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机笼罩世界 人类面临的比病毒更糟(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10-10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力
Covid-19大流行还没过,全球如今笼罩在能源危机中。(图片来源: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世界各国都在感受全球能源危机的冲击。中国的一些省份正在实行电力配给,欧洲人正在为液化天然气支付高昂的价格,黎巴嫩已经断电。因为黎巴嫩已经断电,印度只剩下几天的煤炭供应,几近枯竭。

天然气价格飙升引发的能源危机正在世界各地造成混乱,在美国,每加仑普通汽油的价格,在10月8日为3.25美元,高于4月份的1.27美元。

随着全球经济努力从Covid-19大流行中恢复,突如其来的能源危机给供应链带来了压力,并激起了地缘政治的紧张。

更重要的是,当全球领导人正准备举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希望采取步骤缓解气候变化时,现在人们对全球绿色能源革命的可行性提出了质疑。

这场危机被归咎于各种因素的完美风暴,主要是在过去18个月各国减少开采化石燃料的支出后,经济从大流行病中复苏。

欧洲:增加俄罗斯天然气供应

欧洲异常寒冷的冬天,耗尽了欧洲大陆的能源储备,一系列飓风使海湾炼油厂关闭,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关系恶化,以及北海(North Sea)上空的风减少,也是原因之一。

《新地图:能源、气候和国家冲突》(The New Map:Energy,Climate,and the Clash of Nations)的作者耶金(Daniel Yergin)告诉《华盛顿邮报》:“它从一个能源市场辐射到另一个。各国政府正争先恐后地提供补贴,以避免出现巨大的政治反弹。由于我们无法控制的东西,即天气,人们对今年冬天可能或不可能发生什么普遍感到焦虑。”

在本月底的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之前,可再生能源的倡导者认为,这场危机表明有必要远离化石燃料。

但是,绿色能源的批评者则认为,这表明情况正好相反,风能和太阳能不能满足需求。分析师们还担心,短缺和高价格将损害经济复苏。

但是,在各国挣扎的时候,普京正在利用这场危机。本周早些时候,国际能源署(IEA)署长,呼吁俄罗斯这位强人总统通过向欧洲出口更多天然气来帮助缓解危机。

普京被指责故意扣留天然气供应作为与欧盟谈判的筹码,他想让欧盟批准他的81亿英镑的新北溪2号(Nord Stream 2)天然气管道,该管道由国家能源公司Gazprom运营,绕过了乌克兰。

然而,许多人反对这条管道。俄罗斯已经是仅次于挪威的欧盟第二大天然气供应国,而北溪2号将增加欧洲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和莫斯科的地缘政治势力。

6日,普京建议,俄罗斯的欧洲客户可以通过进口更多俄罗斯天然气来解决欧洲大陆的危机。

欧盟内部的紧张局势也在加剧,欧盟各国领导人在如何应对危机方面存在分歧。

与普京友好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Victor Orban)6日说,欧盟对价格上涨负有部分责任,他说欧盟集团“必须改变其政策”。

同一天,欧盟气候主管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说,那些指责欧盟绿色协议(Green Deal)的人,只是出于“意识形态的原因”,而脱离化石燃料的转型,将有助于结束价格危机。

但是,能源分析家们建议,在确保有足够的可再生能源之前,欧洲过快地放弃使用化石燃料发电。

现在,随着冬季的到来,欧洲的燃料库存相对较低。

黎巴嫩:电厂关闭

与此同时,在黎巴嫩的两个最大的发电站因燃料短缺而关闭后,没有集中发电,使六百万人陷入黑暗之中。

据报道,在8日,Deir Ammar电厂因柴油供应耗尽而关闭数小时后,Zahrani电厂9日也停止了发电。一位黎巴嫩政府官员证实,该国的电力网络“在今天(9日)中午完全停止工作”,并警告说,“在下周一之前,或在几天内,生产不太可能重新开始”。

