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踩红线 议员搭军机抵台;习近平为第3任期人事布局(视频)

发表:2021-11-10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日内容之提要:

1、美议员搭军机访台 解放军跳脚

2、六中全会影响世界格局?

3、20大人事前哨战 习近平第三任期布局脉络

4、第三份历史决议将定性六四文革

5、美联储:恒大危机恐波及美金融体系

 

1、美议员搭军机访台 解放军跳脚 

据中广新闻网报导,美国海军C-40A行政专机于11月9日傍晚抵达台北松山机场,据传专机运载6名美国联邦参众议员访问台湾。台湾《镜周刊》则报导,访团共13人含2名军官。据HK01报导,麦克.李(Mike Lee)和科瑞恩(John Cornyn)等4名参议员和2名众议员在内。

台湾外交部随后对此回应,美议员行程由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AIT/T)负责协调安排,外交部提供行政协助,并就相关防疫措施协调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则表示,将适时对外说明细节。美议员访台令解放军跳脚,其发言人表示“坚决反对”。

台美关系近几年来逐渐紧密,拜登(Joe Biden)稍早首次打破模糊政策,公开承诺若台湾遭到攻击,美国一定会保卫台湾。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独家爆料,一支约24人的美国特种作战部队及海军陆战队在台湾协助训练台湾军队,至少已持续一年。蔡英文后来接受《CNN》采访时也证实,的确有美军在台协助训练。

上一次美国参议员访台是今年6月6日,跨党派联邦参议员达克沃丝(Ladda Tammy Duckworth)、苏利文(Daniel Scott Sullivan)、昆斯(Christopher Andrew Coons)一行三人宣布美国向台湾捐赠75万剂疫苗

4月14日,拜登上任后第一个访台团由前参议员陶德(Chris Dodd)带队,成员包括前副国务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及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

 

2、六中全会影响世界格局?

中共19届六中全会首日,习近平就中共第三份历史决议讨论稿做出说明。外媒尤其关注习近平连任对世界秩序特别是台海关系的影响、习近平历史定位可能成为中共历史尽头,以及中共政策走向等敏感问题。

彭博社认为,习近平如终身执政,将极大的影响世界秩序。习近平以“共同富裕”为名试图重新分配国家财富,今年7月,这场运动使中国股票全球市值缩水约1万亿美元,对全球投资者产生重大影响。彭博社预计习近平明年推出更多的经济政策,并在贸易、台湾等议题上反击美国,如果武力攻台,可能导致美中开战。

历史学者宋永毅告诉美国之音,习近平自认为能引领世界潮流,最终可能重蹈拿破仑三世的覆辙,他发动战争的危险性也提高了。

已故中共党史专家李锐的女儿李南央也对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很有可能会做毛泽东没能做到的事,去攻打台湾,为平庸的业绩加分。维也纳大学退休教授魏格林(Susanne Weigelin-Schwiedrzik)则判断,“中国(中共)自身历史的尽头是习近平。他已经达到了一个无法超越的高度。”

彭博社报导指出,党史上,只有毛泽东和邓小平两人在中共关键时刻写过“历史性决议”,使毛邓临终前仍能主导中共的政治。习近平如能发表自己的决议,就会使习与毛邓并驾齐驱。归根到底,中共的历史决议就是中共终极的权力斗争。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历史学教授吴国光认为,习近平主导了第三个历史决议,他正在强加自己的观点,成为党内精英达成共识的框架。并指出,习近平肯定会同时追随毛和邓,那就是巩固中共的权力垄断。

 

3、20大人事前哨战 习近平第三任期布局脉络

六中全会11月9日进入第二天。中央社报导,各种迹象显示习近平20大势必迈入第3任期,因此可望迈入20大的人员颇受关注。如果按“七上八下”(即67岁续任、68岁退任)的惯例,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新疆自治区书记陈全国、以及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到20大都未满68岁。其中,胡春华(58岁)、丁薛祥(59岁),以及陈敏尔(61岁)最具“入场资格”。

六中全会前夕,各地省级党委也纷纷换届,外界预期,这些新任官员中,有人可望补上因退休而空出的政治局委员名额。明报近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表示,习家军、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料将接任政法委员会书记,跻身政治局委员。

