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犯困是怎么回事?警惕6种疾病(组图)

发表:2021-09-21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疲倦
嗜睡是许多疾病的一种表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犯困,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生理现象。人们在开会、听课、坐车时,经常会感到眼睛发酸、脑袋发沉、昏昏欲睡。坚持有规律地作息,睡觉、休息,是一个人恢复体力和精力好办法。

可是,有一些人很“爱睡觉”,时常无精打采、精神不振、昏昏欲睡;明明睡了很长时间,且刚刚起床不久,又打起了瞌睡;睡再多的时间,似乎总也不够。这种情形,一定要当心是身体的某方面出了问题。因为,嗜睡也是许多疾病的一种表现。

总是犯困也许是6种疾病在“作怪”

1、贫血

疲乏、困倦是贫血最常见和最早出现的症状,还可能伴有面色苍白、头晕头痛、耳鸣眼花、注意力不集中等。这些症状的出现都是因为贫血导致肌肉或神经系统缺氧所致。

所以,如果贪睡同时伴有面色苍白等症状,最好到医院明确诊断。如果诊断为缺铁性贫血,除了按照医生的建议补充铁剂,在生活中,建议补充一些红肉、猪肝等,这些都是补铁的食物。

2、甲状腺功能减退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俗称“甲减”,是由于甲状腺激素合成及分泌减少,或其生理效应不足所致的一种疾病。

甲状腺激素缺乏或功能减退,会损害神经系统,出现淡漠、嗜睡的表现,同时还可能伴有疲乏无力、缺乏活力、反应迟钝、语速减慢、记忆力下降、动作迟缓等。

2、心脏病

大脑代谢受到心脏收缩功能的影响非常大。当中人患有心脏病时,心脏向外泵出的血液会减少,大脑就会出现缺血、缺氧现象,从而引起精神不振、爱瞌睡等症状。

3、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如果突然出现嗜睡的情况,而且很严重,比如一天都昏睡,叫醒后马上又入睡,这时候应该尽快将其送到医院检查,小心可能是糖尿病并发了酮症酸中毒所致。

4、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多见于肥胖的中老年男性。他们睡眠时因呼吸不流畅会导致暂时窒息,打鼾是最典型症状之一,通常表现为鼾声如雷但不规律。

因为他们不能完全进入睡眠状态,所以即使夜间睡眠时间很长,也得不到足够的休息,白天就会出现没精神、疲倦、瞌睡等表现。

5、高血脂

如果血脂高了,血液中红细胞携氧能力也会大大下降,从而使得大脑出现缺氧的现象,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会频繁犯困。

3种方法缓解犯困

1、运动

整天坐着只会更疲惫,走动过后身体会处于一个更精神的状态。

2、补充水分

一杯水是给身体充能的最简单有效的办法,还有助于促进新陈代谢。除此以外,午后小憩一下也不错。

当然,最好的办法是保证晚上睡眠充足,并且白天能够有所运动。

3、补充含铁食物和坚果

2碗坚果
常吃坚果也可以缓解疲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果体内铁的储存量太低,身体就不能制造血液中运载氧气的血红蛋白,人就容易觉得累。补铁最好的办法是饮食,动物肝脏、肾脏、瘦肉、蛋黄、鸡、鱼、虾和豆类都富含铁元素。

坚果富含碳酸镁,缺乏碳酸镁会使身体产生大量乳酸,而乳酸易使人产生疲劳感,所以常吃坚果也可以缓解疲劳。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