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友情叫“李白杜甫”(组图)

发表:2021-10-2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白
李白。(图片来源:看中国/志清)

庄子曰: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意思是:君子之间的交情淡得像水一样清澈不含杂质,小人之间的交往甜得像甜酒一样。

有一种友情叫“君子之交”

驰骋疆场40年的传奇唐代名将薛仁贵,在参军之前,与妻子住在一个破窑洞中,衣食无着落,全靠好友王茂生夫妇经常接济。

后来,薛仁贵跟随唐李世民御驾东征,被封“平辽王”,前来给他送礼祝贺的人络绎不绝,可都被他婉言谢绝。

他唯一收下的是普通老百姓王茂生送来的“美酒两坛”,一打开酒坛,负责启封的执事官吓得面如土色,因为坛中装的不是美酒而是清水!

薛仁贵不但没有生气,且命令执事官取来大碗,当着下属的面饮下三大碗王茂生送来的清水。

在场的文武百官不解其意,薛仁贵大喝三碗之后说:我过去落难时,全靠王兄弟夫妇资助,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今天的荣华富贵。

如今我厚礼不收,偏偏要收下这清水,因为我知道王兄弟贫寒,送清水也是王兄的一番美意,这就叫“君子之交淡如水”。

拉手
朋友是你失落时的一双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一种友情叫“李白杜甫”

唐天宝三年(744)春夏之交,李白与杜甫在洛阳初次相遇,当时李白44岁,杜甫33岁;李白已经名满天下,杜甫还默默无闻。

这年秋天,两人相约共游梁宋(今开封、商丘),并在这里遇上了另一位诗人高适。唐代三位诗人聚在一起,浪游痛饮,畅谈古今,抒怀遣兴,实在是人间不可多得的奇遇。

次年秋天,李、杜两人又结伴游历了齐鲁(今山东)。之后,他们再也没有重逢,只是通过诗歌来述说彼此间的友谊和思念。

杜甫在《与李十二白同寻范十隐居》中说:“余亦东蒙客,怜君如弟兄。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他还写下了《赠李白》《春日忆李白》《冬日有怀李白》《天末怀李白》《梦李白》等诗,盼望着“何时一樽酒,重与细论文。”“三夜频梦君,情亲见君意。”杜甫时常挂念着李白的衣食住行,担心他被贬逐以后的安全:“江湖多风波,舟楫恐失坠。”“水深波浪阔,无使蛟龙得。”这些诗句对李白遭诬受害表示了极大的同情。

杜甫和李白诠释给我们另一种“君子之交”“知音难舍”的友情。

何谓真正的朋友

选择一个朋友,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君子之交,平淡但心地亲近;小人之交,亲密但易为利益断交。

最好的友情,是各自忙碌,又互相牵挂,不用刻意想起,但也从未忘记。

真正的朋友,是你失落时的一双手,痛苦时的一个肩膀,气馁时的一句安慰。

真正的朋友,不会因你的富贵荣耀而沾光,更不会因你的贫困落魄避而远之。

所谓朋友:

不一定要形影不离,但一定要心心相惜;

不一定要锦上添花,但一定要雪中送炭;

不一定要天天见面,但一定要放在心里。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