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局势中共大内宣:为塔利班洗地(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21-08-24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塔利班
塔利班二号人物巴达拉尔与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天津会面(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

【看中国2021年8月24日讯】每当国际上发生一件大事,中共宣传机器都会炮制出它自己的一套叙事版本。美军撤离阿富汗塔利班卷土重来,中共宣传机器不会放过这个“天赐良机”。

这一回,针对阿富汗局势的中共叙事成为大内宣的又一个典型:反美,并为塔利班洗地。综合北京党媒、党报精心策划的报道、评述,包括标题设计,其中心思想、主要调子,以及要对中国民众达成的洗脑效果就是:美国在阿富汗失败了,美军因为战败而撤离阿富汗;塔利班赢得了民族解放;塔利班卷土重来、迅速夺取政权,是阿富汗民心所向;塔利班重新当政,是阿富汗人民的选择;美国向阿富汗推广西方民主制度却失败了,因为水土不服;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制度只能由这个国家的国情决定,外部力量不能强加;西方民主制度并没有优越性;台湾注意了:美国既然能放弃阿富汗,也能放弃台湾……。

透过中共的宣传,对应的事实却恰恰相反:美军远征阿富汗,是因为九一一恐怖攻击(2001年)。这一事件迫使美国发动反恐战争,消灭基地组织,推翻庇护基地组织的塔利班(2001年),并最终击杀了策动九一一恐怖攻击的基地组织首脑本拉登(2011年)。自那以后,美国国内就响起了撤离阿富汗的声音,并从2014年开始逐步减少驻军,逐渐撤离。

同期,美国帮助重建阿富汗,先后援助阿富汗高达1500亿美元。阿富汗国民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44.55亿美元,达到2013年的205.61亿美元,十二年间就翻了五倍,年增长率高达9%。美国也帮助建设阿富汗民主,正因为有了民主选举、言论自由和人权保障,尤其女性的人权保障,阿富汗社会呈现前所未有的生机勃勃、欣欣向荣。

阿富汗并非不适合民主,而是民主遭颠覆,遭塔利班暴力颠覆;美军宣布完全撤离后,塔利班卷土重来,阿富汗赢得的不是民族解放,而是民族奴役;塔利班迅速占领首都喀布尔不是因为民心所向,而是因为民心所恐;民众不怕民选政府,就恐惧杀人如麻的塔利班;塔利班宣布自行当政并非阿富汗人民的选择,恰恰相反,塔利班进城之日就是阿富汗人民逃难之日。喀布尔国际机场人山人海,阿富汗人民恨不得全都跟美军一起离开就是明证。

至于中共拿美军撤离阿富汗来威胁台湾乃是中共的心理战,虽有台湾个别统派人士配合演出这种心理战,说出一些似是而非、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的糊涂话,但绝大多数台湾人民并未因此被吓倒,反而增强了保家卫国的危机意识。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如此回应:“中共想要仿效塔利班,但台湾有决心和能力保护自己。”言下之意:中共可以自比塔利班,但台湾不是阿富汗。

中共这场对台心理战的结果还换得了美国总统拜登的一番意外回应:“阿富汗问题和台湾、韩国,以及北约之间存在根本区别。如果有人入侵或对北约盟友采取行动,美国将做出回应,对日本、韩国和台湾也一样。”言下之意:台湾与美国的盟友地位等同于北约、日本和韩国。这是美国总统的首次表态,把美国是否协防台湾的议题从战略模糊变为战略清晰。

中共的宣传分为大内宣和大外宣:针对国际社会的大外宣,中共从来就失败,无论砸下多少钱;但针对国内民众的大内宣,中共却相对“成功”,即洗脑相对“成功”。中共的功夫其实很简单:对国内民众展开单方面的信息轰炸,同时屏蔽其他消息来源;对事件进行单方面评述,铺天盖地,同时封杀所有不同观点。其潜台词是:“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或者,“信不信由不得你,由我。”语带威胁,甚而以“煽颠罪”和“妄议罪”恐吓民间和党内的不同声音。这便是中共大内宣的“成功之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