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下令钢铁减产 面临经济过冷的考验(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1-08-31 0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当局限产,中国钢铁产量在2个月内下降1250万吨。
由于当局限产,中国钢铁产量在2个月内下降1250万吨。(图片来源: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综合报导) 经济官员一声令下,中国钢铁连续两个月减产,一方面,向全球展示北京在实现碳排放目标的决心,同时也拉低了全球铁矿石的价格。但是,中国经济放缓,正在考验北京当局是否能继续推行钢铁减产。

《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对钢产量的官方限制,中国的钢产量从5月的历史高位下降了 1250 万公吨,下降的幅度大约是英国年度钢铁总产量的两倍。

中国的钢铁减产打压了全球铁矿石的价格,自7月中旬以来的价格下跌了 40%。这让北京当局传递双重意图:在 11 月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之前展示中国的碳排放政策;另一方面也试图证明,中国能够抑制不断上涨的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

然而,Covid-19的变种带来了疫情的再次激增,中国经济放缓。数据显示,7月份的消费、工业生产和投资的增长放缓超出了预期,中国宏观经济快速萎缩。

中银国际的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撰文分析了7月份的经济数据。他认为,除了进口数据尚可之外,其它的经济数据全面走弱,内需已经疲软到令人担忧的程度。原因是国内极度紧缩的宏观政策,过度的冷却了国内循环,阻碍了外贸拉动国内需求。

徐高指出,今年上半年为了达标碳排放,推行了严厉的限产制度,高炉炼钢限产,焦化炼焦炭限产,导致价格上涨。限产给经济增长带来了阻力,推升了通胀的压力,让经济陷入了低增长,高通胀的滞涨状态。同时,基础设施走弱,基建投资下滑,房地产投资下行,消费下行。

面临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中国高层开始犹豫了。7月下旬,习近平主持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纠正运动式“减碳”。中国官媒也宣称,不制定实现不了的减排目标。

作为对经济放缓的回应,政府推迟了货币政策进一步的紧缩。分析人士表示,可能还会出台更多的支持性措施。在碳排放和稳定经济增长的更大目标之间,北京正在力争避免两者之间的失衡。

明年就要召开决定领导层换届的中共二十大会议,保持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事实证明,钢铁行业是具有弹性的,在每次刺激措施推动的建筑热潮中,钢铁行业都会反弹。让钢铁行业的繁荣起来,是北京当局过去 15 年来抵御经济放缓的首选项。

清洁能源中心的首席分析师劳里·米利维尔塔 (Lauri Myllyvirta) 表示,“中国领导人即将发起另一波债务刺激,推动经济发展的周期。”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