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甜食糕点有哪些好处?(图)

发表:2021-11-12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饮食中减少甜食和糕点不仅有利于人类健康,也有利于保护地球。
在饮食中减少甜食和糕点不仅有利于人类健康,也有利于保护地球。(图片来源:Pixabay)

除了考虑腰围之外,还需要另一个理由来减少含糖食物和饮料的摄入吗?想为环境尽一份力吗?那就少吃甜食糕点、油炸食品和加工肉类吧。根据近日发表于Current Nutrition Reports的一项新研究,在饮食中减少这些食物不仅有利于人类健康,也有利于保护地球。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家庭食用的非必需食品和垃圾食品超过了膳食指南的建议,导致了与食物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和其他环境影响。澳大利亚南澳大学营养学家Sara Forbes领导了一项调查,调研了两国关于食品消费对环境影响的20项研究,她说,这些发现强调了更可持续饮食选择的必要性。

根据2020年发布的一份政府报告,澳大利亚估计排放了510吨二氧化碳,其中与食品相关的排放占总量的14.2%。2017年发布的另一份报告则说,食物垃圾约占澳大利亚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6%——考虑到食品生产和包装过程中使用的水、能源和农药(最终被扔进垃圾填埋场),食物垃圾分解时会释放更多的甲烷。

澳大利亚各类食物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研究人员说,与新西兰不同,目前澳大利亚膳食指南(ADG)没有考虑食物对环境的影响,需要更新。现有的ADG建议每天摄入的“核心”食物包括:水果、蔬菜、谷物、瘦肉、鱼、鸡蛋、坚果、种子、豆类、牛奶、奶酪、酸奶等。

据估计,这些“核心”食物贡献了澳大利亚与食物相关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67%~73%,其中肉类、谷物和奶制品排放的温室气体最多,水果和蔬菜的贡献率最低。

“非核心”或“非必需”食品包括甜食、糕点、含糖饮料、酒精、糖果和加工肉类,占与食物相关的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27%~33%。虽然这一比例低于“核心”食物排放,但澳大利亚人正在消耗大量不必要的能量高、营养少的食品,这一事实对环境并无益处。

在新西兰,温室气体排放量最高的是肉类、海鲜和鸡蛋(35%),其次是高度加工的食品(34%),如糕点和冰淇淋。

其他的研究调查了食物生产用水对环境的影响。澳大利亚的灌溉者每年要用800万升水种植作物,由于大部分农产品都是出口的,因此很难准确反映该国的水足迹。

研究人员对过去10年发表的20篇文章进行了评估,这些文章结果各不相同。尽管存在差异,但出现了明显的趋势。

“考虑到地球和人们的健康,是时候更好地认识我们所吃食物的类型和数量对环境的影响了。Forbes表示,“到2050年,世界人口预计将达到100亿,我们不可能养活这么多人,除非改变饮食和生产食物的方式。”

据了解,在世界范围内,粮食消费和生产占全球总排放量的1/4。世界上一半的可居住土地被用于农业,这导致了60%的生物多样性损失。此外,估计世界上2/3的淡水用于灌溉。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