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不可忽略的重点 真假美猴王藏深意(图)

作者:耕心 发表:2021-10-06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悟空与六耳猕猴同根同源,乃灵根孕育而出。
孙悟空与六耳猕猴同根同源,乃灵根孕育而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前几天与11岁的儿子在一起边看《西游记》边聊天,他谈到对《西游记》中一些人物、情节的认识,其中对六耳狝猴的遭遇表示不满,都是天地阴阳孕育而生的猴精,凭什么孙悟空有缘随唐僧取经修炼,而六耳狝猴就没有资格呢?谛听听出了六耳狝猴的生世来历,却不敢说,是怕被猴精打么?观音等众神为什么也分辩不出真假美猴王呢?唐僧肉眼凡胎,又没有本事,却要当悟空等人的师父,还时不时的念紧箍咒来约束悟空,凭什么呀?如此等等疑惑,据说是看了网上的相关评论而产生,具有一定代表性。另外,他又突然冒出一个念头,我们整日忙着学习、工作,究竟是为什么呀?恍若出世,一下子看破了红尘!

这些看似不着边际的天外来思,冥冥中其实每个人都有,这应该是一个人本能本性的偶尔觉醒,以致灵光乍现!是啊,我们每天就像被蒙着眼睛拉磨的驴子一样,木木的机械的无知的一圈一圈的走啊走啊,忙啊忙啊,究竟是为什么呢?仅仅是为了那一口草料么?人活着,除了吃喝拉撒睡以外,除了纵情享乐以外,难道就没有其他的目地、意义、追求了么?我不能苟同,我总觉得这几十年的短暂人生,只不过是万古久远生命长河中的一个驿站,就像住店一样,小住几日就匆匆走了,绝不是我们人生的最终归宿,也绝不是漫无目的浑浑噩噩的混个几十年。

就像唐僧师徒一样,万古以来的生生世世的轮回安排,目地都是为了利用人间迷幻的几十年去取经修炼,目地是在迷幻的人间修去人名利情仇、气欲色贪等等生命中不好的因素,从而返本归真,返回到先天纯真本性、先天美好家院中去。人世间的几十年,只不过是生命旅途中的一段炼狱而已。对人世间草木人情的任何一点贪恋,都会导致修炼的失败,导致久远生命旅程安排的失败,导致生命旅程有去无回,永远迷失在半路旅途上,永远回不到来时的家院!

纵观《西游记》全书,纵观唐僧师徒五人(包括白龙马)从下凡投胎到修炼归位全过程,纵观围绕唐僧师徒修炼而伴随的人世社会变迁及九九八十一难,我们可以完整的看出宇宙、时空、生命存在的形式、目地、意义等等一切信息,可以看出宇宙万事万物的运行发展演变都是有因缘关系的,是有序的、被层层安排的,而绝不是盲目、随机、无序、混乱的。

宇宙有不同的时空,有不同的天国地狱世界,不同层次、不同天国地狱世界有不同的生命存在形式和社会运行规范法则,层次越高,生命存在的状态就越美好,你看天国世界的众生,个个长得都很英武秀美(天神和仙女),可以腾云驾雾,吃鲜果美食,喝琼浆玉液,听高山流水,赏珍禽异兽霞光百草,人与人之间相敬如宾、自由自在,何等的美妙圣境啊!相反,地狱中生命就长得奇丑无比,个个如凶神恶煞,那里暗无天日,阴冷荒凉,没有花草鸟兽,没有衣食温饱,社会制度则是严刑厉法,生命在各种严酷刑罚中消去在人间造的罪业。人类社会的状态正好介于天堂和地狱之间,有美好的一面,也有丑陋的一面,另外最大的区别是,这里的生命个个都是肉眼凡胎,看不到另外空间(悟空的火眼金睛是特殊情况,是先天带来的,天神都有这种功能,是为修炼路上降妖除恶用的),除了有知觉感受外,还经常生病,所以是很苦的。但正因为这里是很苦、很迷幻的空间,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如果还能不迷失本性,还能够求真向善、还能够不为名利情色所动而一心向佛,那就是极其可贵的,众神看着都佩服,所以大家都愿意帮助唐僧师徒度过魔难。

而唐僧、悟空、八戒、沙和尚和白龙马一样,本来都是天神,本来就很有能耐,但是因为在漫长的岁月中不知不觉的变异败坏了,不符合天国世界里圣洁美好的思想行为标准了,为防止他们污染天庭,所以才被贬下凡投为人胎,本来是要其在人世迷幻中沉沦销毁的,但神佛慈悲,就又给他们一次修炼返本归真的机会,所以就促成了他们师徒结伴取经修炼的机缘。

