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资归零转行艰难 百万教培人员的恐惧与迷茫(图)

发表:2021-08-28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培 薪资 归零
据财新报导,中国教培相关从业者或达百万左右。(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一家头部教培公司“裁掉”一个资深员工,只要十分钟。从被约谈到清理完自己的私人物品走出公司大门,从一位头部教育公司百万年薪的主讲老师,到成为“待业”人士,薪资归零,只需短短半个小时。

据腾讯《深网》报导,有从业人员表示,离职、被裁员,是近一个月来朋友间聊天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不是在被裁员,就是在被裁员的路上。没办法,政策已经落定改了,公司也用不了那么多人”。

据拉勾招聘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在线教育人才今年处于“已离职,可快速到岗”的用户比例高达98.5%。仅2021年7月,在线教育行业人才的月度人均登陆频次高达92.8次,是互联网行业的1.85倍。

有猎头表示,教培行业各个岗位的员工都在找工作,但因为赶上秋招,“一个岗位往往会有很多位已经离职的在线教育从业者申请,薪酬溢价也没那么高”。

这次被波及的教育公司从业人员有多少?《深网》报导称,目前还没有官方数据,但曾有高途中层表示,“公司此前有3万多人,这次大调整,员工可能被控制到1万多,甚至1万之下”。

《深网》曾统计,2020年高峰期在线教育行业的辅导老师规模就至少超过10万。而据财新报导,中国教培相关从业者或达百万左右。

“自己干的好好的工作忽然没了,完全在意料之外”,“留下来的也只有煎熬和迷茫”,百万教培人员陷入了巨大的焦虑与恐惧中。

在政策明确规定“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背景下,未来怎么样,谁都没法预料和掌控。

有些在头部教育公司做了十几年的员工表示,“除了做教研工作外,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什么”。如果转型,此前10年的工作经历就会归零,年龄又大了,也不一定能找到合意的工作。

残酷的“内卷”,薪资的落差,让曾经领着高薪、被各大教培机构抢着要的头部教育公司员工深感失落。“薪水就这么多,爱来不来,心理落差太大了”。

一个岗位有几十甚至上百位应聘者,负责招聘的HR对在线教育很多职位的具体工作内容都了如指掌,让应聘者“恍然感觉自己不是在应聘新的公司,而是在向前领导汇报工作,接受业务挑战”。这需要面试几十或上百同样业务工作的应聘者才可能达到的。

对那些在公司实习了几个月,还未正式转正的实习生来说,“因为公司已经给交了1个月的社保,所以失去了应届生身份,以社招身份应聘,又没有足够的工作经验”,未来更加迷茫。

有人投递了数十封简历,但全部石沉大海,杳无音讯。因为很多社招的设计岗位都需要3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最少的也需要1~3年的工作经验,“感觉心态要崩了”。

以前,头部在线教育公司一些主讲老师的年薪能达到百万。曾有头部教育公司高层对《深网》透露,“2019年公司K12主讲老师中,45%以上的老师薪酬超过100万”。

《深网》曾经对话多位头部在线教育公司的辅导老师,他们多集中在西安、重庆、武汉等二线城市,本科毕业生月收入水平集中在8000~20000元之间。如果是985学校毕业的,给的保底月薪就是2.5万,而清北毕业生出来做K12主讲老师的甚至被给出了50万的保底年薪。

然而,对教培人员来说,一切发生的太突然,天塌得太快,毫无征兆,没有人可以轻松躲过。曾经的那些都已经成为历史。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