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阴霾下 国际特赦关闭香港办事处(图)

发表:2021-10-25 1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5日,在香港有40年历史的国际特赦组织宣布,基于国安法压力会在今年底之前关闭两个位于香港的办事处。图为早年国际特赦组织在悉尼举行活动,呼吁结束中国互联网审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5日,在香港有40年历史的国际特赦组织宣布,基于国安法压力会在今年底之前关闭两个位于香港的办事处。图为早年国际特赦组织在悉尼举行活动,呼吁结束中国互联网审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5日讯】2020年7月1日港版国安法实施后,香港民主派力量被连根拔起,公民社会土崩瓦解,各民间组织相继解散。25日,在香港有40年历史的国际特赦组织宣布,基于国安法压力会在今年底之前关闭两个位于香港的办事处。

据《立场新闻》报导,国际特赦组织在香港共有两个办事处,包括本地办事处和亚太区域办事处。本地办事处将于10月31日起停止运作,届时香港分会网站及社交媒体专页将停止更新,未来仍然会继续监察、纪录和关注世界各地,包括香港的人权状况。区域办事处将于年底关闭,会转到亚太区其他办事处。

香港办事处的工作致力推广人权教育。而亚太区域办事处,则负责东亚、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开展研究、宣传工作等。

国际特赦组织主席Anjhula Mya Singh Bais在新闻稿中指出,关闭的决定与港版国安法有关,国安法在港实施后,香港人权组织再无法自由运作,难以在无惧受政府报复的情况下继续工作。Anjhula Mya Singh Bais还表示,香港一直是国际民间社会组织的理想营运地点,但最近香港人权工会和团体的遭遇,显示当局加大力度消灭所有反对声音,恶劣环境下,持续经营变得愈加困难。

国际特赦组织在新闻稿中指,组织在过去40年中为保护香港境内外的人权努力不懈,在1993年成功推动香港全面废除死刑,在2019年反送中运动期间,把警察暴力对待示威人士的证据曝光。国际特赦组织秘书长Agnes Callamard在新闻稿中指“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在人权被侵犯的最黑暗的日子里,为人权燃起亮光”。组织又指,在本港的教育活动亦有助推动人权教育,“从课堂讲座到纪录片电影节,(活动)不仅提高这城学校的人权意识,也提高了公众的人权意识。没有人亦没有强权,可以摧毁这一遗产。”

国际特赦组织在新闻稿直言,港版国安法针对涉嫌“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主义活动”和“勾结外国或外部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而当局对“国家安全”定义的笼统而含糊,可“被任意用作借口,限制言论自由、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以及压制异议和政治上的反对者”。

Anjhula Mya Singh Bais指:“国家安全法造成的压制和永久不确定的环境,使我们无法知道哪些活动可能会导致刑事制裁。该法一再被用来针对因各种原因惹恼当局的人——从唱政治歌曲到在课堂上讨论人权问题”。政府又针对异见人士,进行突袭、逮捕和起诉,突显当局利用法律的模糊性,对任何人提出诉讼。国际特赦组织又指,政府针对社运人士、民主派人士和独立媒体的镇压行动,扩展到民间社会组织。国安法后,至少有35个团体解散,其中包括本港最大的工会和社运团体。

Agnes Callamard说,“香港的人权面临艰难的日子,但国际特赦组织将继续与香港人站在一起。我们将争取他们的权利得到尊重,我们将对那些对他们滥权的人保持警惕”,“虽然离开这座我们数十年来称之为家的城市,令人震惊,但我们为这段时间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并相信国际特赦组织在全球超过1000万支持者的力量,将使我们能够继续共同努力,终结每一处侵犯人权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