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限电恐常态化 学者:台商得做准备(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9-27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限电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的主任孙明德提及,大陆前有恒大问题、后则有限电问题,且“限电未来可能变成经常性问题”,台商恐得做中长期准备。示意图。(图片来源:网图/作者博客)

【看中国2021年9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今天台湾经济研究院发布“8月景气动向调查”,景气预测中心的主任孙明德提及,欧美复苏目前较快、亚洲受疫情影响而不乐观,大陆前有恒大、后则有限问题,且“限电未来可能变成经常性问题”,台商恐得做中长期准备,并拟定出一套布局的对策。

据《CNA》和《LTN》报导,在强力执行“能耗双控”政策下,大陆限电停产措施冲击继续扩大,从南方省分往北延伸,已经有江苏、浙江跟广东等十多个省区遭到波及。受影响的产业从重工业扩大至轻工业跟太阳能等,最惨的企业遭勒令停工十天,有的是“开三停四”或“开二停五”。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高喊2030年碳达峰以及2060年碳中和,推动“能耗双控”政策执行,对此孙明德指,离2030年仅剩下10年,现在北京就必须留意碳排量,已开始有限产跟限电措施。

接着孙明德分析,高耗能的产业如水泥、石化、钢铁都有受影响,且北京政府设定了碳排目标后,定是优先使国营企业来排碳,外商将遭受限制,今年如果无达到目标,则可能就会不时地限电。

孙明德还以近期热门的韩剧“鱿鱼游戏”中123木头人的桥段当比喻,指台商营运未来可能受干扰,且说停就得停,若越线超标就得受罚,因此得做好中长期的准备,未来限电可能演变成经常性的问题。

限电如果成为常态,在一年中的12个月只能生产约11个月、甚至还不到,所以台商势必得思考如何移转产能。孙明德对此表示,许多厂商近年因应中美贸易战而转往印度跟越南布局,但当地的疫情升温,阻扰生产,最后订单转到大陆,因此产能大爆发,亦造成了碳排增加。

最后孙明德表示,若厂商掌握时势,就会开始做出中长期布局,如今还很难说会向哪边转移,然而墨西哥与美国有很多的经贸协定,例如鸿海等台商大厂都在墨西哥有投资,或将会是供应链转移的一个契机。

台经院的院长张建一补充说,短期转单还好,但是长期要要继续观察是否每年限电状况常态化;虽然有转单可能,可东南亚供应链许多原物料来自大陆,所以虽然越南有契机取代大陆,但中间财还得从大陆进口。是否停电影响到中间财生产,甚至出口至东南亚的供应链,厂商依然要持续留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