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改组实属党意 23条成达摩克利斯之剑(图)

作者:天钧政经 发表:2021-09-20 1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郑月娥
林郑月娥(图片来源: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0日讯】习近平为首的北京当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倒查20年贪腐问题,并整治金融和教育等领域,中共官场风声鹤唳。近日,林郑月娥释出改组港府的消息,邓炳强再次强调期望推动23条立法,以及香港选举委员会选举等,彰显“港版国安法”治下的香港党意无处不在。

遵从北京意愿港府将大改组

继6月25日香港政府高层改组之后,民意支持率持续低迷的林郑月娥宣称,现在是构思重组政府的时机,这是施政报告无法回避的问题。“目前的共识是政府应设立专属政策局推动文化工作,并加强在土地房屋方面的内部协调。”

香港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披露,林郑月娥为了配合北京当局“十四五”国家计划将香港建成“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会增设“文化及旅游局”,管辖文化政策、出版、电影、创意产业以及文物保护工作等。另外,运输及房屋局将会一分为二,运输物流、房屋政策将分别由独立的决策局负责管理。

按照林郑月娥的说法,目前香港社会已经恢复平静,并完善了选举制度;与以往相比,立法会更有意愿配合港府工作,因此是思考大刀阔斧地改组港府的时候了。

然而,无风不起浪,事出必有因。赵薇等大陆娱乐圈明星突遭封杀,以恒大集团为代表的房地产业面临着翻版雷曼兄弟的危机。赵薇本人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弟弟曾庆淮关系非常密切,曾庆淮是一个横跨政商两界的巨有争议性的人物,头顶“文化大亨”的光环在中港娱乐圈十分活跃;赵薇的丈夫黄有龙背景很神秘,外界知之甚少,从其公开活动场合来看,他与马云走的很近,而马云则是以江泽民家族为靠山。恒大集团掌门人许家印强大的背景,通过他能受邀出席中共国庆、党庆大典就可想而知。

江泽民孙子江志成创办的私募股权公司博裕资本总部已经悄然迁离,北京当局成立副部级文化央企“紫荆文化集团”进驻香港,香港选委会选举制度的改变,北京对香港房产巨头提出“共同富裕”的要求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香港“城头变幻大王旗”。

时势比人强,有意寻求连任的林郑月娥只能遵从习近平为首的北京当局意愿,对港府进行大改组。

时过境迁 23条已成烫手山芋

近期港府多次提及23条立法问题,林郑月娥于6月22日公开回应,由于“港版国安法”第7条要求港府进行23条立法,此项工作由保安局牵头进行筹备,但强调今届港府任期不足1年,预估无能力现届任期内完成立法工作,因此只能尽力做好筹备工作。

对于香港“回归”20多年没有落实23条立法的问题,林郑月娥认为,在涉及国安问题时,港府有依照《社团条件》等相关法律条文进行处理。

6月份,时任保安局局长的李家超也声称港府从未停顿23条立法研究工作,此项立法可填补“港版国安法”的不足。在8月接受港媒采访时,已经升任政务司司长的李家超再次强调,香港23条立法“事在必行”。

李家差并非首位评论23条立法的港府官员,林郑月娥透露港府大改组的消息之后,新任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于9月13日接受香港媒体专访时宣称,港府落实“港版国安法”之后,社会趋于平稳,需要解决内部问题,将会着手推动基本法23条立法,期望在下个立法会会期内完成。这并非是邓炳强首次评论23条立法问题,6月26日刚升职翌日,邓炳强就主动提及23条立法必须尽快做,也承认今年内未必能完成。

对于北京当局和港府来说,23条立法是个非常敏感且矛盾的议题。23条立法若是通过,更有利于中共控制香港,但港府则承担所有的骂名和罪责。2003年,以董建华为首的港府推出23条后,爆发了举世瞩目的50万人“2003年香港七一游行”。迫于各方压力,港府撤回23条立法,董建华也未能完成香港特首第二个任期,黯然提前卸任。

2019年爆发的“反送中”运动,对于习近平为首的北京当局来说,这是一次绝佳的掌控香港事务话语权的机会(详情分析请参阅《天钧政经:“港版国安法”一箭三雕习近平架空韩正制服林郑月娥》),在23条无法立法的情况下,借此推出“港版国安法”,全面掌控香港事务。

由官方公开信息资料来看,“港版国安法”与23条只有在禁止“分裂国家”、“颠覆中央政府”等2种行为存在交集,前者是由北京当局制定,后者则属港府立法工作。“港版国安法”适用范围更为广泛,被解读为除了中共所承认的外交豁免权之外,地球上任何国家公民只要被认定违反“港版国安法”,都将面临着被捕的状况。该法第7条还明确要求港府尽早完成23条立法工作。

在执行方面,“香港基本法”23条细分出叛国、煽动叛乱、外国政治团体在香港进行政治活动、窃取国家机密,以及本地政治团体与外国政治组织联系等罪名,这些并不在“港版国安法”范围内。

习近平阵营这种布局体现出了中共权斗的精明之处。在“港版国安法”之前,对于23条始终未能完成立法的实质原因,习近平不可能不明白。尽管“港版国安法”触犯众怒,但贵在掌控了香港事务话语权,对内宣传也可称为是习近平的一大政绩:稳定香港社会。对中共党内来说,这比韩正及其背后的江泽民、曾庆红等人做的好。

对习近平来说,23条立法并非他任内提出的议题,加上该法早已声名狼籍,出于对党内某些潜规则的尊重,推给港府去执行,置身事外,还可借机对党内各派系香港代理人进行重新洗牌,打击政敌,可谓一箭三雕。

依照港府职责,虽然23条立法是由保安局牵头,但负责研究和草拟《基本法》第23条立法的是律政司。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自从上任之后基本没有谈论23条立法的意愿,甚至推给林郑月娥,并声称“留待行政长官作决定”。

如今,“港版国安法”治下,港府再无任何理由搁置23条立法,林郑月娥、李家超、邓炳强和郑若骅等港府高官心中都十分清楚,谁推动23条立法,谁将是北京当局的替罪羊。如何丢掉这烫手的山芋,只能看是否“祖上有德”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