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派权斗冲击经济 投资中国有何隐患?(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10-26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练乙铮认为,中共政治斗争会反映到市场上,外界难以知道哪个企业将被习近平整顿,也难以预测江派会否反扑。因此他呼吁勿投资中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练乙铮认为,中共政治斗争会反映到市场上,因此他呼吁勿投资中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随着国进民退的步伐,中国私人企业纷纷遭到当局的打压,蚂蚁临上市前被煞停,滴滴出行美国上市却遭北京调查,股价受挫。随着中共内部权斗的加剧,投资中国的风险也在加大。香港经济学家、时事评论人练乙铮日前在节目中强调中国是“政治市场”而非经济市场,外界难以知道习近平将整顿哪个企业,也难以预测江派会否反扑。因此他呼吁勿投资中国,直言投资中国在政治上是不道德的行为。

原因何在呢?他解释称,如果投资在大陆国企就让习近平得益;如果投资在私人企业,可能得益的就是江派,比如马云旗下的公司早几年做得风生水起,也无非是江派的白手套,他们是“最腐化的军头”。因此,任何人投资大陆,基本上其投资只有两个归宿——“要么就是让习近平得益,要么就是让江派得益”。

所以练乙铮认为,就目前来讲不要去投资中国市场,这会“让两个杀人不眨眼的财团和政治垄断份子得益”,当然“他们大家狗咬狗就是另外一回事,我们不用偏帮任何一边”。

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间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出所谓“经济神话”,造就所谓“超级经济强国”,练乙铮认为中国的经济一直靠西方的投资而坐大,西方社会应对此有所反思。

他以美国为例指,美国对中国的实际投资,即投入到中国经济建设中的那些资本,而非热钱,包括兴建厂房、开办公司所投入到资金从2008至2013年期间是比较持平的,“没有什么进展的,那个水平每年大概是600亿美元”,因为2008年及之后的几年,美国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对中国的投资没有什么进展,增加为零。

但是2014年至2020年,美国对中国的投资翻了一倍,增加了100%。2020年的武汉疫情颠覆了整个世界,“但是美国的投资者仍然投放了1,250亿美元去中国大陆”。练乙铮批评说,“他们不知深浅,因为那里(中国)钱太好赚了,甜头太多,所以把资金拼命的泵进中国”,不过这种情况不可能持续。

他解释道,中共和美国或中共跟西方之间的冷战是不可避免的,当年习近平一上台就对奥巴马提议“搞一个新型的超级大国关系”。练乙铮认为习近平想表达的就是:“我不服气,在国际上美国是老大,我要挑战你,因此要搞一个新型的大国关系,我跟你平等,不仅平等,我随时要把你吃了”。练乙铮形容,习近平的胃口很大”。

事实上,中共一直在做一些不道德的事情对付西方,“布一个局”,西方待川普上台后才开始反抗。练乙铮指,即使川普大力打压中共,但华尔街大鳄对中国投资的速率在川普年的只是微跌,“速率增幅掉了一点点,但是实际上的增长的数目还是很大的”。

川普在任的四年的确扭转了西方对中共的绥靖态度。练乙铮认为,冷战局面已经在逐渐形成之中,“冷战其中的热点就是东亚,还有台湾”,这些使中国、俄罗斯、北朝鲜与西方之间的矛盾加剧。他续指,最近美国、加拿大和澳洲已经在台湾海峡有所动作,英国也都派了航空母舰来亚洲,可见从军事上来看,冷战的局面已经形成了,虽然中共就不断说不要冷战,但实际上是共产党是背后的推手,因为它在破坏这个现有的国际秩序。

国际矛盾被激化之下,练乙铮认为,西方和中国经济脱钩会成为趋势,“未必好像爆裂那样,但是会一步一步来的”,而美国每年投资大陆的1,250亿美元也是不可以持续的。

很多海外资本家有侥幸心理,觉得中国市场大,即使国际形势已经发生变化,但中国还有很多赚钱机会。练乙铮建议投资者不要做最后走的那一个,也不要贪心,应该见好就收,“不要以为你可以看穿这个市场,就算投资高手都无法做出精准估计”。他续指,何况中国的市场不是一个普通的市场而是“政治市场”,“政治里面的矛盾何时爆发、何时冲突,它如何影响经济,你是无法探测的。”

他说,除非靠内幕消息,但是内幕消息很难获得,“政治市场”内,“中央政治局有几个人?几十个人而已;政治局常委有几个人?几个人而已”,因此内幕消息很难获悉,即使传出来也真假难辨。政治斗争会反映到市场上,外界难以知道哪个企业将被习近平整顿,也难以预测江派会否反扑…… 因此,练乙铮强调,“我就劝大家收一下手,无论从私人利益角度来看或者从投资道德角度来看,都不应该去中国投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