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的黄金周 从来没有诗与远方(图)

作者:湖南王一飞 发表:2021-10-03 0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民工
2018年6月22日,安徽工厂里的工人(图片来源: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3日讯】诗与远方,于农民工而言,是非常奢侈的东西。

从二零零五年到二零一四年,我度过了九年的农民工生涯,我要告诉你的是,不管是以前的五一黄金周,还是国庆黄金周,没有哪一个私营企业,放假能有七天,最多是三天,一般是两天,而且放假的天数,都是要从你的基本工资扣除的,带薪休假,那你是你想多了。

珠三角,长三角,我呆过的私营企业,相当的多,如果工厂还在,绝大多数我现在都能找到原址,我要告诉你的是,于农民工面言,一般的私营企业,不存在什么黄金周概念。

工厂里干活的农民工,也就是普工,相对工地上的农民工,虽然舒适一些,但是工资要低很多,工地上,虽然风吹日晒的,活也很累,但是做小工一个月以前也能拿到五六千元钱左右,技术工就更多了,但是在工厂,每天工作十一个小时,每月工作六天,一个月,能拿到三千元钱,就烧高香了。

三千元钱说得还是广州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因为他们最低工资标准高,就是这样,这三千元钱还是不包吃的,铇掉吃饭与其它生活开支,还剩多少?但是如果是二三线城市的话,在工厂里做普工的农民工,一个月能赚到两千多元钱,就已经是相当不错了。

所以,话又说回来,这样的收入水平,就是给你们这些农民工放七天假,你们还能去哪里旅游?最多就是在自己工作的地方,去逛逛公园,压压马路,爬爬山,去外地旅游,那是你想多了。

赚钱如此的辛苦,但是你看看中国旅游景点的门票,动不动就是一百两百,里面的游览车还别算,索道另算,加上食宿交通,农民辛苦一个月的工资,能折腾几个景点,一个黄金周,如果去外地旅游,不准备好一个月工资,你就别想出门。

如果是年轻的情侣,恋爱期间,出去走走,还有可能,浪漫浪漫,还没有生活的沉重压力,如果是结了婚的农民工,花这样的钱,简直就是割他们的肉,他们会舍得?上有老,下有小,养家已然十分困难了,还有钱去游山玩水?

就拿我自己的父母来说吧,他们辛苦了一辈子,基本就没出过任何景点,最多就是逛逛公园,而且是免费的,收费的他们绝不会去,他们为了生存,已经累弯了腰,辛苦赚得每一分血汗钱,都是精打细算的,用去看风景,那是败家子行为。

所以,农民工的旅游,最多就是在工作的地方,或者在家门口附近转转,更远一点地方,他们肯定不会去,也去不了,所以说,诗与远方,于大多数农民工而言,就是一个梦,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苦难的生活,已经消耗掉了农民工对生活的大部分热情,生活于他们而言,只剩下了脚步匆匆,诗与远方,不属于他们的生活,祖国的河山是很辽阔壮丽,但是这些与农民工又有什么关系?

农民工的一生,永远只有没完没了的劳动,这就是他们生活的全部。

把诗与远方,还是留给公仆们吧,他们为人民服务,太辛苦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飞上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