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大腐败“窝案” 广西来宾医院76人窝贪(图)

发表:2021-10-11 1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西来宾市医院大腐败,
大陆广西来宾市医院腐败案曝光,两任院长带头贪腐,76人“窝贪串贪”,涉案金额5000多万元。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1日讯】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查处一起医疗卫生系统“腐败窝案串案”,当地最大公立医院来宾市医院两任院长周方、杨文彬接连落马,涉及76人窝贪串贪。

牵出这个“窝贪”团伙的,源起于来宾市医院原院长周方被绑架。

院长被绑架露马脚 收受20多商人财物

2017年2月,想谋财的3名劫匪把周方绑架到一个山洞,逼迫他“交代问题”,在劫匪的威逼下,心虚的周方写了一份包含其“违纪违法”事实的“交代材料”,虽然案发后“这份材料”被劫匪销毁了,却成为来宾市纪监委掌握周方受贿证据的关键线索。

2018年3月20日,来宾市纪监委对周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调查。经查,2003年至2018年,周方担任来宾市医院副院长、院长、正处级干部期间,收受财物共计1810.6万元,另有939万余元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调查初期,没发现周方的银行存款账面有异,原来,周方把收受的绝大部分财物分别以现金、银行卡等方式保管在5人处,其中有3人是医疗器械商。

审查调查发现,周方收受了近20名医疗行业商人财物,主要违法行为发生在药品、检验试剂、医疗耗材及医疗器械等采购过程中。

医院形成回扣10%的“行规”

“医疗器械商”晏某是给周方保管涉案财物的商人之一。

2005年至2011年,周方利用职务之便,为晏某的医疗器械公司销售小型设备、耗材提供帮助,晏某按结算款10%-20%的比例,多次送给周方共计180万元。晏某说,“这种政商关系肯定不是良性的,但大家都这么做,潜规则就是这样。”

在同一时期,医疗器械商伍某、龙某、李某等人,都按成交价的10%,分别送给周方363万元、188万元、134万元。

来宾市纪委副书记吴任光告诉大陆媒体记者,“2011年初,来宾市开展新一轮药品医疗器械招投标,一个标的要选取10个供应商投标,当时就有人写举报信,指出回扣是按10%给,也有按15%给的,只有内部人懂,相互之间应该是通气的。”

暗箱操作收取大额“好处费”

2011年前后,周方因担心被查,就将晏某送给他的180万元暂时交给晏某保管,但后来晏某将这些钱用来购买股票、偿还货款,无法退还周方,两人关系因此破裂。

然后,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某某接替了晏某,担任周方的“私人管家”,商人欧阳某某是他的老乡。

2008年至2016年,周方多次提前跟欧阳某某透露内幕信息,比如,来宾市医院要采购医疗设备的参数、品牌、价格等,帮助其获得销售光电监护仪、血泵等医疗设备的业务,作为“提供关键内幕信息”的回报,欧阳某某先后送给周方“好处费”共计157.3万元。

每次来宾市医院医疗设备招标前,周方都会向关系密切的商人“暗中通报”设备参数、预算价格等信息,并要求相关科室按照“这些商人代理厂家”的设备参数“量身定做”采购标准,隐形决定“中标供货商”,再从中收取“巨额好处费”。

院长拿“大头”科长拿“小头”形成“串贪”

这种“明招暗定”的做法,使医疗设备采购“公开招标”成为“走过场”,而公开招标则变成了周方等人权力寻租的“遮羞布”,上演着“一手买设备、一手拿回扣”的腐败交易丑剧,为了使这些“医疗设备顺利中标”进入医院,代理商在行贿时通常是“院长拿大头,科长拿小头”。

来宾市纪监委第八审调室主任黄敏炜告诉大陆媒体记者,“行贿人买通哪个领导,下面的人也要同时买通,否则有可能会被举报,如果科室的人也搞定了,大家都有利可图,事情做起来就顺理成章。”

医疗设备采购中标以后,代理商为了维持长期业务要“行贿一串”,从院长到分管副院长,从科室主任到临床医生,都要一一打点,否则,医院可能很快就少用、甚至不用这一设备,后续订单就难以保证。“打个比方,64排CT生产后,需要运用此设备的医生必须去培训学习,不跟他们搞好关系,有些人就不好好学,回来也用不了,所以商人都要从下至上打通这个关系。”黄敏炜说。

来宾市纪监委第九审调室主任何湖也表示,“这个行业的特性决定了代理商的‘围猎’不是1天2天,被‘围猎’者也不是1、2个人,而是要把这条关系打通下去,打的越深越宽,对代理商越有利。”

来宾市医院的部分官员把手中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收割机”,这种上行下效像瘟疫一般在医院蔓延开来。原副院长徐某某甚至在周方被市纪监委留置的当天,仍然收受他人贿赂5万元,12天后再收受贿赂15万元。

黄敏炜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周方这个‘班长’大钱也要,小钱也拿,生活作风又有问题,下面就觉得领导能这样,为什么我们不能。”。2019年,继任院长杨文彬被查,他直言“当时我做副院长,他做院长,根本不给我什么机会,我明知道他拿这些钱,到我时为什么不拿?”

2019年5月20日,周方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被处罚金400万元。

广西来宾市医院“窝贪串贪”并非个例,据官媒中青报报导,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十三五”以来,共立案查处医疗卫生系统案件4000余件,其中涉及各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约2500件。

责任编辑:李一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