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得道多助 中共回天乏力(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1-09-05 0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陶宛士兵参与北约的“铁剑2014”军事演习。
立陶宛士兵参与北约的“铁剑2014”军事演习。(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1年9月5日讯】欧盟小国立陶宛近日正式召回驻中共国大使,干脆决绝,义无反顾。而在8月25日,一个名为“福尔摩萨俱乐部”的国际组织,以共同主席和核心成员的名义,致函欧盟政要,呼吁对遭到中国打击报复的立陶宛提供支持。

“福尔摩萨俱乐部”成员包括二十七个欧洲国家和加拿大议会的议员,这是一个全新的国际组织。用“俱乐部”的名义,是强调宽松的联谊性质,为何只有加拿大和欧盟?应该是赶时间,先搭个架子,慢慢再扩充完善。

福尔摩萨是台湾的别名。台湾地位今日未定,国际惯例叫中华台北,台湾自称中华民国,很多国家已直接称为台湾,既然国号有分歧,就暂时叫“福尔摩萨”,不会有争议。

紧随其后,8月27日,美英等多国(美国、英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欧洲议会、捷克、乌克兰、瑞典、荷兰、爱尔兰、法国、德国)的议会外委会主席发表共同声明,谴责中国干预立陶宛内政,并呼吁各国全面支持立陶宛。

更甚者,9月1日,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在当地时间9月1日,以压倒性优势,通过“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建议将欧洲经贸办事处正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

欧洲人雷厉风行,区区立陶宛的“战风车”,倒骨牌式演变为一场中共的滑铁卢。

立陶宛人口只有二百八十万,对中共的经济依赖度很小,因为站在道德高地,大大提高国际知名度。现在西方国家空巢而出,为立陶宛站台,立陶宛得道多助,中共唯有对隅而泣了。

中共企图以勒令立陶宛召回大使,要挟立陶宛放弃与台湾发展关系,这在一两年前可能有效,但在战狼外交四处碰壁的今日,老招数已完全失效,不但失效,更招惹众怒,美国趁机拿立陶宛事件大作文章,把西方各国拉拢到一起。

立陶宛与台湾互设代表处,绝不会是一个孤例,其他的欧洲国家相继效法,立陶宛之亲台,便成为西方国家反共的突破口。此后各国相继在台湾设立代表处,慢慢提升代表处的政治经济文化地位,再将各国的触须伸到亚太地区来,发展到最后,各国与台湾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在台湾问题上,中共划出来的红线一再被西方国家突破,连立陶宛这种小国都不把中共的要挟放在眼里,证明中共已技穷。经济制裁无效,你也不能挥军去打她,更别说人家后面还站着一大群虎狼之师。事到如今,当然只好当作看不见,多说多丢脸而已。

到这地步,战狼外交的口炮已属多余,讉责是这样,不讉责也是这样。中共现在对外交战线已基本绝望,局势覆水难收,现状没有最坏,只有更坏,既然如此,只好集中精力稳住后方,以防止外围压力更大时,内部先崩解。

中共现在只有两个选择,一系眼睁睁看着美国与西方各国玩花样,在台湾问题上得寸进尺,一系就痛痛快快决一死战。前者是一个长远的噩梦,后者是一个短促的噩梦,前者时间长,结局来得晚,后者时间短,结局来得快。

如果有必胜把握,当然结局来得快好一点,但如果有必败的预期,那当然结局来得慢好一点。中共现在只能期望结局来得慢一点,不管日子好不好过,总归活下去就好。

这便是中共目前已基本放弃国际战线,气急败坏经营内部的原因。

最近拜登的气候特使克里又去中国,有人说美国又去求中共了,美国对华战略没有逻辑,这是昧于大局的看法。气候问题是长远问题,数十年才见效,拜登虽有竞选承诺,但谁都知道急不来。派克里去谈,有成果则吹嘘,无成果属自然,根本不存在去求中国的问题。

中共固然希望以气候问题来交换美中关系和缓,但美国有那么傻吗?全方位围堵之势已成,莫非为气候问题要放中共一马?拜登从阿富汗撤军,搞得灰头土脸,就是为对付中共,莫非中共在气候问题上耍横,美国就要跪下来求他?

再说,大陆污染谁最受害?还不是中共自己!至于整个地球的事,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拜登最多只做一届,他有什么好急?

立陶宛的事冇眼睇,也已不重要,外交回天乏力,当务之急是整顿内政,这便是中共今日之心态。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