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史前文明 发现太极图和万字符(图)

发表:2021-09-27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梁朝奇人 傅昭3(16:9)
乌克兰史前文明发现太极图和万字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直以来,在人们的普遍认知中,太极是中国道家的象征,万字符佛家的标志,源于印度。但是考古学家在乌克兰基辅州附近的特里波耶发掘出古代文明遗址,它不但有规模宏大城市、高超的艺术、发达的天文成就,同时还发现“太极图”和“万字符(卍)”两种符号。

乌克兰位于欧洲东部,这里存在着令人惊叹的史前文明-特里波耶文明(Trypillian culture),距今已有七千多年。19世纪末,考古学家在基辅州附近的特里波耶发掘出古代文明遗址,由此命名为特里波耶文明。

城市规模宏大

在七千多年前,这里已经有规模巨大的城市。特里波耶文明中的城市,格局协调合理,宽阔的广场和街道,两层楼高的别墅有序地排列。据考察,特里波耶古城是依据天文星辰运行的原理修建而成。考古学家认为,数千年前,欧洲地区尚处荒蛮,没有文明。而特里波耶人懂得如此排列城市格局,唯一的可能,是特里波耶人将他们从天文星象学中探索到的智慧,熟练地运用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一点,即使是今天的文明中,也难以企及。

手工工艺纯熟

特里波耶文明中出土的大量以陶土制作的碟碗杯盘等器具,质地薄而精美,色彩鲜艳,颜色多样。陶器上绘制的图案不仅技艺纯熟,而且艺术水准很高。那连贯的图案看似静止又像是在旋转,极富韵味和动感。

对天文历法的认知

特里波耶人对某些星体的运行规律掌握的非常精准。他们使用自己的天文历法,对天文现象和天体运动有一定的认知。这里还几乎随地可见有螺旋图案,这些图案,很像NASA卫星拍摄到的银河系旋转时呈现的螺旋臂。

在特里波耶文明出土的早期图案中,有万字符和太极图。据学者介绍,特里波耶文明中的符号含有文字的功能,当时人们通过这些“文字”来记录宇宙星体的运行和变化。

神秘的太极图

中国古代的太极图,是道家认识宇宙时空和人体生命的智慧所在,也是道家探索宇宙、生命以及万物产生、运行和存在规律的外在模式。而在特里波耶文明中,它的核心标志也是“太极图”,并且与中国古代太极图所表达的含义相同。

学者还发现,在特里波耶文化中,太极图外围的圆环内各有六道刻纹,也分为四格。同时,这个太极图案与中国道家经典著述《易经》中的四像非常相像。每格中有两个圆图,共八个圆图,犹如《易经》的八卦符号。

在特里波耶文明中,太极图和旋转状的纹饰被大量运用于服饰、日常器具等方面,他们以各种图案表达对自然现象的观察和领悟,比如白天和黑夜的变化、四季的更迭。万事万物在他们的眼中都是运动的,都是时间的运动带来的变化。

看似简单的图案蕴含着令人惊叹的智慧,他们对天文、天象变化的熟练掌握和运用也同样令人惊叹。或许,近似原始、原生态的生活方式,是他们距离上天最近的一种方式。当时每家每户的一楼中央是祭坛,用以供奉神祗。特里波耶人早期崇拜光明的力量,包括佛道两家和太阳神。

象征佛家的“卍”字符

太极象征道家,源于中国;万字符象征佛家,通常认为源于印度,不过在中国的史前文化中也出现万字符。

特里波耶文明也采用“卍”(读万字符)。有人说,“卍”在佛家象征吉祥所集、万德庄严以及善德永存。而在古老的西藏,认为“卍”象征永恒的光明,生命犹如金刚,永不坏灭。在佛家信仰中,佛像上都带有“卍”。因此,也有学者认为,“卍”字符象征佛陀的慈悲和智慧,通过对自我的认知,达到开悟;也有人认为,象征着宇宙的谐和,两极的平衡。

现代人多认为,“卍”是佛教的专用符号。其实,在世界上很多古代遗址中都发现了万字符,比如古印度、阿拉伯、俄罗斯、苏格兰、爱尔兰,古代的克里特文明、玛雅文化、基督信仰、拜占庭文化等,都发现了“卍”的踪影。

万字符被视为全球共通的一种文化,很多学者都进行研究。万字符绘制在器具上、绣在服饰上,可以表现为刚正,即四角都是方方正正;也可以表现为圆容,即四角绘成柔和的曲线。

乌克兰特里波耶文明,在浩瀚的东西方历史中也只是江海一粟,从考古界大量的出土文物来看,在七千多年前、上万年前,甚至更久远的史前文明中,东西方出现的古代文明对天文、宇宙、人体生命都有着独特的情怀。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