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药疹(图)

作者: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1-10-04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银花
严重药疹最好中医介入,金银花是常用药物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部分的药物对皮肤的影响,只要药物停止使用,多数反应轻微,而且很快消失,这些是单纯性药物反应。然而,有些药疹非常的严重,还会产生肝、肾伤害,这就是复杂性药物反应。药物可能引起毛发与指甲的改变,会影响黏膜,造成搔痒。

合成的药物可以促进身体的健康,让人类有更长的寿命,同时也让人吃了更久的药,这些超乎预期的药物使用,往往也让人产生无法预期的药物变态反应。

有两类主要的药物变态反映:A型是可预期药物毒性反应;B型是过敏反应,很难预期。由于药疹的表现是非常复杂,每个人都不一样,因此有专门的人在做药疹的研究。

有些特别严重的药诊,如:多形性红斑(erythema multiforme)、史蒂芬斯-强森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毒性表皮溶解症(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过敏性血管炎(hypersensitivity vasculitis)、药物引发过敏症候群(drug induced hypersensitivity syndrome)、红皮病(erythroderma)、急性广泛性发疹性脓疱症(acute generalized exanthematous pustulosis)等等,这些严重的表皮反应是过敏反应,而且是免疫因素造成。

大约九成的药疹是像麻疹的样子,或是起红疹,较少见的是像荨麻疹样的、丘疹鳞屑性的、化脓的、紫斑的、起水疱的、苔藓样的。有些血管性水肿的也可能是药疹。

常见的药疹是抗生素造成,也有是磺胺片、镇痛解热药(NSAIDs)等。

药疹的诊断主要靠临床病史与临床检查,皮肤切片、抽血检查与免疫测试,有时也有帮助。

药疹的治疗,首先要把致敏药物停掉,停掉之后,轻微的发炎症状会很快的消失,严重的要几天、几周,甚至几月才会消失。这期间主要是症状治疗,有时会使用抗生素、类固醇、抗组织胺等等。

从中医的眼光来看,药疹产生的不良反应主要是热毒,不论是气分热或血分热,治疗主要是清热凉血。严重药疹最好中医介入,以免病程拖太久,损伤肝、肾或身体其他功能。常用药物有玄参、麦冬、生地、丹皮、赤芍、紫草、淡竹叶、金银花、连翘、石斛等。若有神昏谵语,还可使用安宫牛黄丸、紫雪丹等等。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