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 孟晚舟与美加缠斗3年终搭机飞抵深圳(图)

发表:2021-09-26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晚舟 回国 华为
孟晚舟北京时间9月25日晚上飞抵深圳宝安机场。示意图。(图片来源: Rich Lam/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加拿大2018年12月依美国的逮捕令,逮捕在温哥华转机的华为首席财务长孟晚舟,中共方面则随后关押2名加拿大人。这起引发美、中、加纠葛案件于9月24日随着孟晚舟回国暂告落幕。

对此,华为代表以及美国司法部不愿置评。

《看中国》记者整理了整起事件的来龙去脉。

2011年3月4日: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华为收购美国服务器技术公司“3Leaf”。

2012年10月:美联邦众议院情报常设特别委员会 2012 年认为,华为始终无法清楚解释它与中共政府及中共军方关系,因此将其列为可能对美国安全利益构成威胁。

2016年:美国商务部公布一份据称是中兴通讯的绝密文件,该文件详细介绍中兴如何利用空壳公司中转等方式,规避美国的出口管制。而文件中另一家有类似做法的公司,就是华为。

2016年6月:美国商务部要求华为提交有关向古巴、伊朗、朝鲜、苏丹和叙利亚出口,或再出口美国技术的出货信息。

2017年3月:美国国会一封信件指出,华为公司有中共军方背景,出于对网络安全问题的考量,美国国防部建议韩国,停止使用华为公司5G产品。

2017年4月:美国《纽约时报》报导,美国商务部扩大对华为涉违反贸易禁令的调查。

2018年1月:美国国会提出新的议案 H.R. 4747“美国政府通讯保护法案”,其中提到华为及中兴(ZTE)两家公司有中共背景,因此禁止它们竞标美国政府相关的任何项目。

2018年2月:美国中情局(CIA)、联邦调查局(FBI)、国家安全局(NSA)等六大国安机构呼吁,美国民众不要用华为及中兴的智能手机,因为那将会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

2018年4月:美国国会“美中经济暨安全审查委员会”在报告中指控,中共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业进“行间谍活动”,并点名华为、中兴通讯、联想3家公司。

2018年4月25日:美国《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导,美国司法部已就华为是否与伊朗非法往来,启动了刑事调查。因为美国自2016年起就怀疑华为涉嫌违反伊朗制裁措施。

2018年5月: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宣布,将提出法案限制美国政府或合约商购买华为产品。

2018年6月21日:美国两院议员担忧华为威胁美国安全,致函谷歌(Google),要求其重新考虑与华为的合作关系。

2018年6月2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禁止政府采购华为制造的电讯设备。

2018年8月:美国总统川普签署法案,以安全疑虑为由禁止美国政府使用华为设备。

2018年9月:美国驻澳洲的外交高官研拟一项竞争方案,阻止华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铺设网络基础设施。

2018年10月:美国一家由微软、戴尔支持的初创公司向联邦法院提告,指控华为窃取其半导体技术。但华为否认指控。

2018年11月:美国国会年度报告指出,华为威胁美国5G无线基础设施的安全。

2018年11月19日:美国商务部公布技术出口管制清单,涉及人工智能、芯片、机器人等14个领域,华为首当其冲。

2018年11月23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政府试图说服盟国的无线通讯和互联网供应商,避免使用华为公司的产品,指其产品在5G时代有巨大网络安全风险。

2018年12月1日: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女儿、华为首席财务长孟晚舟,涉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在加拿大被捕。

2018年12月6日:华为公司声明孟晚舟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华为不知晓孟有任何不当行为。


2018年12月7日:华为发公开信批美国政府打压,外交部称孟无违反法律,加方称司法独立无政治干预。


2018年12月8-9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美加驻华大使。


2018年12月9-11日:孟晚舟保释聆讯,并在11日下午获准以1000万加币保释,其间需戴电子脚镣。


2018年12月10日:中共官方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拘捕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与在中国经商的史佩弗(Michael Spavor),被指报复孟晚舟被捕。

2018年12月12日:孟晚舟获加拿大法院批准保释候审。


2018年12月29日:中方指加拿大男子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涉走私毒品案,一审轻判其15年有期徒刑“明显不当”,决定发还重审。


2019年1月7日:加拿大总理杜鲁多与美国就孟案及两加国人被捕讨论。

2019年1月9日:路透指华为疑违美禁令,开空壳公司拓叙利亚业务。


2019年1月14日:谢伦伯格重审被判死刑,再被指报复孟晚舟被捕。


2019年1月15日:任正非称华为从未替政府从事间谍活动。


2019年1月17日:据报正以涉嫌窃取商业机密为由刑事调查华为。


2019年1月20日:任正非称会以法律解决事件。


2019年1月22日: 美国已知会加拿大政府,将正式提出引渡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的申请。


2019年1月28日:美国司法部对华为首席财务官、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女儿孟晚舟提起刑事诉讼,并寻求引渡。

2019年1月29日:孟晚舟出现在加拿大温哥华法庭,孟晚舟律师要求更改担保人姓名。

2019年1月29日: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关于全球威胁的年度听证会,会上美国国家情报局长柯茨特别点名批评华为,是为中共政府服务的公司。

2019年3月6日, 孟晚舟在加拿大出庭,控方与辩方提出将案件押后至5月8日再次开庭。整个过程只有17分钟。

2019年4月底,另一位在广东省被控贩毒的加籍嫌犯范威(Fan Wei,译音)也被判死刑。

2020年6月:康明凯与史佩弗被捕18个月后遭北京检察院起诉,罪名分别是“为境外刺探国家秘密和情报罪”、“为境外窃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犯罪”。

2021年1月:孟晚舟的律师要求法庭放宽她的保释条件,但不被加拿大法官接受。孟晚舟虽获交保,但法官要求对其采取限制措施,包括宵禁、电子脚镣及保全公司全天候跟随等。

2021年8月:史佩弗遭中国法院判刑11年,康明凯则无相关消息。

2021年9月24日: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承认她曾经对银行造假资料、帮助华为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禁令,结束在加拿大长达近3年的纠葛回国。孟晚舟于当地时间9月24日搭坐中国国航的政府包机,北京时间9月25日晚上飞抵深圳宝安机场。而加拿大总理杜鲁道也在孟晚舟搭机的同时宣布,遭中共关押的康明凯与史佩弗也获释返国。

●相关人物背景

孟晚舟:华为创办人任正非与第一任妻子孟军所生的长女,她在被补之前,担任华为旗下共11家公司的董事,2017年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选为《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榜》第8名,媒体也称孟晚舟为“华为公主”。

任正非:中国民营电信设备企业-华为公司的创始人兼总裁、CEO。也是中国共产党党员,2018年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之一。

康明凯(Michael Kovrig):曾任加拿大驻北京和驻香港的外交官,曾在联合国总部任战略通讯专家,普通话流利,现任国际危机组织东北亚高级顾问。其工作为收集和分析与战略稳定和安全相关的信息,曾多次批评中共。

斯派佛(Michael Spavor):与朝鲜关系密切的加国商人,为白头文化交流公司创办人,及同名顾问公司主要业务,主要工作是推动与朝鲜的文化及体育交流行政总裁,工作上曾与康明凯接触

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14年被指将净重222.035千克的222包冰毒自大连走私到澳大利亚,2018年被判监15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