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留学生的美高生活:心态更成熟(图)

发表:2021-10-15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的留学生认为,出国使自己阅历丰富,看问题更透彻。
有的留学生认为,出国使自己阅历丰富,看问题更透彻。(FREDERIC J. BROWN/AFP/Getty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5日讯】比起欧美的爸妈,中国父母是最愿意为子女教育做出牺牲的,因为中国整个社会弥漫着强烈的焦虑感,教育已经被认为是实现阶层跃迁的最后一条途径。为追求理想的教育,一些家长把孩子送往海外留学

《大西洋月刊》报道显示,2010年在美低龄留学生仅65人,2013年突破了2万人,2015-2017年人数则超过3万。

D妈在儿子初中毕业后,也送他去了美国。今年儿子大四了,留学整整7年。每次回国,邻居、亲戚都说儿子变化很大,开朗自信,心态更成熟,跟国内同龄人不大一样。她在下面这篇文章中介绍了儿子的美高生活(有删节)。

我们原本打算去美国读大学,但有不少人说不如先出国读高中,早早融入美国,享受顶尖私校的精英教育。

我们也想让儿子脱离国内激烈的竞争环境,可能大学录取结果会更好。几经考虑,我们才动心把他送走。

一开始儿子觉得太贵了,为读书花了这么多钱舍不得,但我说:“为了好的教育,妈妈愿意付出一切。”

顶尖美高的教育着实担得起世界第一流K12教育之名,资源没得挑。举个例子,儿子就读的是一所百年名校,校园内有一座古生物博物馆,这也是全美唯一一所隶属于中学的国家级别古生物博物馆。

学校开设超过100门课程,分为四个级别,高阶课非常深,古生物学、解剖学、伦理学等等课都能修。

学校经常邀请一些牛人来分享,比如诺贝尔奖获得者、硅谷创业大佬、知名音乐人,还有政治家等。这资源力度绝对能秒杀不少大学。

学校还跟周边社区联系紧密,孩子们要做社区服务,假期也必须修满社会实践学分,培养对社会的责任心。

出国后,儿子反倒比国内更累,也收获了我们意想不到的成长,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国内,他一上语文课就头痛,作业磨磨蹭蹭到最后。而美国高中非常重视博雅教育,每一门课可能都有几本大部头的阅读要求。美高培养了他终身的阅读习惯,现在出门旅行路上他都捧著书读。

在运动方面,他的变化也很大。在国内他只顾学习缺乏锻炼,身体很虚。美高每天3点半后就是运动时间,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运动,他最喜欢的是秋季越野跑。

学校建在山谷里,大家去山里拉练,条件很艰苦,上上下下15公里不在话下,等于从浦西跑到浦东,得跑两个多小时。现在一天一不运动就全身难受,每晚都得绕着小区跑几圈才舒服。

美高对学生的行为规范要求非常严格,迟到、不交作业、不打扫宿舍等都得扣分。特别对作弊,绝不容忍。一旦发现,甚至会导致退学。

我儿子的好朋友就是个不拘小节、大大咧咧的大男孩,老是迟到。这在国内老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就过去了,但在美高可不行。

他在屡次迟到后,收到了警告处分,三次警告后上了学生法庭。陪审团做出裁定,告知他哪怕再犯一个小错误就会立马被开除。

快毕业的时候,他因为一件小事触发了最后一个警告,学校把他开除了。他爸爸连夜赶去美国交涉,根本就没有用,只能带着孩子重新找一所学校落脚。

有一年儿子过生日,我特意做了个从他出生到现在的电子相册发给他,跨国给他订了蛋糕送去学校。一般他也不怎么理我,这次发出去一会儿他就打来了电话,我以为儿子“良心发现”,要跟妈妈道谢。

没想到,他的第一句话就让我心脏差点停止跳动。他说,“妈妈,我可能要被开除了。”

原来,他参加了一场跟其他学校PK的业余数学友好赛。我儿子这个组团体作弊,导致满分率很高。对方学校不服气就向赛委会申诉。

老师知道后说,学校对作弊是零容忍,退学是最坏结果。最后校方考虑到儿子是初犯,就给了个警告处分,不影响毕业,化险为夷。

很多家庭选择去美高读书,就是因为申请顶尖美国本科更有优势。

在美国中学阶段,学生就能接触到几十个不同的科目,而这些知识是国内学生在大学才学的。较早接触到这些科目,有利于孩子们发现自己的兴趣和潜能所在,进而可以更早地规划未来学业或职业发展道路。

小留学生得到的不仅是各学科的课本知识,还有与同学友好沟通的能力、活跃灵活的思维、自主学习的能力、时间管理能力等等。

责任编辑:沈青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