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干预楼市降价 官员表示别想捡便宜(图)

发表:2021-10-08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销售旺季不再,多地政府发文干预楼市降价
房地产销售旺季不再,多地政府发文干预楼市降价。(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21年10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楼市“金九银十”褪色,房地产销售旺季不再,多地政府发文干预楼市降价,官员直言捡便宜没那么简单。

“金九银十”指的是在9月和10月,一向是房地产行业的传统销售旺季。但在持续调控政策影响之下,今年的销售旺季却让房地产开发商感到不少凉意。北京当局整顿炒作“学区房”、严查资金违规流入楼市、打击假离婚买房、二手房信贷全面收紧等政策接连发布。在此背景下,楼市“金九银十”褪色,也在意料之中。并且楼盘烂尾的情况在中国各地均有出现,尤其是债务多的房地产开发商名下项目,风险不断爆发。

以北京为例,房产中介对媒体表示,现在买家的议价空间远大于卖家。在实际买卖双方讨价还价时,往往都是卖家降价者居多,少的降二三十万元,多的降五六十万元甚至百万元。即使议价空间加大,但买家还是观望的居多,导致成交量非常低。

据官媒《上海证券报》10月6日报道,不仅是十一假期,在近两个多月跟踪调研中发现,学区房市场正迎来质的改变,并且影响深远。有业内人士预计,“学区房”概念甚至有可能成为历史。

学区房是中国特有的一种房产,学区房是指由政府在每学年根据片区入学生源情况而划分出来的,广义的是指大学、重点高中、初中、还有小学周边的房子。房地产行业内部认为学区房就特指重点学校周边的房子,因为只有重点学校才能形成重点的区域,并且周边的房价会明显高于其它楼盘项目。中国各城市,只要是教育资源集中的地方,都会形成学区房市场。

在4月30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于房地产市场,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值得注意的是,“防止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首次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中被提出。

中国楼市持续降温,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百强房企销售金额同比减少近三成,单月涨幅连降三月。与此同时,全国新房和二手房价格涨幅也持续回落。

另外,不完全统计,已有株洲、江阴、菏泽、岳阳、昆明、沈阳、唐山、张家口市等地先后发布类似的“限跌令”。

例如,张家口市的政策列明,对于已经取得预售许可的老楼盘,不得低于成本价销售;对于新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新楼盘,不得低于备案价的85%销售,也就是房价降幅最多不能超过15%。

张家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用下降的价格买到房子,购房者想捡便宜没那么简单。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官媒《中国证券报》表示,近几年来,很多“高周转”的大型房企到三四线城市,在现在信贷收紧的情况下,现金流比较紧张,对这些大型房企来说,现金流比利润更重要,因此通过降价迅速回笼资金。

张大伟指出,大量三四线城市没有太多产业、需求支撑,但是土地供应又太大。从产业发展和人口流动来看,土地在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之间存在错配。人口大量流向一二线城市,但是一二线城市土地指标又不够,而三四线城市人口在外流,但土地指标又很多。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北京当局最担忧的是,恐发生一波房地产开发商崩溃倒闭;恒大集团甩卖资产可能会导致行业倾轧,导致债务高企的房地产开发商崩溃,使这个占中国经济四分之一的领域陷入瘫痪。法国外贸银行分析师艾西亚(Alicia Garcia Herrero)说,“中国最显而易见的‘灰犀牛’,也就是房地产行业正面临越来越大压力。”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