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关税优惠 不意味中国被打回原形(图)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21-11-10 0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2011年8月19日,拜登和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美商务对话(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10日讯】中国目前大致回到2001年12月加入WTO以前的贸易状态,美国事实上已经取消了对中国的最惠国待遇;从12月1日起,欧盟、英国、加拿大、土耳其、乌克兰、列支登等32国停止对中国实行贸易最惠国待遇。通盘算下来,与入世前相比,去年美国取消了香港的特别关税区待遇,中国失了一个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保留了挪威、新西兰及澳洲三国给予的最惠国待遇。

一些评论认为中国被打回入世前的原形,从此四面楚歌,这实在是对现实的误判。时移势易,中国不是20年前的中国,美国、欧洲也非复当时风光。再考虑到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11月6日接受CNN采访时有关中国的表态(拜登政府不以改变中国为目标),这事对中国的打击并不那么大。

中国入世20年积攒的国力

中国对32国的表态比较淡定,其底气来自于习近平总结的“东升西降”,“中国终于可以平视世界了”。北京于8月底向联合国气候峰会提交中国关于减排计划时,也已经得悉欧盟准备让中国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了。事实上,GDP总量第二,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确实也不好意思再继续呆在“发展中国家”行列里继续受照顾了。

更重要的是,中国加入WTO,想得到的利益基本如愿。在美国克林顿总统的强力主张下,中国于2001年12月正式加入WTO,中国经济从此插上翅膀,快速起飞。这从以下数据可证:2001年,中国的GDP总量为1.34万亿美元,占世界GDP总量的4.0065%;18年之后的2019年(2020年中国发生疫情,流播世界),中国GDP总量为14.28万亿美元,占世界GDP总量的16.2763%。这一数字显示的中国国力之增长,得益于加入WTO。

全球化1.0版本中,中国确实成了中心国度:1、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引进外资国,累计设立外资企业数突破100万家;2、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世界第二大进口国;3、中国是世界资源国家的最大买方。尤其是美国页岩油改变全球石油供应格局后,俄罗斯、中东及其他石油生产大国都争相笼络中国。Covid-19疫情后,石油价格大跌,中国的石油订单更是决定中国成了“大王”。4、2020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2.3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与荷兰。中国超2.8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全球189个国家(地区)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4.4万家,覆盖全球80%以上国家(地区),年末境外企业资产总额7.9万亿美元。在联合国中,中国已经成功地将联合国人权委员会、WHO等变成为自身利益服务的工具——这种情况下,美国、欧盟取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确实是争取主动权的一种选择。

中国自认有足够的资本与美国、欧盟在关税问题上讨价还价。据中国海关11月7日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10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1.6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2%。其中,出口17.49万亿元,同比增长22.5%;进口14.18万亿元,同比增长21.8%,比2019年同期增长21.4%;贸易顺差3.31万亿元,同比增加25.5%。东盟、欧盟、美国、日本依次为第一、二、三、四大贸易伙伴。其中,中国对前三大贸易伙伴均为贸易顺差:对东盟贸易顺差4485.1亿元,增加6.6%;对欧盟贸易顺差1.04万亿元,增加38%。中美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增长23.4%,对美贸易顺差2.08万亿元,增加18.9%。对日贸易逆差1822.5亿元,增加47.8%。此外,中国的外汇储备10月份自今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增长。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10月底达到3.218万亿美元,比9月份增加了0.53%,略低于8月底的3.232万亿美元。

这种互相依存的外贸关系,美国、欧盟也难以割舍。估计中国对欧盟、美国的关税,今后大概会采取对等的单边谈判方式,你免我也免,你加我也加。美国与欧盟对待中国,仍然是过去20多年来的“边合作、边对抗”的方式。根据开放40年的经验,中国有足够的自信取得各国的关税优惠。

每家与中国有贸易关系的公司将自动化为游说者

在此有必要回忆一下中国开放40年的经验。从上世纪末开始,中国在美国开始投资游说业务,但这只是试水。据美国公共诚信中心统计,从1998年至2004年,来自中国的游说费用累计422.53万美元,以后的游说比较间接。公开的秘密(Open Secrets)网站首页就有张图表:Lobbying Data Summary,记录了从1998年到2021年的总游说费用,点开可查询详细情况。

这种游说分两种,一种是中国政府聘用的游说机构。从特朗普政府开始,规定这种机构需要注册为外国代理人,虽然未严格执行,但多少有点扼制作用。本文简单介绍一些在华投资的美国跨国公司,帮助中国政府游说美国政界的情况。

多年来,跨国公司为了实现和保障在华投资利润,对国会进行了大量游说。它们在华盛顿有专门的游说人员,还结成了同盟。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前,他们热衷于呼吁美国政府无条件延长对华最惠国待遇。面对中国恶劣的人权状态与专制政治,他们游说国会的主要理由是,“中国正行进在接近西方民主的改良之路上”、“经济发展将会促进中国的政治改革”、“网路普及将给中国带来新闻自由”等等。

早在1997年4月29日,《纽约时报》发文披露了波音公司与其他利益相关公司为中国游说美国国会的事实。2015年4月号的《大西洋月刊》,也登载了一篇《企业说客如何征服美国民主》。这些文章揭露了一个事实:美国的大企业集团,例如通用电气、微软、波音、可口可乐、花旗等等,几乎每个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大企业,都会自动地化身为一个国会山上的说客,而且它比正牌的说客有着更生动的口才以及更巨大的影响力,他们对美国游说政治的理解能力与行动能力远比中国人强。2007年,美国出台《对华出口和再出口管制政策的修改和澄清及新的授权合格最终用户制度》,增加了47项出口管制产品。但最后,促使美国减少管制产品的不是中国政府的抗议,而是美国的跨国公司波音、联合技术等企业的游说。

我的看法是:对多国取消中国的WTO待遇这事儿,千万别看作是西方国家围剿中共(不少评论这样认为),人家只是觉得中国富了,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因此取消了各种援助,也希望结束将中国视为发展中国家的关税优惠;以后就回复到单边或者多边贸易谈判方式,进行关税洽谈。赶巧的是,写完这篇文章时,我又看到一条东网于11月8日发布的《全球供应链又一危机,美英等国希望中国延迟进口新规》:美、英、日连同澳洲、加拿大、欧盟及瑞士等七个经济体的外交官,于10月27日致函中国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表达他们的担忧。他们担心中国海关4月份颁布的第248号令和第249号令,这两项行政令要求食品进口商于明年1月1日之前,满足全面的注册、检验及标签新要求。这些国家认为,这两项行政令将扰乱全球食品供应链,会延迟对中国的食品供应;建议中国海关总署将上述食品进口措施延迟“至少18个月”。据悉,中国海关总署及外交部直到8日都未回应这些请求。

世界上没有永久的朋友,也没有永久的敌人,中国加入WTO就是这名句的最好注脚。中国未加入WTO之前,世界各国都非常乐意接纳,尤其是美国为此设想了通过WTO促进中国民主化的美好前景;待中国进入之后,各国方知中国这个新成员搅事的能量,但终究无可奈何;如今事过20年,终于觉得不应该再让中国享受发展中国家受照顾的待遇,重新回到2001年以前那种单边贸易谈判关系。今后西方国家面临的真正问题是:如今中国这个贸易伙伴(或对手)非复当年“吴下阿蒙”,应付起来远比当年吃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