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战狼外交”引发台欧关系升温?(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10-22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旗帜
欧洲议会20日以悬殊差距票数表决通过“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欧洲议会20日以580票赞成、26票反对、66票弃权通过首份〈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其中建议将经贸办事处更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并严正关切中共对台军事恫吓,可谓是欧洲民意挺台的重要里程碑。学者指出,台欧关系的升温和欧中关系的恶化有直接关联。

中央广播电台报导称,“欧盟–台湾政治关系暨合作”报告是欧洲议会史上首份针对台湾与欧盟关系撰拟的文件。报告建议欧盟应与会员国密切合作、强化台欧盟政治关系,欧盟视台湾为其在印太地区的关键伙伴及民主盟友,台欧盟交流应提升至全面伙伴关系。

报告起草人魏莫斯(Charlie Weimers)表示,这是一次历史性的投票,展示了欧洲议会总部向北京发出一个强烈讯号,“中国共产党阻止民主进程的努力将是徒劳。”

欧洲议会对中关系代表团团长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指出,这份报告向台湾人民传达出明确讯息,即欧洲议会与台湾站在一起;另外也向北京传达的是“重新考虑你们的政策”。

中央社报导称,瑞典籍欧洲议会议员殷契尔(Evin Incir)表示,数月前中国驻瑞典大使馆联系她,威胁并要求她撤回对这项报告的支持,但她很自豪自己捍卫了民主和自由,不顾专制主义政权的威胁,支持这项报告。

她并指出,这份报告就是欧洲借此向台湾人民发出支持的讯息,并让世界知道台湾并不孤单。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李俊毅分析,台欧关系升温和欧中关系恶化有直接关联,中国政府对新疆、西藏、香港与台湾的打压,牵动欧洲对自身的认同。中国显然低估了民主、人权在欧洲政治的重要性,总是以“战狼外交”的姿态,强硬回应所有质疑与批判,彰显了欧中之间的根本差异。

政治大学名誉教授丁树范也表示,中国“战狼外交”带来的反效果,引起欧洲社会普遍反弹,并转换成对台湾的同情与支持,“说白了,是中国自己造成的后果。”

丁树范建议,未来台湾应持续推动与欧洲国家签署贸易、经济协议,利用自身经贸、科技等实力进行政治突破,借此也提升整体实力。

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李哲全举例,台湾与欧盟的双边投资协定近年来日趋积极。例如9月16日通过的“欧盟印度太平洋地区合作战略联合公报”,就提到要强化与台湾的双边投资关系。另一个“对中国新战略报告”,更敦促欧盟应加速推进与台湾的双边关系,显现台湾议题在欧洲的共识越来越高。

李哲全指出,中国对台湾的压迫,欧洲看得非常清楚,不仅英国航空母舰,德国、法国均强调印太战略的重要性,各国的军事行动都表达出对印太区域、台海安全的重视,所以今天表决通过这份报告,“可说是水到渠成的成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