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获释涉及中南海博弈 背后藏两大因素?(图)

发表:2021-09-29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晚舟获释,自然是中美交涉的结果。(图片来源: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孟晚舟获释,自然是中美交涉的结果。(图片来源:MACKINN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被控诈欺的华为孟晚舟以及两名被中国指为间谍且关押的加拿大人分别获释返国。港媒披露,前高盛总裁约翰·桑顿在今年8月底密访北京,与韩正会晤,在美中领导人之间扮演传递信息和政策立场的角色。由于这位华尔街大佬从中斡旋,而几周后孟晚舟获释。

华尔街大佬秘密访华 与韩正会晤

香港《南华早报》27日的一则独家报道被多家媒体转载。报道引述消息指,前高盛总裁约翰·桑顿却在今年8月下旬访问北京,成为中南海座上宾,在美中领导人之间扮演传递信息和政策立场的角色。

这位华尔街巨头会晤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副总理韩正,双方会谈不仅涉及孟晚舟一事,还就气候变化、新疆与恢复双边会谈等关键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桑顿与韩正的会面中,论及孟晚舟案时,中方希望美方撤回引渡请求,但出乎意料,美国检察官很快地就与孟晚舟达成缓起诉协议,并让她顺利返国。

《南华早报》称,疫情全球爆发后,多数外国人都被中国拒之门外,桑顿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入境权利。他是这段时间极少数能在北京与中国官员会面的外国人士之一,

报道称,桑顿作为华尔街巨头,这次访问被与1971年亨利·基辛格秘密访华相提并论。此前的有关报道都是将桑顿与王岐山及刘鹤关联。

《南华早报》还透露,桑顿在拜登上任后,即在今年1月下旬前往中国,他在期间会见与华尔街关系密切的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为中美经贸新局预作准备,并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等多位中方高层会晤。

《南华早报》报道称,桑顿先在上海滞留了3周。据中国相关部门和机构消息,8月23日,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京会见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名誉主席约翰·桑顿。8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会见约翰·桑顿一行。8月28日,又在北京与曾有所谓“国师”之称的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会面。

习向江曾妥协 韩正或已主管对美事务?

香港《明报》就此分析指,《南华早报》的报道有两点值得关注。

首先是韩正似乎成为主管中美事务的中共官员。《明报》认为,桑顿与韩正讨论的不限于气候议题,而是包括新疆等中美关系的广泛问题,这显示韩正似乎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下,中央负责对美外交的最高官员;而拜登气候特使克里两度访华,视讯会见的中方最高领导人也是韩正,似乎印证了这一推断。

另外,桑顿访华第二个值得关注之处是,桑顿告诉韩正,他相信克里不仅是美国气候问题谈判的关键人物,而且是整个美中关系的关键人物。《明报》认为,如果这样就意味拜登政府将绕过国务卿布林肯和亚洲事务主管坎贝尔(Kurt Campbell),有直通北京的管道。

有分析认为,如果《明报》分析被证实,似乎显示韩正权力范围扩大,而且在“二十大”前为自己积累政绩。李克强二十大将卸任总理,早前有无法证实的传言说,江泽民、曾庆红提出,可以支持习近平连任,但条件之一是排名第一的副总理韩正要升任国务院总理。

此外有江派背景的大外宣《多维网》曾分析,由于1980年代以来中国历任总理都是由副总理接任,所以在现任副总理中遴选,比较年轻的韩正和胡春华是较可能的继任者。

韩正视察深圳华为 任正非现身陪同

据中共新华社报导,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于9月18日赴广东深圳考察调研,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陪同调研。

9月20日,韩正视察了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韩正表示,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陪同在侧并介绍有关情况。

回顾华为的这两年,一路的经历可以说是跌宕起伏。任正非表示,华为被美国打压的这两年,人力资源政策从未变过,工资、奖金发放一切正常。华为从两年前在混乱的惊恐中反应过来,形成今天的阵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