唐僧是如来的弟子金蝉子转世,因为轻慢佛法而投胎人世,经过了十世的艰苦修行才有机会去西天取经面见如来,而且在人世的遭遇一直很悲苦,一出生就被母亲放逐江面听天由命,随波逐流了,所以被称为“江流儿”。悟空本性非人(猴为动物),带有妖气,虽然功夫高强,但不懂人礼,轻狂傲慢,自封“齐天大圣”,因对玉帝等众神高高在上的尊位妒忌不平而大闹天宫,魔性占上风。八戒因生情色之心暗恋嫦娥而失态,此为仙界肮脏之物也,怎能由此玷污了天国的圣洁?因此要想成仙,必须在人世间修去色欲之心,否则岂不是像八戒一样,看到那么多漂亮的仙女而动心?这是绝对不允许的。沙僧则是酒后失控,打翻了宴会上的杯盏,看起来似无大罪,但作为一个神仙,那是要时刻保持清醒理智的,怎么能神志不清而迷糊失态呢?这种惚兮恍兮的状态,怎么能够维护天庭秩序,又怎么能够保证不出差错呢?白龙马似乎比较冤屈,自己的新婚妻子移情别恋,被九头蛇耍弄了,自己因情生气动怒,不小心烧毁了玉帝赐予的宝物,因此而遭贬。

很多人为此而不平,认为玉帝不讲情理。其实也是因为世人修为境界不高而造成的误会。白龙也不是世间凡物,怎么能像人一样执着情色气欲呢?怎么能动情、动气、动怒呢?怎么能失去理智呢?一切都是有因缘关系的,没有偶然和无缘无故的事情。妻子背叛一定是因为自己做得不好,或被九头蛇迷惑胁迫了,那你只能是向内找修正完善自己,善解冤缘,动怒打斗能解决什么问题呢?当然对那些完全没有了人性、没有了正念,无可救无可要的邪恶生命,为了避免其无限度的行恶破坏宇宙法则和败坏众生,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动用神通清除邪恶,那是理所当然的,就像当年众神联手擒拿悟空一样。

由此看来,人因不明白天意,不知道高层次生命所应具有的修为境界状态,而想当然自以为是的怨天怨地,是多么无知而又可悲可怜啊!再者,人生真正的目地是要返本归真,而不是在这世上浑浑噩噩的为了争夺名利气色拚命。

说到真假美猴王的事情,还真不是一般人能够看得明白的。六耳狝猴与石猴究竟是什么关系呢?为什么众神看不出它的生世来源呢?到最后经如来点化才明白,原来俩猴同根同源,皆为宇宙阴阳二气孕育而生。那么如来佛为什么不一视同仁的对待它们俩呢?为什么偏爱石猴,只给它修炼返本归真的机会呢?大家知道,狝猴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呀?是在师徒两人出现隔阂,悟空赌气回了花果山的时候出现的。也就是说狝猴是半路出道的,与唐僧师徒是没有渊源的,也没有任何神安排它去保唐僧取经修炼。所以它怎么能有资格取代悟空去西天呢?那不是抢摘别人的果实么?那悟空从出世学艺降妖、大闹天宫被压五指山下、爬山涉水降魔除恶保唐僧取经,一路走来,与神佛唐僧结下了多少缘份啊,又吃了多少苦、立了多少功啊?怎们能轻易的就削其果位让别人取而代之呢?所以呀修炼界一直很强调缘份,没有缘份真的很难有修炼的机缘。

众神分辨不了真假美猴王,是因为各路神仙层次果位和法力不够高强的原因。我们知道俩猴同根同源,乃灵根孕育而出。宇宙本物质所成、所存,然而一切物质皆具有阴阳、善恶、好坏等两面性,是相生相克同时存在的。生命来源的层次越高,构成其生命物质的颗粒就越微小。任何生命看其层次以下范围的东西一目了然,清清楚楚,但高于其层次的物质生命存在形式,他们就看不到了,也不相信。就像我们人,看小蚂蚁世界里的那点事并不费劲,争来斗去的也不过是为了半粒米而已。但对天国神的世界就什么也看不见、甚至也不相信了。

另外,众神看不明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俩猴其实是一个生命的两面,就像任何一个物质和生命同时具有阴阳两样性一样,钢铁很硬,但容易生锈,陶瓷不生锈,但很脆,一打就碎。人有“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一面,同时也有“假恶斗、贪色欲、懒狂傲”的一面。也就是说佛性和魔性同在。

大家可以看到,俩猴相互争吵的时候,究竟自己是石猴还是狝猴,似乎它们自己也有点迷糊了。根本上讲,石猴(悟空)是生命的本源,是最原始的生命。狝猴是后天形成的,非先天纯真本性以外的物质和生命。就像我们人,刚出生的时候,非常天真纯净,没有任何贪欲杂念,高兴了就笑,痛苦了就哭,毫不掩饰。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接触了社会后就慢慢的形成了许多观念、习惯等等,开始学会了思考和掩饰内心真正的想法,这其实就形成了一个“假我”,不是真实的我。因为假我的想法是功于心计的掩饰,是做样子给别人看的,并不是自己真正的心愿。表面上说没关系,其实心里很在乎、很计较、很难受。就像那六耳狝猴,嘴上说保护唐僧取经,但真遇到魔难,就会临阵逃脱,甚至棒打师父。悟空则不同,虽一时闹別扭,但听说师父真遇到了麻烦,立刻拚命相救。

此外,因为悟空有坚定的诚心,所以最后是唐僧的师父如来佛出面摆平了六耳狝猴。观音等众神没有能力摆平狝猴。这也说明了师父层次越高,能力越大,徒弟也就能跟着修的越高。所以修炼一定要入正法大道之门,不能入旁门世间小道,更不能入邪道。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