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因素导致了中国电荒(图)

发表:2021-09-29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力输电线。示意图。
电力输电线路。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9月29日讯】9月以来,中国南北十多个省“拉闸限电”,中国电荒蔓延十多个省份,居民生活和工业生产都受到严重影响。民间舆论纷纷指责由于停购澳洲煤等导致国内煤价暴涨,进而导致电力供应不足。

近日北京也下达停电通知,此举引发舆论热议。9月28日,中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紧急会议,把“保供电”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根据中国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及国家电网总公司“网上营业厅公告”,北京市部分地区自9月27日至10月8日间将“计划检修”导致停电。范围涵盖城区、朝阳、海淀、通州、门头沟、房山等6个供电局的部分辖区。北京市电力公司28日发表紧急声明,否认“电力紧张”的说法,声称此次停电是“例行维修”,进行电网升级改造。国家电网的客服人员说,“电煤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发电厂电力产量下降,从而产生供需形势紧张。”

此轮电荒背后的经济层面原因

BBC分析,中国这一轮电荒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一个是电力需求增长过快导致的供给相对不足,第二方面原因则为电煤价格上涨,第三方面原因则是受到“能耗双控”政策的影响。

今年前8月,受疫情影响,越南、印度等国家开工不足,国际订单转投中国,导致工业用电需求快速增长。在电力供给没有随之增长的情况下,供需矛盾加大。

因为澳大利亚主张追溯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中共去年开始对澳洲展开一系列经济报复,其中包括停止进口铁矿石、澳大利亚煤炭等。澳洲煤被禁后,中国各地就陆续祭出限电措施。随着今年中国国内煤炭价格不断飙升,电荒愈演愈烈。

中国电力企业委员会27日发布公告,现在正在“不惜一切代价扩大采购渠道”。短期内大量进口煤炭,其难度不亚于北京再次申办奥运。东北一位贸易商向路透社表示,“俄罗斯首先要满足欧洲、日本和韩国的需求,印尼的煤炭外运最近两个月又受到下雨天气的限制,而蒙古的煤炭出口主要靠卡车运输,运输量又太小。”

8月,中共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一份关于“能耗双控”的文件,点名江苏、广东、青海等9个省的能耗强度不降反升,浙江、安徽等十多个省能耗强度的降低率没有达到要求。9月上旬,多个地区的企业相继收到强制限电、限产、停产的通知,限电时间可能会持续到9月底或10月中旬,也有可能会持续到年底。

中国电荒与中共高层内斗加剧有关

根据一位匿名人士分析推测,从中共政治层面来看,此轮限电与中共党内习派与江曾集团的内斗相关,这是江曾集团对习的反击。习在此前搞娱乐圈,清洗政法系统,是为了截断江曾的财路与外围势力,那么江曾集团就给习捣乱,扰乱经济,促其下台。

在上一次中国电荒时,曾有北京经济学教授说:“我总是认为垄断经济本身就有问题,它(电企业)在说它亏损,实际上他们里面的福利工资都比别人高得多,所以说这个分配上问题很大,你看他们的工资,上百万的年薪啦,你看我们这个在大学的作教授的,几千块钱一个月工资。”

根据“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网站消息,2018年9月的一篇文章称,“当前,我们电力产能严重过剩了,可是还要平均不到10天就要投产一座百万千瓦的燃煤电站。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却要把给全世界做出榜样的小水电关停。”

海外财经评论人士张经纶透露,五大发电集团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都是掌握在诸如李鹏、曾庆红等中共利益集团手中。

由此可见,不是中国电力产能不足,而是李鹏、曾庆红等中共利益集团利用手中的垄断资源,在进行内斗,他们首要考虑的是自己的权力与统治地位而不是经济如何。

责任编辑:李师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