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信号警示你 十有八九是肝癌找上门了(组图)

发表:2021-09-2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食欲不振的女人
出现食欲不振的症状可能和肝癌有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都知道人体有五脏,而其中的肝脏被视为“贼”。为什么这么说呢?肝病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发展、恶化,好比贼一样悄悄偷走患者的健康。不仅是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即使发展到肝癌之后,患者也难以察觉早期的症状。

这是因为肝脏本身没有痛觉神经分布,所以发病隐匿。且肝脏还具有十分强大的代偿能力,所以在肝癌的发展中,患者往往没有典型症状表现,即便是有出现症状,也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

长期罹患病毒性肝炎、肝硬化、经常酗酒、有肝癌家族史等人群,即为肝癌的高危者。如果近期有以下4个症状来敲门,更要当心是否为肝癌发出的信号。

肝癌发出的4个警示信号

1、黄疸

黄疸是肝胆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现象,也是肝癌患者普遍出现的症状之一,如果观察到皮肤出现黄疸,就要提高警觉。

此因肝脏是人体代谢胆红素的器官,而胆红素又是合成胆汁的主要色素。当肝癌持续发展,破坏了肝脏功能,或是侵犯肝内胆管、癌肿或肿大淋巴结压迫胆管以后,就可造成胆汁生成和排出的障碍,大量胆红素在人体内淤积,进而发展成为梗阻性黄疸,患者可出现皮肤发黄、巩膜发黄等一些症状。

2、食欲不振

食欲不振可以减肥?可不一定是好事,如果最近没有刻意减肥,本来也没有慢性胃病史,却莫名出现厌油恶心、食欲不振等症状,尤其是面对油腻的食物时,更是没有进食的欲望。

当心了,这并不是上天让你减肥的好机会,而可能和肝癌有关。因为在肝癌发展中,肝脏分泌胆汁和储存营养的能力都会受到影响;还可合并门静脉高压、胃底静脉曲张,导致肠胃功能紊乱,加重了消化道的反应,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患者还可能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

3、肝区疼痛

虽然人体的肝脏并没有疼痛神经,但是一旦肝癌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同样也会出现疼痛的症状。

因为肝脏表面有包膜覆盖,又有适量交感神经分布。随着病情逐渐严重,肝脏受到癌症的影响加大,癌肿又不断增长,就会导致肝包膜被过度牵拉,进而出现右上腹钝痛、牵拉痛等不适症状。同时,疼痛出现的初期可能会随着体位、劳累的程度变化而减轻或加重。

4、乏力和消瘦

开车的女人很疲倦
肝硬化和病毒性肝炎患者在发展期,以及肝癌患者都会出现乏力、疲劳的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硬化和病毒性肝炎患者在发展期,以及肝癌患者都会出现乏力、疲劳的症状。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和肝癌影响营养吸收、储存有直接的关系,人体会陷入异常营养不良的状态。且肝癌发展也需要大量的营养维持,所以患者会变得越来越瘦,持续存在乏力感,即使经过长时间的休息,乏力感也不会消失。

如果以上几个症状出现,都可能是肝癌在发出的警示信号。特别是对于肝癌高危人群来说要特别警惕,如果出现类似的症状,应该及时就医进行全面检查。万一确诊为肝癌后,更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以免病情进一步发展、恶化。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