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军队动手 欲消除心腹大患(图)

作者:简易 发表:2021-11-09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5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CPPCC)在北京举行开幕式时,中共军人在紫禁城入口旁行进。People&9;s Liberation Army (PLA) soldiers march next to the entrance to the Forbidden City during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Chinese People&9;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PPCC) in Beijing on May 21, 2020.2(16:9)
(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9日讯】近日,中共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对主要领导和党委班子监督的意见》。军方宣称这是“聚焦对主要领导和党委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显示习近平利用中共军队中的监督系统,对军方高层进行严加管控。此前不久《学习时报》所发表的一篇文章,似乎解释了习近平此举的深层原因---要消除其心腹大患。

严管军中诸将

11月8日,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第一天,中共军方喉舌《解放军报》刊登评论员文章,《以强有力举措管好管严“关键少数”》,对此发表看法。文章随后被中共党媒《求是》网转发,由此可以看出中共政府对这篇文章的重视程度。

军报评论认为,对于军队中的所谓主要领导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强调“要抓得紧而又紧、管得严而又严”。要“把对主要领导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对“主要领导”要开展“日常监督、巡视巡察”,要求“主要领导”严格“落实请示报告、述责述廉”。还强调管好管严“关键少数”必须强化常态化监督。主要领导要自觉置身于监督之下。纪委要充分发挥监督专责作用等等。

从中共军方这些表述可以看出,对于这些军队“主要领导”的监督是如此的严格而不留情面,令人怀疑中共军队高层中是否出现了什么问题。

此前一天(7日),《人民日报》在其头版同样发表评论员文章,《推动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显示习近平要对军队采取大动作。

文章中的一段话耐人寻味,习近平发问:“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人民日报》称这是人民军队必须回答的“时代叩问”。

这段话其实内含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其实就是习近平最担心的问题,同时也是他要对军队进行大整肃的根本原因---在关键时刻,军队能否听从习近平本人指挥。

严管地方诸侯

在此之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于6月1日公开发布,《意见》突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中共喉舌《新华网》在其报道中披露,一些所谓的“一把手”官员“长期手握要权,习惯性地把自己凌驾于组织和集体之上,变成‘一霸手’,甚至把分管工作、领域变成不受集体领导和监督的‘私人领地’”。

中共官方的这段黑话,点明了对于所谓“一把手”进行严管的原因,可以想象,对于习近平而言,“把分管工作、领域变成不受集体领导和监督的‘私人领地’”,这样的官员令其难以容忍。

中共军方出台这份所谓《意见》,意味着军中同样存在着一定数量“手握要权”而又尾大不掉的高官。

习近平心腹大患

10月22日,中共中央党校机关报《学习时报》,以贾谊在《治安策》中所称“乱之最大隐患在诸侯”,强调“君弱臣强的颠倒关系是汉室的心腹大患”,如不加紧治理,马上就会天下大乱,来暗喻中共当今政坛。发出应该“削弱诸侯”维护所谓的“中央权力的至高权威”的信号。或许可以解释习近平为何要对地方、军中的各路诸侯“抓得紧而又紧、管得严而又严”。

文章介绍《治安策》开篇就强烈表示:“臣窃惟事势,可为痛哭者一,可为流涕者二,可为长太息者六。”针对“进言者皆曰天下已安已治”的谀论,作者认为情况危急,已经到了“抱火厝之积薪之下而寝其上”的地步,这句话的意思是人睡在柴堆之上,而柴堆下方已经被火点燃。“本末舛逆,首尾衡决,国制抢攘”,如不加紧治理,马上就会天下大乱。

“本末舛逆,首尾衡决,国制抢攘”这段话的意思则是“本末倒置,首尾分裂,国制纷乱”,可谓危机四伏。

这一切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乱之最大隐患在诸侯”,用中共的话说就是最大隐患在所谓的“主要领导”、“关键少数”。

文章列举,“诸侯王占有广土众民,握有强兵重器,尽收一地之财赋”。“诸侯王位代代世袭,家臣只认其主,不知朝廷,形成了对诸侯王的人身依附。中央对诸侯国的控制极其有限,而诸侯王则积极在朝中安插亲信、贿赂大臣,窥伺中央,刺探情报。长此以往,一旦诸侯王决定举兵抗命,很快就会出现动乱甚至大分裂。”

不仅如此,“诸侯王的骄纵狂妄无疑包含着觊觎皇位的野心。贾谊认为,目前诸侯王大多羽翼未丰,尚且蠢蠢欲动,一旦羽毛丰满,肯定会出现天下分裂的局面,大抵强者先反,而弱者后反;疏者必危,而亲者必乱。”

《学习时报》借贾谊之口点出“君弱臣强的颠倒关系是汉室的心腹大患”。并进一步解释,“这就好比一个人得了肢体浮肿之病:小腿粗过腰肢,手指肿如大腿。如不当机立断,立刻治疗,恐怕要命不久矣。”

因此文章称贾谊主张“削弱诸侯,一切权力归于中央”,《学习时报》作为喉舌随后开始为习近平进一步集权造势。

“这样的理论是符合中国实际需要的:...正是由于有中央权力的至高权威,才能保证各地方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号令的无条件服从,正是有了中央至高权力的坐镇,各地才能在突如其来的灾难中保全平安。...后来的历史也无声地证明了这一点:'强干弱枝',则安稳太平;'强枝弱干',则天下动荡。...事实证明,尾大不掉必养虎成患,旁枝过盛则主枝不生,必须及早剪除。”

结语

通过中共印发的这两份意见,通过《学习时报》引用的这篇《治安策》,可以看出中共政坛重重黑幕之下,处处暗流汹涌。震天马屁声中,个个心怀鬼胎。习近平严管、削弱各路诸侯,必然会触及其根本利益,引发深层矛盾。习近平向各路诸侯开刀,后者是否会安心被削权,双方的内斗结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