽然自己动了起来,就把自己的食指给子家看,说:“以往我遇到这种情况,一定可以尝到美味。”

等到公子宋和子家入殿以后,厨师正准备切鼋,两人相视而笑。郑灵公问他们为什么笑,子家就把路上公子宋手指抖动,以及预言能吃到美味之事,一一告诉了郑灵公。郑灵公闻言,并没有说什么。

及至鼋羹熬好,郑灵公召集公卿大夫,将鼋羹分赐给各位品尝。公子宋也在被召集的公卿大夫之列,但郑灵公唯独没有将鼋羹赐给他。

看着大家都在吃着鼋羹,公子宋窘迫不堪,怒不可遏。他走到熬鼋羹的鼎前,伸手用手指蘸了蘸鼎里的鼋羹,尝了尝味道,然后拂袖而去。郑灵公认为公子宋对自己蔑视无礼,心中大怒,想要杀死公子宋。

公子宋于是和子家密谋策划先下手,要杀死郑灵公。子家说:“牲口老了,尚且不忍心杀掉,何况是国君呢?”公子宋就反过来要诬陷子家。子家害怕,只好同意和公子宋一起弑君。这年夏天,郑灵公被杀,公子宋以此报了未赐鼋羹之仇。

郑灵公其实就为了一时意气,想和公子宋置气,存心让公子宋受辱。莫大的灾祸,居然是为了分食鼋羹给公卿大臣而引起的。为了美食斗气,最终被害身亡,真的太不值得了!成语“染指于鼎”由此诞生,告诫后人不可随意沾取非分利益。对美食的欲望不可放纵,为了美食置气也会惨遭杀身之祸!

我们再来看看第二个典故。根据《左传・宣公二年》和《史记・宋世家》的记载,公元前607年,郑国出兵攻打宋国。宋国派华元为主帅,统率宋军前往迎战。两军交战之前,华元为了鼓舞士气,杀羊犒劳将士。忙乱中忘了给他的马夫羊斟分一份,羊斟便怀恨在心。

交战的时候,羊斟对华元说:“分发羊肉的事你说了算,今天驾驭战车的事,可就得由我说了算了。”说完,他就故意把战车赶到郑军阵地里去。结果,堂堂宋军主帅华元,就这样轻易地被郑军活捉了。宋军失掉了主帅,因而惨遭失败。郑国缴获宋军的战车四百六十辆,俘虏二百五十人,割了一百个被打死的敌人的耳朵。

《左传》如是评价羊斟:“羊斟非人也,以其私憾,败国殄民。于是刑孰大焉。《诗》所谓‘人之无良’者,其羊斟之谓乎,残民以逞。”——羊斟不能被称为人,他由于私怨,使国家战败、百姓受害,还有比这应当受到更重的刑罚吗?《诗经》中提到的那种存心不良的人,羊斟就是这种人吧!他残害百姓以使自己快意。

成语“羊斟惭羹”也由此诞生,比喻以私害公的人。

因为没有分到羊肉,不惜让自己的国家战败,羊斟的私心太重了!

大家应该谨记《食之忍》篇中的警示:人能无以口腹之害为心害,则可以立身而远辱!——人不能因为没有得到口腹的满足而让自己的心灵也受到伤害,如此就不会有祸端或受辱的事情发生。心中不满产生怨恨,就会容易犯下恶行。口腹之欲,不能放纵啊,否则害人害己。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