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儿科医生的价值发挥到100%的秘诀(组图)

作者:郭宰赫(儿科医师) 发表:2021-09-0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医生
找到满意又适合的小儿科医生就像找到完美的结婚对象一样不容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最近小儿科诊所遍地开花,如果对这间不满意,过条马路或是一两个街口就可以找到其他诊所,虽然看似选择很多,但实际上要找到百分之百满意的医生并没有想像中容易。许多家长会在自己的社区走一圈就为了找到合意诊所,或是在妈妈社群爬文各间小儿科的评价,这些现象多少能感受到妈妈们选择小儿科的困扰。尤其不可能大老远跑到离家很远的诊所就诊,在社群中的内容也有很多并非单纯分享,而是掺杂广告性质的资讯,让一切更加困难。

总而言之,找到满意又适合的小儿科医生就像找到完美的结婚对象一样不容易,因此我建议,我们来改变思维看看。

换个角度想“虽然没有特别满意目前的儿科医生,但如果能让这位医生发挥最大价值,应该就能得到更令我满意的治疗结果吧?”与其为了找到合适的医生而耗尽心力和时间,现在就让我来告诉各位几个诀窍,能百分之百发挥现在孩子看诊的小儿科医生的价值,让你们在疗程更安心。

1、请先单纯告知症状

很多时候当医生问“孩子是哪里不舒服?”会听到爸爸妈妈直接回答“小孩感冒了”。其实,厘清症状后下诊断结果是医生的重要职责,而为了让医生能更准确的判断,爸爸妈妈只要单纯说出“症状”就行了,例如“流鼻涕一整天”、“好像发烧了”等等。

2、尽可能仔细说明症状

面对医生问“孩子是哪里不舒服、什么时候开始不舒服、怎么不舒服的?”有些家长会有点不耐烦,草草回答。事实上,问诊是非常重要的诊疗过程。尤其孩子无法自己清楚说出是哪里、怎样不舒服,所以治疗时绝对需要家长说出清楚的资讯。因此,最好是由跟孩子朝夕相处的人来跟医生仔细说明病童的症状。若交由不常陪伴孩子的照顾者带孩子来看医生,请先听第一照顾者充分说明,并将症状记在纸上后带至诊所,或是在问诊时跟第一照顾者通话确认,这些都是不错的方法。

3、请尽量掌握好症状变化

我在问诊时发现许多家长搞不太清楚孩子生病的时间,常常是没头没尾回答“他一直都在感冒!”如果是这几天生病的还可以理解,但是有些状况是孩子已经不舒服大概两三周了,或过几个月又回诊,这时我请爸爸妈妈仔细地回想,才发现大多是因为出现了新的症状才来看医生,并非上次症状的延续。

已经在读托儿所或幼儿园的孩子感冒稍微好转时,常又会被其他感冒传染,所以家长才会觉得孩子一直在生病,如果医生没有得到比较具体的症状变化,就很难准确地诊断和开立处方,因为要了解在接连不断的感冒中是什么时候复发或恶化,医生才能制定适当的治疗计划。因此,请家长更仔细地掌握孩子的症状后告诉医生,包含什么时候好转、恶化,以及其他症状的改变。

4、多加善用智能手机

有些时候症状难以用言语说明,或者可能是短暂出现后就消失,可以用手机拍下照片或影片来给医生看,这样对诊疗有很大的帮助。有些记录发烧、腹泻、呕吐等病历或喂奶日记的APP也是很棒的资讯整理帮手。另外要提醒,如果在诊间想留下过程记录,请事先征求医生的同意。

5、等医生说明后再提问

如果医生还没说明完,就先受到家长的提问攻势,医生的心情也会变得急躁。在听取医生说明的过程中简单提问是无妨,但希望可以在医生说明完之后再询问,因为这样医生才能比较从容且完整地回答问题。

小孩戴口罩
不把医生当成评价的对象,而是一起解决孩子面临的问题的伙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6、请相信医生跟你是同一阵线的队友

有时候家长一着急就会苦苦逼问为什么孩子病都没好,其实听到像这样的逼问,医生会感到非常灰心。因为不论是抗生素,还是针对特定症状的药物,第一次按经验选择的药物必然有失败的可能。

第一次诊疗后的一到三天内要再进行追踪观察,与其说是期待完全好转,不如说是为了观察第一次治疗的反应。所以经过第一次诊疗并服用完药物后,即使孩子的病情依然没有好转,也尽量不要太苛责医生或是匆匆转院治疗,希望大家能给负责的医生更多的时间与机会。换句话说,不着急地以一次的诊疗和药物来判定医生的实力,建议至少要先观察两三次诊疗后的结果后再判断。如果不把医生当成评价的对象,而是一起解决孩子面临的问题的伙伴,那就再好不过了。

7、欢迎提出意见而非指令

我们都知道医生和家长都会为了病童康复拼尽全力,所以欢迎家长对治疗提出意见,然而,否定医生的意见或是提出近乎指示的要求是一件为难人的事。

因为家长最了解病童状态,所以医生一定会采纳爸爸妈妈反应,但基本上需要贯彻医生的判断和想法来治疗,也就是说,即使有时会吵起来,医生有义务要努力说明并说服家长,引导治疗往正确的方向前进。

8、“没事的”取代“对不起”

很多家长在诊间安抚孩子时都会一直说“对不起!”甚至还有奶奶当着孩子的面说:“不哭了,医生坏坏!”然后拍我的大腿或肩膀,这让我觉得医生好像就莫名变成了欺负孩子的罪人。我们要厘清“就诊”不是要伤害孩子,而是帮助生病的孩子,爸爸妈妈也应该让孩子清楚知道这个观念。所以,请各位家长在安慰孩子的时候尽量不要说“对不起!”而是告诉他“没事的”。

9、对疾病要有一定程度的认识

如果家长对疾病有充分的认识,诊疗过程就能顺利许多。基本上在看诊时医生都会好好说明,但对于孩子常常遇到的疾病,若有无法清楚理解的部分,就毫不犹豫地向医生提问吧!虽然有的家长会事后透过网络做功课或询问身边的人,但与其收集未必正确的资讯,我觉得善加利用孩子的小儿科医生是最好的。因为医生的责任不仅是正确地诊断和治疗,也有义务要向病患说明,帮助大家理解病程。

10、请务必要相信儿科医生

我相信包含我在内的儿科医生每天都在为所有病童尽最大的努力,若这个时候病患与家长展现出相信医生的态度,并遵照医生指示治疗,会让医生感受到充分的信赖感,让整个治疗过程更顺利。

当然我知道医生应该先表现出能让人信服的态度和实力,但如果第一次来找我的家长是带着不信任的眼神看着我,我也会下意识地感到畏缩,难以自然展现亲和力和医术。

所以希望你们能放下怀疑和戒心,为了让医生百分之百发挥原本的价值,请用信任和积极的态度来面对医生,彼此建立可靠的医病关系是很有帮助的力量。

本文由台湾广厦有声图书有限公司授权刊载,摘自《史上最实用!没人教的0~6岁育儿全解答》,作者:郭宰赫(儿科医师)。

来源:台湾广厦有声图书有限公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