该官员说,国家电力公司将尝试使用军队的燃油储备来暂时运营发电厂,但这不会很快发生。

2020年,贝鲁特发生巨大的意外大爆炸后,政府辞职,黎巴嫩多年来一直处于混乱状态。

能源短缺很可能是黎巴嫩不同派别之间几个月的权力争夺后,管理不善的结果。

但这是在世界范围内能源短缺的背景下发生的,在印度警告其燃煤电厂可能在短短三天内停电以及中国停电后,人们担心全球燃料短缺。

7月,黎巴嫩与伊拉克达成了一项供应燃料的权宜之计,以缓解严重的停电和基本物资的短缺状况。

短缺已经导致人们涌向街头,为购买生活必需品排队长达数小时,被当地人称为“耻辱队”。

许多黎巴嫩人通常依靠使用柴油的私人发电机,尽管这种发电机也供不应求。

黎巴嫩已因经济危机而陷入瘫痪,随着进口燃料供应的枯竭,危机也在不断加深。自2019年以来,黎巴嫩货币已经下挫了90%。

黎巴嫩去年出现了外债违约,并努力向供应商付款。中央银行一直在限制购买基本用品的贷款,包括燃料和药品。由于数百家当地商店和企业倒闭,居民们不得不使用昂贵的黑市用品。

有时,人们为了给他们的车辆加油而排队数英里,常常导致充满暴力的混乱场面。

自1990年15年的内战结束以来,停电一直是黎巴嫩的一个惯例,这个小国依赖进口燃料。但由于政府正在努力解决前所未有的财政问题,并考虑取消燃料补贴,这个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印度:燃料基本枯竭

印度警告说,煤炭储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燃煤电厂将在短短三天内停电。

印度政府数据显示,该国135家燃煤电厂中,108家厂的燃料库存不足3天,远远低于联邦准则中建议的至少两周的供应量。

在这场危机中,北部和东部一些州的灯光已经变暗,人们担心首都新德里可能是下一个目标,印度官员们警告说,电力短缺可能会持续到冬季。

新德里首席部长凯杰里瓦尔(Arvind Kejriwal),敦促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政府,为供应首都的发电厂分配更多的煤炭和天然气,因为他担心首都的2000万人口会断电。

煤炭匮乏的原因是工业需求激增,使电力生产商措手不及,而且由于全球价格创纪录,进口不畅。

中国:电力危机

同时,中国正在与十年来最严重的电力危机作斗争,中国的电力非常短缺,城市被停电袭击,工厂被迫关闭,或者每周只开几个小时。

中国大约70%的电力依赖煤炭,两周前开始的这场危机,是由于煤炭成本随着Covid-19后经济的重新开放而飙升,这意味着发电站处于亏损状态并开始关闭。

据报道,广东省南部出现了停电,但在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等东北制造业中心最为严重。在最近为期三天的停电中,中国的店主只能用蜡烛照亮他们的店面,这也使移动网络瘫痪。

另有16个省份,被认为因供应短缺而实行能源配给,但避免了全面停电。

除了影响数以百万计的居民外,中国的停电还导致工厂生产放缓,这意味着由于产品供不应求,世界各地的供应链可能面临压力。

在圣诞节前,人们担心中国的主要工厂将无法满负荷运转,这可能会使英国和欧盟部分地区已经出现的供应链危机恶化。

作为回应,中国最大的产煤地区山西,已经命令其98个煤矿将其年产量提高5530万吨。山西还将允许已经达到其最大年产量水平的大约51个煤矿继续生产。

在中国第二大煤炭区内蒙古,有72个矿井被告知,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它们可以立即以更高的产能运营。

能源短缺:对人类的打击比病毒更严重

看中国时事评论员梅音表示,如果缺乏能源,将摧毁人类社会的文明,这比病毒对人类的打击更加致命。但现在能源短缺,不是自然界能源枯竭了,而是左派的绿色能源倡议,人为造成的短缺。

各国应在危机中反思,尽快扭转不切实际的过激政策,恢复能源供应,减轻能源危机对社会和人民生活的冲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