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食品价格飞涨的“重灾区” 通胀猛如虎(图)

发表:2021-09-09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通胀压力增大。
全球通胀压力增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9月9日讯】自从去年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导致经济受到严重的冲击,通货膨胀凶猛,世界各地的民众只能被动承受物价上涨带来的压力,日常饮食中必不可缺的食用油成为“重灾区”。

全球食品价格在年内已创下了10年来的新高——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上周发布的最新月度报告显示,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自去年夏天以来已上涨了逾三分之一。而在这背后,植物油价格的上涨首当其冲,其经常被用于食物制作和作为众多日常主食中脂肪的重要来源。

自去年6月以来,粮农组织的全球食用油指数上涨了91%,这一涨幅在主要分类中独占鳌头。而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封锁解除后重新开放,进一步推动相关食品和燃料消费,该指数还将继续攀升。

目前,全球主要食用油种植和出口国一直在与一系列生产困扰作斗争,包括劳动力短缺、干旱天气和虫害,这些障碍正推动那些全球消费量最大的食用油(棕榈油、大豆油、油菜籽油和葵花籽油)的总库存降至10年来的最低水平。

例如,世界第二大棕榈油生产国马来西亚眼下的艰难处境,无疑最具有代表性。

这一占全球棕榈油出口约33%的东南亚国家,1-6月棕榈果串的平均产量从一年前的每公顷7.85吨下降到7.15吨。根据马来西亚棕榈油委员会(Malaysian Palm Oil Board)的数据,原棕榈油的平均产量已从去年同期的每公顷1.56吨下降至1.41吨。

疫情下的人力紧张无疑是马来西亚种植园近期面临的最大困境。由于当地政府因疫情扩散而切断了来自印尼和其他南亚的移民流动,许多种植园的劳动力目前只有所需劳动力的三分之二或更少。不少种植园主表示,由于招不到人,他们不得不将采摘时间从14天延长到40天,这一采摘时间的拖延最终将影响到棕榈果串的品质,导致部分关键养分丢失。

维持种植园的人力减少也意味着害虫增多,包括老鼠、飞蛾和结草虫。

马来西亚的邻国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在那里,眼下所面临的挑战则与马来西亚有所不同。印度尼西亚没有类似的劳动力短缺问题。随着棕榈树种植面积的扩大,预计今年的产量还将会上升。

然而,印尼棕榈油加工厂的运营受到了疫情限制措施的影响。棕榈油加工厂会将棕榈果加工为原棕榈油。

马来西亚和印尼各地棕榈油工厂的关闭对产量造成了巨大打击。

据Refinitiv Commodities Research在8月4日发布的数据,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2021年的总产量预计为6620万吨,这两个国家的棕榈油总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90%。

与2020年相比,这一数据基本持平,但分析师表示,如果劳动力短缺和虫害恶化,可能会进一步向下修正。

与此同时,全球各地的植物油种植加工生产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今年春天,加拿大西部的农民不得不在一个世纪以来最干旱的土壤中种植油菜籽,这导致5月初油菜籽期货价格创下历史新高。

7月的热浪随后进一步“烧焦”了加拿大大草原的农作物,导致美国农业部(USDA)将其预估的油菜籽产量削减了420万吨,至1600万吨,为2012-13年以来的当季最低水平。

美国大豆也受到了干旱影响,美国农业部8月的产量预估较上月下调180万吨,预计这将使美国大豆油库存降至8年低点,美国大豆油出口降至10年低点。

一些分析师认为,食用油生产的整体前景依然不佳,库存吃紧的局面将延续到明年,并进一步增加全球面临的通胀压力。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