而在最新一轮地方人事调动中,60后开始进入省部级领导层,如59岁的山西省委书记林武,和60岁的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分析,地方官员人选仍以“之江新军”、“闽江新军”等习的旧部为主,显示习近平并不信任过往地方出身的梯队接班人员,因此在19大过后,延长原有干部晋升时间,并频繁调动、空降年轻人员,借此安排20大的地方人事布局,依循指标是“政治站位”。

另外,六中全会前,中共也对“上海帮”政法系展开清洗,包括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的三名旧部,即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前重庆市公安局长邓恢林、前上海市公安局长龚道安,以及与孟建柱有交集的前司法部长傅政华。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习在20大前整肃江泽民派系。

 

4、第三份历史决议将定性六四文革

六中全会将通过中共史上第3份历史决议,有媒体分析,新决议对六四事件可能维持“反革命暴乱”的定性,对于文革,可能淡化毛泽东的错误,但仍维持“内乱”的定性。

《星岛日报》11月9日分析,7月1日中共发行新版的《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只有一页介绍六四事件,提到“反革命暴乱”在1989年6月4日被中央政治局平息。有关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拒绝向学生和民众开枪后被罢黜软禁,该《简史》称,赵紫阳“犯了支持动乱和分裂党的严重错误”,只字未提解放军和坦克开进北京杀害学生和市民的事实。

开资料显示,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后,北京等多地学生进行悼念,同时提出新闻自由、反贪腐等问题,并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迅速在全国形成争取民主自由的声浪,最终遭到中共的血腥镇压。32年以来,中共一直刻意淡化、掩盖这段历史。

《中央社》指出,六四事件发生32年来,中共的定性曾有过改变,在较长的一段时间用“政治风波”一词取代直白的“反革命暴乱”。但在习近平上台后,在2018年改革开放40年大事记以及今年的中共“100年大事记”中,对六四事件交替使用了“政治风波”、“动乱”、“反革命暴乱”等词,逐渐回到以往的强硬定性。

2001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简史》,将“十年‘文化大革命’的内乱”列为第七章,指“党内个人专断和个人崇拜现象逐渐滋长”,并表示“毛泽东负有主要的责任”。而最新版《简史》将文革画入第六章“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仅13页不再单独成章,淡化了毛泽东的错误,简略描述文革经过,大幅增加文革期间经济、国防科技、外交等方面取得成果的描述。

 

5、美联储:恒大危机恐波及美金融体系 

美联储(Fed)11月8日发布半年一次的“金融稳定报告”,警告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债务危机可能波及到全球市场和美国经济。

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全球市场策略主管克里斯多夫(Paul Christopher)告诉法广,联准会重点担心包括恒大在内的背负巨额债务的开发商正在进入经济的其它领域,这些关联性代表中国房地产市场放缓最终可能导致失业、中国股市下跌和通货紧缩,随着中国减少从他国进口商品,情况可能透过全球贸易管道蔓延。

今年夏天以来,恒大集团深陷3050亿美元的债务危机引起中国金融市场的震撼,也造成全球投资人恐慌。并且,至少有6家中国的房地产企业最近数周也没能按期支付境外债券。报告指出,中共政府为打压高房价和囤房投机而采取购房信贷等监管措施,也令这些房企雪上加霜。这些压力又可能蔓延到其它经济领域。

报告说,“由于中国的经济和金融系统的规模,以及其与世界各地广泛的贸易联系,中国的金融压力可能会通过风险情绪的恶化导致全球金融市场的紧张,对全球经济增长构成威胁并影响美国。”

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和违约风险冲击到中国的整体经济,曾让香港和纽约的金融市场出现震荡。有人担心恒大可能变成中国的“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不过这一担心随着恒大在宽限期到期前勉强支付逾期未付的债券利息而略有缓解。

但恒大的债务危机没有因此而减缓,更没有结束。 

=====================

和我们一起守护香港、守护14亿中国人,获得真实资讯的权利!

荣誉会员招募中:https://www.secretchina.com/kzgd/subscribe.html

《看中国》作为一家不受中共审查的海外独立中文媒体,已经在全球各地义工的支持下走过了风风雨雨近二十年。2019年,由于《看中国》坚持一线独立报道反送中运动,我们在Facebook上可赚取广告费用的新闻帐户被强行关闭甚至注销;由于我们坚持报道台湾民主选举及中共病毒疫情真相,我们在Youtube上的频道被黄标,收入甚微。但为报导真实资讯,《看中国》义无反顾!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