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传绝技再现中国古典舞大赛 这绝技只有一位教授讲得清(图)

作者:安子琪 发表:2021-09-09 0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九届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部分获奖选手合影。
“第九届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部分获奖选手合影。(看中国/安子琪摄影)

【看中国2021年9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安子琪采访报导)在纽约刚落幕的2021年“第九届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上,超过百位中国古典舞舞蹈选手参赛,失传已久的绝技“身带手”、“胯带腿”也在大赛传出,他们的舞蹈汇集在一起,令观众感受到恢弘壮阔的从春秋时代到上世纪的中华历史画卷。

大赛历时四天,于9月5日晚在纽约州Sugar Loaf表演艺术中心落下帷幕。该大赛最终决出金奖12名,银奖17名,铜奖14名,以及优秀奖9名。其中少年组选手九名。

许多选手以中国古典舞高超的身法、技巧展现出历史名人如杨家将、李白、项羽、文天祥、辛弃疾、王昭君、花木兰、穆桂英等一位位浩然正气、忠肝义胆、壮怀激烈的故事,以及《长袖舞韵》、《晨光诗兴》、《行云流水》、《春色》《道风舞韵》等古风雅韵的舞蹈,展现出神州中土秀美典雅的传统意境。

世界其他艺术形式借鉴了最早流传的中国古典舞

美国神韵艺术团舞蹈编导之一,大赛评委之一古韵和另一位评委张明慧女士与媒体见面,介绍这次自中国古典舞盛会的评选标准,并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张明慧评委说,中国文化内敛,刚柔并济,也是中国古典舞精髓的一部分。中国古典舞不光表现在形体部分,舞蹈动作方面,还有神态身韵。在塑造人物方面,舞蹈语言是否表演得淋漓尽致。

张明慧表示,中国古典舞中的技巧,如翻腾跳跃一直流传在已有5000年历史的中国,世界其他的艺术形式借鉴了中国古典舞:“西方艺术团体观赏了中国古典舞后,大吃一惊,原来我们的有些动作来源于中国古典舞。”

张明慧说中国文化对西方艺术家也有借鉴,比如现代舞的收缩放松。有美国现代舞编导发现“我们的比他们的更好,古典舞是由内而外的动作。现代舞是肌肉的收缩,还不是由内心发出的动作。”

“中国古典舞的训练是很科学的,训练出很多了世界芭蕾舞团的主要演员和台柱。希望古典舞选手在世界各地发挥他们的优势,宣传中国古典舞。”张明慧补充到。

失传已久的绝技“身带手、胯带腿”再次传出

“身带手”、“胯带腿”绝技,在人间失传已久。现由神韵创始人、艺术与创作总监、飞天大学中国古典舞导师、飞天大学杰出教授D.F.先生亲自传授。

古韵说:“在古典舞传统的身法、技巧表演中的连结中,“身带手”、“胯带腿”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可以把更多的丰富的肢体语言,用长的行云流水般的方式表达出来。点、线更明确,看起来更舒展、更优美。”

“现今,身带手、胯带腿再次传出的重要意义,还需要请教飞天艺术大学中国古典舞导师、神韵艺术总监D.F.教授,只有他能够解释清楚。我们要做的就是来学习,推广这一技术。”古韵补充说。

“身带手在武术中,戏曲中在讲,但没有人真正总结出来,并把之编成教材而广泛传出。这是一个重要教学项目,对于神韵、飞天艺术大学而言,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只有在这里才能学到真正的东西,让懂专业的,不懂专业的都意识到与众不同。”

艺术圈在中国必须要宣传中共 纯正艺术难传承

中国古典舞来源于中国古代,能否在现在的中国传承和发扬?古韵曾经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深知那边的人文政治背景,他表示很难:

“在中国很难做,在(现在)中国的艺术圈,第一、比较崇洋媚外。第二,他们必须要宣传中国共产党。这两点只要做好,可以在中国生存。如果做纯粹的艺术,非常非常难,因为他们不可给你这个市场。”

“你就是在北京舞蹈学院学完中国古典舞,你到别的舞蹈团体工作,你要改成现代舞、东方舞、印度舞……改成不喜欢的并不擅长的舞来养家餬口,所以你从学习、比赛到生活,整个是脱节的。所以这些在中国很难传承下去或很难传承好。”

古韵说,“学习艺术,目的一定要单纯,只有心里放平和、单纯才会有那样的悟性和灵感。艺术不是科学,没有绝对的标准。比如身带手是身体与心灵感受结合的技法,两者缺一不可,不是按照高度、纬度精确衡量的,是在一定范围内的综合感受和艺术体现。”

古韵说,“在中国是无神论,无神论最大的自己感觉不到的(思维)是,做事业做业务是为了生活,如何养家餬口,如何过更好的生活,如果当人上人,这是心灵中没有信仰时,没有道德约束时的想法。如果你遇到了人生观、价值观和你追寻相同的事情时,你会觉得你做一件事情很简单、单纯,目地不会为了所谓的生活而去做。只有到那时,所做的事情才有意义。不管舞蹈、唱歌、计算机,哪行哪业。”

西人建筑技师观众赞中国古典舞美丽并鼓舞人心

观赏决赛的西人建筑技师Anton Khmelev赞叹舞蹈选手“技巧水平真的很惊人。”“相当了不起!我感觉到他们身体之外的能量。”

他赞美古典舞美丽和鼓舞人心。“我觉得很鼓舞人心,也帮助你体会到他们对正在做的事情付出了多少努力,所以也给了我一种鼓励。”

Anton Khmelev认为有些舞蹈所展现的传统故事实际上对照出共产主义,他说,“这对于今天,对当今世界非常重要。因为现今是一场共产主义反对传统文化、人类和人类文化的大战,是身体、意识形态上的大战。我认为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时刻,让人们知道这一点非常重要。”

来自秘鲁的Renzo Gomez说古典舞展现的确实是不同于西方的文化,“非常非常独特”。他认为中国古典舞“振奋人心、独创新颖和真挚真诚”。

西人母亲赞舞蹈选手:“他们让动作看起来毫不费力但实际非常难做到”

一位西人母亲赞叹舞蹈选手让舞蹈动作看起来毫不费力,但那些动作很难做到。“比如一个动作,一个人坐在舞台上,他用一只手像翻转一样向后翻转,你知道,他坐着被翻转回来,他让动作看起来很容易,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大多数人他们尝试过,当你站着和跑时,做一个后空翻就已经够难的了。但他是坐着,就把自己空翻过去。实在棒极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