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恶淫为首”的后半句是什么 你知道吗?(图)

发表:2021-08-31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千年的中华历史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
万恶淫为首,百善孝为先。(绘图:志清/看中国)

有句俗话叫“万恶淫为首”,老一辈人常常用这句话来告诫年轻人。但这句俗语并不完整,它的下半句你知道是什么吗?相信你一定听说过!

常言道:色字头上一把刀。一个终日沉溺于色欲的人,一定无法自律,人生自然也会在过程中逐渐出现偏差,甚至危害社会,造成社会的动荡与不安。不被色欲带着走的人,一定是个善良的人,对自己的要求自然也严格自律,他们的品格也是高洁的。

倘若无法控制自己的淫欲,那么伴随而来的就会是更多不好的欲望,而且永远无法满足,人也会逐渐变的寡廉鲜耻,最后陷入万劫不复的淫恶之徒。

俗话说得好: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然而,滚滚红尘,芸芸众生,因为沉溺色欲而自毁前程之人,大有人在。所以古往今来,有志之士都对此深恶痛绝,并以此为戒,严于律己,努力将自己从世俗中挣脱出来。

其实,俗语中的“淫”泛指人们在生活过程中不断滋生且毫无节制的欲望。地狱与天堂就在一线之间,稍有不慎,便会万劫不复。所以说,“万恶淫为首”绝非危言耸听!

“万恶淫为首”这一句俗语是出自清朝王永彬的《围炉夜话》,而它的后半句则是“百善孝为先”。这句老话道尽现实人性,也使很多有志之士以此为戒。

“长存仁孝心,则天下不可为者,皆不忍为,所以孝居百行之先。”古代中华传统文化总是为人所向往,而在文化发展过程中,注重“孝”的文化总是被弘扬、提升至非常高的地位。可惜到了经济发展快速的现代社会,物质生活开始成为许多人追求的目标,导致道德的没落低下。

在传统文化日渐式微的今日,社会也纷纷出现许多乱象,其中一个普遍而关键的现象就是不孝顺,同时也出现了很多错误的认知。比如单纯的物质孝顺,而忽视了内心的沟通,甚至逃避应有的责任,变得为了孝顺而有孝心。但在古人眼里,“孝”与金钱无关,和人心有关。

“万恶淫为首,百善孝为先。”这句俗语道尽现实人性。人有了孝心,考虑问题才会站在为对方着想的角度来判断可为不可为;人一旦起了淫邪之念,凡是生平再不愿意做的事,也敢做了,都是这淫邪之念壮的胆。有志之士应以此为戒。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