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潜艇危机欧澳自贸协议恐触礁(图)

核潜艇危机拜登“急于”与马克龙通话欧澳自贸协议恐触礁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21-09-21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海军乔治亚号核潜艇2(16:9)
美国海军乔治亚号核潜艇。(图片来源:美国海军/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1年9月21日讯】(法广RFI)澳大利亚撕毁购买法国潜舰巨额合同引爆的危机继续发酵,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周一对CNN明确表示美澳等国如此对待欧盟成员国“不可接受”,出席联大会议的欧盟外长周一晚间在纽约开会讨论欧盟与澳大利亚贸易关系,欧澳自贸协议前景面临威胁。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拜登则表示“急于”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

美国、澳大利亚与英国宣布订立共同应对中国盟约,但作为盟国的法国为此付出巨大代价,澳大利亚撕毁早已签订的购买12艘法国常规潜艇巨额合同,改购美国核潜艇,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认为这是盟邦在法国“背后捅刀”。法国怒火难消,周五罕见召回驻美国和澳大利亚大使回国报告。

法国的立场得到欧盟支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媒体表示,“连接盟邦的基础是透明和信任,然而这一事件透明度缺失,缺乏忠诚。”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周一对美国有线电视网CNN表示,法国在这一事件中遭到“不可容忍的对待”,“欧盟希望了解事情的原委以及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欧盟的一个成员国。”

伦敦与华盛顿周末试图与法国缓解气氛,美国总统拜登主动提出与马克龙通话,周一晚间,美国高官证实,拜登“急于”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具体日期尚未确定。拜登周二将在联大会议讲话,而马克龙放弃与会。美方官员表示,美国与法国意见并不一致,但拜登理解法国的立场。

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英国首相约翰逊称,英国对法国的热爱是任何力量都不可动摇的,但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却形容伦敦在这一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只是“备胎”。

澳大利亚副总理也试图寻求缓和,称澳洲不需要证明对法国的热爱,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澳洲派出士兵与法国肩并肩作战。

相对而言一直保持沉默的欧盟外长,周一起将利用在联合国开会的机会讨论核潜艇危机“对欧盟与澳大利亚自贸谈判可能带来的冲击”,欧盟发言人表示,外长们将就这一事件拿出应对之策。

按照之前制定的时间表,欧盟与澳大利亚应于10月12日开启自贸谈判。但是,法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波恩则对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表示,双方互信遭到巨大破坏的背景下,欧洲难以继续与澳大利亚进行自贸谈判。

欧洲议员、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朗格认为,巴黎与堪培拉突发的紧张,使得这一谈判“变得非常复杂”。他还表示,澳大利亚造舰计划发生大逆转,释放出不利欧盟的产业政策信号,也损及德国的利益。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